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爬藤杂谈 - “合适的学校” 可不是随便说的

(2014-05-16 16:05:58) 下一个

说爬藤与否和选择合适的学校, 可不是“站着”说的话 (腰不疼),而是教训之下的结论。我来说说这个故事,算是给同样为子女的学习和前途操心的父母们的一点点参考。

我家老大小学毕业时,被推荐去参加了一个数学考试。说是能通过的话,到了初中能进到快班去念数学。可想而知,作为一个希望自己的孩子成龙成凤的亚裔父亲,我是多么坚决地支持我家老大去参加这个考试。

老大不负“父望”,顺利考上快班,大家开心。可惜,开学后没过一个月,老大满脸不高兴地对我说,他的数学老师想和我谈谈。 我问老大出了什么事?他说是数学跟不上。我是一脸讶异。但是和数学老师谈了以后,才知道这个坑爹的“快班”根本不是什么快班,而是“跳班” - 完整地跳过6年级的数学,直接和7年级的学生一起上数学课!

暂停一下故事,说几句comments。 这种情形,老大就像是一个被硬推进藤校的本来不够格的中等生。他虽然通过了资格考试,但本质上,并没有达到藤校的要求。到了那里,才发现根本不适合自己。 老大为此情绪低落,自尊心极受打击,因为数学老师劝他退出“快班”,回到正常的6年级的学习中去。所以,我说的“藤校”其实并不是总是“好”的。

于是我问老大,你准备怎么办?退出还是我来帮你一把?(注意了, 这时候有点“推”的意思,但是,从本质上来说,不是推!)老大说不想退出,因为那太伤面子了。(我真不知道一个6年级的男孩已经知道要面子了。)于是我说,我看你并不笨,只是被跳过了6年级。你看我们来一起补上这个6年级的课如何?但是你可得努力学习了,因为有额外的内容。老大答应。于是我再次和老师说,我家老大有信心补上这一课。老师也接受这一点。接下来的几周里,老大努力学习。有时我免不了要拔高一点声音,老大也免不了落几滴泪。慢慢地,老大跟上了课程,老师也不再要求退班了。

可是,我能看到,或者说感觉到,老大的自尊心颇受打击。他从一个好学生,变成了一个要努力跟上的“落后生”。 尽管最后结果不算太坏,但是这种伤害,我但愿是暂时的。课程落后一点不要紧,自信心、自尊心的伤害才是我的最大担忧。

再次暂停一下故事,说几句comments。 也许有家长会说,那好啊,先推进藤校再说嘛,反正你可以帮他补课。老哥老姐啊,这是能够做到的吗?你有这专业本事咱就不说了。我是没有。所以你可以想象一下,强力地被推进藤校的学生,可能的后果是什么。

接着说故事。 于是, 当弟弟也将从小学毕业,面临这一“资格考试”时,我是非常谨慎的。 我对老二说, 你自己觉得要不要跳过一个年级呢? 老二的回答是, 让我考一考总没错吧?我想到也是。那就考了再说吧。考成怎样, 老二没告诉我,我也没有去问。因此只能说不知道。但是,我知道的是,我有意没去问那场考试,而是问要不要去快班 -- 我想让小孩自己学会判断。老二决定不去快班, 也没有像他哥哥那时候那种抓狂。 我非常满意。

我想你读懂了我的教训,能够理解我为什么不在乎藤校与否,而是在乎一个“合适”与否。 希望我的如此“不推藤”, 不是一种借口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