个人资料
正文

辛弃疾,你让我有点糊涂

(2017-12-05 12:34:54) 下一个
辛弃疾,你让我有点糊涂 - I
      
以往每次读辛弃疾名篇《水龙吟•登建康赏心亭》,都为其“求田问舍,怕应羞见,刘郎才气” 的句子而在心中无数次地赞叹这位一心只在“反金复宋”,而无个人生活追求的好男子。尤其是读到他壮志难酬,愤懑地道出“倩何人,换取红巾、翠袖,搵英雄泪”,真心觉得辛弃疾在生活上太苦着自己了,要是有个梁红玉那样的巾帼女英相伴左右,就好了。
   
(辛弃疾这几句说的是啥意思?
    
那意思是,我要是只想着买几块地,盖几间房(过个安稳日子的话),那我真的(要是哪天)见到(以兴复汉室为己任的)刘备,我会无地自容的。
    
然后又说,我该让谁,去替我招呼几个歌女舞娘,来帮我擦去我眼里(由于豪情难伸又心中无奈而流出的)英雄的泪水呢!
 
辛弃疾,你让我有点糊涂 - II
     
但是,如果不只看辛弃疾的词篇,同时也看一看历史的话,我们就会看到,在1181年,辛弃疾42岁那年,他在上饶的带湖岸边的豪宅,不,豪庄园落成,总面积超过了150亩地。
   
这距离他在这篇著名的《水龙吟》(写于1167年)中颇不以为然地直言不耻“求田问舍”,只不过14年左右。如果算上筹款、购买、设计、建造等需要的时间,辛弃疾起码在5~10年前就开始活动心眼儿了。换句话说,在他高大上地不耻于“求田问舍”没几年后,他就开始“求田问舍”了。
      
这是否是他在过去的日子里由于壮志难酬而心灰意冷,因而就此弃甲归田,准备老事乡里,我们不知道。我们知道的是,即使是在带湖豪园建成的那一年,辛弃疾也不过42岁。说是要为退休做准备,实在勉强。而且当时辛弃疾还在湖南、江西安抚使任上(据邓广铭《辛稼轩年谱》)。
    
到底是为了什么辛弃疾在那时不再为“求田问舍”感到日后会“羞见”谁谁,这些没有被记载,而被记载的是,似乎带湖庄园还不能满足辛弃疾“求田问舍”的要求,没几年后,又开始修筑瓢泉庄园。瓢泉有多大,没看到数字,故不能枉评。但据百度百科介绍,瓢泉庄园包括:稼轩府堂、养生塘、稼轩花园、停云堂、秋水观、稼轩公馆、斩马桥和辛弃疾墓。规模如何,可以想象。
     
没多少年前以“求田问舍”为“羞”的辛弃疾,转眼大手笔挥洒豪园,怕不只是“灰心”二字可以解释的。否则,我真有点糊涂了。
 
辛弃疾,你让我有点糊涂 - III
      
除了“求、问”来的两处大庄园(带湖庄园后来毁于大火),辛弃疾的生活中也不缺娇莺、戏蝶。
     
据邓广铭《辛稼轩年谱》,(引文) “侍女之可考者,先后凡六人:曰整整、曰钱钱、曰田田、曰香香、曰卿卿、曰飞卿”。这就是说辛弃疾有名有姓的侍女就有六个。那不知名姓的呢?另据记载,为了酬谢为母亲治病的郎中,辛弃疾曾毫不吝啬地送人家一个侍女!你说他有多少吧。
      
从辛弃疾自己写的并完整流传下来的不少香艳小词里,也可以读到他闲居乡中时的逢场作戏。(请参阅邓广铭《稼轩词编年签注》。)
    
总而言之,想唤取“红巾、翠袖”来为自己“搵泪”,还要先问“倩何人”,辛先生是有点做作了!还是说,他问“倩何人”的时候,田田、香香们还没在他身边呢?
      
我有点糊涂了。(但这恐怕是的,因为在写这篇《水龙吟》的时候,辛弃疾做官的时间还不算长。)。
 
辛弃疾,你让我有点糊涂 - IV
     
无法否认辛弃疾是一个有高尚情操的人。终其一生,他从没有放弃过恢复大宋河山的爱国主张,并切实地尽力做着。但另一方面,他的人生也并不完全像是从他的一些爱国篇章中折射出来的似乎是超“纯粹”的形象,他的个人生活在他郁闷的政治生涯中,还是过得有滋有味。
    
读唐宋词篇,如果能把它们放到作者的编年背景下去读,我们就不会只看见词篇本身的意象,而还会有对作者写作时所在的历史背景以及对作者本人的多面了解并由此获得更准确的理解。一旦引入时间(编年)这个变量,不少仅凭词作本身而想象的故事或者“鉴赏”怕是都要重新理解。比如,我也大概就不会感觉辛弃疾对生活没有追求,也就不会还想替他找个梁红玉了。
     
为什么要从“求问” 和 “红翠”来说事?请说我是因为糊涂了,但请不要说我是因为喜欢名人八卦。允许我引用我在“糊涂”状态下,后来在网上找到的另一个大概也是“糊涂”了的人的句子,作为这小系列短文的结尾:“稼轩词600余首,超过一半作品写于带湖与瓢泉。不走进这两个地方,要走进辛弃疾,谈何容易!”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uck86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其实在宋代填词赋诗风气那么浓厚的大环境下,确实有很多人不是文如其人的,佩服楼主从另一角度读词人。
pinggh 回复 悄悄话 颇有意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