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厨房用具 -- 炉头的选择原则

(2013-08-17 23:50:38) 下一个

在这里要说的,并不是想比较用电还是用煤气, 而是想提一个我自己的想到的“有效使用面积”这么一个概念以及如何和为何要根据有效使用面积来选择炉头 (cook top。 因为我决定用 wall oven 了。)。

目前在零售商店里看到的各种炉头,多数是两种尺寸,  depth都差不多, 大概在22"左右。而宽度, 则有30" 36" 两种。 于是,炉头的表面面积大概就是 660si 790si 可是,有效使用面积是什么呢?为什么要提这个概念?这要从我如何省下做饭时间说起。

下午下班,一路塞车不去说它,匆匆赶回家里,要急着做饭。为加快速度,我买了两只炒锅,
一只大概12", 另一只11"。这样就可以同时做两样菜。甚至在第三个炉头上,还要热一下昨天的冷菜 (用微波炉也行, 但也不是每次都可以)。如果你也这样“赶”时间的话,你会体会到,要在一个炉头上放下这么三个锅,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那么, 或许干脆就买36"的炉头?且慢。先看下面两张图:同样的36" 炉头, 但是, 两者的有效使用面积非常的不一样。 右面的炉头要比左面的炉头有较大的有效使用面积, 会让你轻松放下两个炒锅外加一个别的什么锅子。区别就在于:开关的位置。开关占据了大量的面积, 使得可以同时放锅做菜的地方变小了!

 
 

这么说吧,目前我使用的炉头,30" 开关在前方面上。即使如此, 做菜时操作起来, 还是感到非常的不方便。因此,这一次厨房装修的话,买炉头的第一个原则:36" + 开关在前方面上。

(当然,如果你不急着做菜,或者可以慢慢地来,大可不必有此要求,因为,看下来,36"加前方开关的炉头,实在不便宜。或许,我也不得不compromise而用30"的。或者,去买两个小一点的炒锅?)

第二个原则:不要挑选有炉头台面上显示或开关的设计。请看下例。 不好的地方是, 时间长了,里面的煤气炉头(burner) 会加热板面,使得一些“塑料”做的开关或者板面本身有不同程度的变形。所以, 我会选择不带台面显示/控制的设计。






此外, 30"36"的另一个差别是, 30"的设计几乎没有看见6个煤气眼的 (6 burners)36"如果开关在台面上的话,一般也只有5 burners。这就是因为“有效使用面积”的缘故。 不过,有时候这第五个 burner 是一个与众不同的,比较长形的 burner。问了店家,回答是,这叫做 bridge 设计, 使得你可以用一些较长的平底锅同时煎几个荷包蛋或煎几个pancake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KnowAll 回复 悄悄话 多谢仙姑的仙语。我去看了两个牌子,是难分伯仲。看来48"相对36"的主要区别,就在48"有一块烧烤板。这对喜爱烧烤的用户,的确非常的方便。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写了半天,没有发上((: 简而概之,Viking48in多出来的烧烤铁板好像设计更合理,使用更方便。Viking 外观更简洁。但是wolf整体质量更细腻。 Theomodor 也不错 ,就是看起来很凌乱,而且有独一无二的非常棒的steam oven built in, 不过 烧烤板不是gas 支持。 我最后选择wolf48, 另挂Miele 的 steam oven,供水比较独特。
红泥小炉 回复 悄悄话 好有学问的说
KnowAll 回复 悄悄话 仙姑,我还真没考虑过48"的。下意识中觉得那对我来说是大了点。 我用36"就差不多了。如果你有体会48"更精彩,能不能烦请和我们说说个中缘故?多谢了。

KnowA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瓷人儿' 的评论 : 我用过电炉子。现在用的是煤气炉。 尽管煤气和电有不少比较, 最大的一点关于电炉子的“缺点”就是传热慢。 你的炉头煤气火力不足的话, 可能不是煤气本身的问题。我在用的煤气炉,也有一个炉眼火头远大于另一个同尺寸炉眼的情况。 所以如果你是为了觉得煤气火力不足而考虑电炉的话,请一定请教专业人士后再下手。你有了答复的话,也请到这里来告诉我们。谢了。

同时,电炉不能保证水不扑出来。而且由于电炉的平面设计,一旦有扑出来, 或许水还会流到地板上去呢。炉架的清洗是省了,地板就得时时当心了。的确,真不好取舍。多谢你告诉我你的考虑!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请问Wolf 和 Viking 48inch 优劣比较,谢谢!
瓷人儿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家的炉灶是五个炉头,有点类似第一图,只不过是前面两个大的,后面三个小的,前面两个大的中间是炉头的旋钮,我通常是左边大的炒菜,右边大的烧汤,后面中间小的烧开水,但就是觉得GAS火力不是很强,尤其在煮饺子时感觉特别慢,有时等得不耐烦,转身做别的事,却突然扑出来,炉架也不是很好清洗,需要定期拿下来擦掉在里面的脏东西,很烦的,所以一直在犹豫是否换个平面电炉灶,
SleepBeauty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有用,谢谢分享。
KnowAll 回复 悄悄话 我送了悄悄话。
leo2013 回复 悄悄话 好文。I am shopping for 36" stove too. any brand to recommend? Wolf, Viking is too expensiv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