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爬藤杂谈 - 说说考试, 兼谈AP

(2014-05-22 19:17:58) 下一个
考试究竟考了学生什么?作为一个以前也在高校里给学生出题的前老师,我对于国内的考试制度深恶痛绝。(可悲的是我个人并无能力去改变这一点。)为什么?这又和推/爬藤有什么关系?咱们从一个小题目说起。

你到市场上去买梨。小贩说:两块钱一斤。(穿越故事?姑且如此吧。)你秤了三斤。于是你付六块钱。买梨故事结束。我们回过头来分析一下,你为什么付了六块钱。实际上,这里是一个两步骤的计算。第一,你分析出,你要用乘法来计算你得付多少钱;第二,你用了乘法这一技能,准确地算出了该付的钱。

脱裤子放什么吗?不是,这是一个关键分析。我们的考试,实际上考的多数是技能的测验,也就是上面的第二步。而对第一步的测验,少之又少。换句话说,对一个学生测验他是否到底有分析能力以致能提出正确的问题解决方案,测验甚少。也正因为考试的重点是在第二个步骤上,学生第一个步骤的技能的培养,也相对不多。于是学生能迅速地解出老师提出的问题(比方说2X3等于几?),表现出一个好学生的现象来。但是并不见得能同样有效地提得出,说是解决某个问题要用乘法。(这里把问题简单化了。但是大伙应该理解我的意思。)

国内的考试制度,起码在多年前,基本上100%是第二类技能的测验。我说“深恶痛绝”,是因为我看到,学生们的努力实际上是丢了西瓜,抱了芝麻。那你说这第二类技能不重要?不是,而是说,不能只重第二类技能,第一类的技能更加重要!也正因为如此,西方学校的课堂里,有比国内课堂里更加多的project, paper等等的要求。各种各样的课外活动,实际上都是对第一类技能的要求。(这下你看懂了我为什么要脱什么了吧。)

回到推/爬藤上面来。我们作为在国内受到教育成长起来的父母,会不自觉地把自己通过考试得到成长的经历投射到对孩子的要求上。一个典型的推法是要求学生不遗余力地多选AP课程。据一位升学指导专家的说法,他建议一个好学生应该在高中选15门以上的AP课程。当地学校里没有的话,就利用暑假,到college去选。难说这些AP课程里没有第一类技能的要求,可惜的是,选15门课的目的不是去学这第一类技能,而是好好掌握尽量多的第二类技能,以通过更多的考试,提供给藤校(包括私立和顶级公立学校)一个能力的假象!这就是推藤的问题之一。到头来,孩子实际上是没有足够的藤校要求的第一类技能的。这会造成掉藤的问题的。另外,老中把国内的一套用在这里,即使毕业了,最终的结果就是大家看到的调侃:老中好好学生,给不是好学生的其他人打工。这一点不奇怪,因为你的长处就是第二类技能嘛。我觉得非常正常,一点不是什么笑话。

或许有父母反诘,选了15门AP课的,都是没用的?都只会第二类技能?当然不是。想指出的是无论选多少,我建议还是要多培养第一类技能的能力。不能为了多选课,忽略了更要紧的技能的获得。如果你的孩子在15门AP课里真的学到了足够的第一类技能,那么真心恭喜,那可是一类和二类技能的双收获!

推不推藤,关键是推什么。一概不推,或者一通跟风地推,都不是个事情。作为父母的我们,我非常同意一位网友说的,“先推推我们自己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