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爬藤杂谈 - 说说老中对小孩的Push 和SAT补习

(2014-05-11 13:22:30) 下一个

老中对孩子的push, 到底应不应该,各人有各人的说法。我也来凑个热闹,先从学校的“好、坏”说起。

1。上个好学校。什么是好学校,一般的答案就是藤校或者一些知名的公立学校。其实我自己并不以为然。在我看来,一个好的学校应该是一所适合孩子的学校。至于哪一所,不知道。也正因为这个不知道,根据人潜在的“简化法则”,选择藤校就是最好的答案了。于是,无论如何,就是要把小孩推进藤校。于是便有了各种各样的推法。

2。藤校真的就一定好吗?大多老中说:是的。 其实不然。我在国内,上的也算是藤校了。 亲眼看到从一些边远地区来的同班同学,尽管他们在他们那里是尖子,可惜按绝对水平看,他们真的不是。于是,他们在学校里那个挣扎,现在想起来还是挺伤心的。学习总是在班里的后面几名,还有经常的挂科。这是什么样的生活和心情?(不在乎当然无所谓。)

这样的话,想一想,如果你的孩子真不具备藤校的能力而只是在推了以后进的藤校, 你可以想象他们以后在藤校的感觉,尽管你是觉得有了面子了。

3。SAT的补习要不要?SAT本身只是一个知识水平测验。 既然是测验,就有一个是否熟悉该考试类型并取得好成绩的问题。一个聪明孩子,不能保证SAT就一定考得好。如果考得不好,影响到以后他的自然爬藤能力,那就可惜了。这种情况下,补习是必要的。可是如果一个小孩智力中等,于是SAT也考不好了。但这和前面那个学生是不一样的。如果你拼命给他补习, 他的SAT会有进步的,于是也可能被推进了某个知名学校,可是,进了学校后,日子和前面那个学生是不一样的。

4。回到最初的问题。什么是好学校?有了前面这些铺垫,话就好说一点了。 一个好学校,是一个恰如其分,能让你的孩子充分学到必要知识又不需要死命挣扎的那种。注意了,用功到凌晨两点不等于死命挣扎,可能是真的喜欢读书或者课程需要较多时间完成而已。所以,你觉得你的小孩真的是人中龙凤的话,而某个考试一时效果不好,那就推吧。否则,应该是督促其努力学习,而不是凭命地去推。

5。推也要看的。尤其是男生,高中时有成熟晚的,推了也没用,有时往往还造成亲子关系紧张。而在我的小孩的情况,第一次SAT考了2100。他自己认为不好, 跟我说想去补习。你说我该不该推?那当然推了。花了几千块钱,去了一个热门的学校,结果还算有效果,第二次考了2300。且不说值不值,小孩自己要求,你说我能不推吗?所以,这个推还是不推,真不能一概而论。

6。进了大学,不是革命到底,而是新的革命的开始。如果一个小孩习惯了在高中阶段的被动的“推”,一到大学,失去了这个外部推力,请想象,结果会是怎样?

“推”还是“不推”,这是一个人永远也说服不了另一个人的话题。这主要原因是学生的个体差异。补习学校本身并没有错,它向需要的学生提供了帮助。 可惜,这样的帮助,会被一些家长滥用,变成了,尤其是亚裔,家长不管三七二十一地推孩子的工具。这就变了味了。但是有一点,家长绝对不是出于恶意。滥用的关键原因是: 家长也不知道如何帮孩子。 因此,要解决乱推的问题,家长本身的知识的提高,也是重要的一个方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