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淘宝打眼记 - II - 足银乎?足骗也!

(2015-10-26 15:59:47) 下一个
那还是多少年前,淘宝的热情比理智和知识面高出三个数量级的时候。有一次,在一个年度街头古董售卖展销上 。。。
 
在一个摊位上,看到有位洋大爷在卖一种中式银牌(图一)。那时既不知道银牌分量应该如何,也不知道可以嗅嗅金属气来做个大致判断。拿起来看看,也看不出,或者说也看不懂什么。把牌子反过来看,看到背后有老式的"足银"二字(图二)。 那几年,黄金和白银的价格来到历史高位阶段。看到足银二字,我便像是吃了定心丸,想当然地便认为这是999的老式银牌。在当时白银每盎司约在$40美元的价位上,这块约6盎司的银牌就银子本身起码也值个$240块钱。
   
我问摊主,这块牌子卖多少钱。摊主不经意地说:$xx。听着摊主随口说出的价格和口气,我在心中体会到捡漏机会的同时,也掠过一丝疑虑:这样还算值几个钱的东西,这位大爷怎么会如此随便?可惜,当时的捡漏心理严格地占了上风,我不仅没有仔细掂量,反而认为这位洋爷不识我中华瑰宝,不认得那“足银”二字,以致 认为这是一般的银饰品而开了远低于银子本身价值的开价。
    
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我付了相当的价格买下这块银牌。尽管心里感觉像是捡了漏,但那丝疑虑仍在心中。特别是,当我看到摊主从裤兜里又摸出两块来攥在手里时,我疑心大起:怎么,一点防护都没有?不怕两块银牌摩擦对牌面上的图案有磨损,毕竟那是足银,是软金属,这点科学知识我还是有的。
    
带着这些不确定性,在离开摊位时,我装着随意地问摊主:你是从哪里弄来的这银牌?摊主倒也实在,直言相告:是我的几位中国朋友卖给我的。你可以想象我当时的震惊!什么,老中手里倒过来的?这哪还有什么好事!如果说这位洋爷不知道“足银”还就罢了,他的中国朋友是不可能不知道的!我深深地后悔了。可是,交易已经完成,在这种交易市场,是不言退货的。
      
接下来如何,不必再细说。网上的介绍,类似的牌子的交易价,都指向了一次大大的打眼。不过,我也感谢这次买卖给我的教训,(尽管付了或许太高的学费) 那就是:如果你想捡漏,先捡起知识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mikeOZ 回复 悄悄话 字体像日本汉字体。第一次出现在古董上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想捡漏,先捡起知识来!” 说的太对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