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闲话词人 - I - 杂说李清照

(2017-12-04 21:20:15) 下一个
最早认识李清照,要感谢上海社会科学院徐培均先生写的那本介绍李清照的小书(图一)。已经不记得当时为什么会去买那本小书,不过一看之下,从此迷上李清照。
        
 
这本小书从介绍李清照家庭背景出发,基本简单但是全面地介绍了李清照的社会关系,她的词作和创作的时代背景。不过真正全面了解李清照的词作,则还是通过那本著名的《李清照集校注》(图二)。后来还花了相当的时间,去阅读了不少关于李清照的研究文献。可想当时着迷的程度。这也好像从此让我在喜欢一位词人的词作时,总是会爱屋及乌地去了解他/她家的祖宗十八代。
      
虽然喜欢李清照的句子的美丽,不过通过这些美丽句子所形成的李清照在我脑子里的形象其实并不美丽。说起来李清照给我的印象大致就是一个每天不好好梳妆,衣服床铺也不好好收拾,还时不时地喝得醉醺醺的懒妇形象。性格上似乎还特别的争强好胜,无论什么,丈夫在他面前也总是只有输的份,可临到大难到来,却又是不知如何是好。常常想大概也只有赵明成这样好脾气男人吃得消她。另外,为她可惜的是没有关于她的下一代的任何记叙,否则,我估计李清照会是个宋代虎妈的。
      
尽管李清照有不少闺怨的词作,不知为啥,我似乎并没有怎么地觉得这些词作是出自一位女性笔下,因为前后时代的男性词人的柔情似乎不比她少。加上上面说的那些主观感觉,在读李清照的词的时候,我一直很少和一位女性联系起来。
      
不管如何,李清照还是我最热爱和熟悉的“初学”情人。等到大约无意中能记住李清照90%以上的词作的时候,史称二李词的另一位词坛大家开始进入我的视线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