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录周遭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人生是个大舞台,男女老少皆戏子!
正文

长篇小说:出国(二十九)

(2012-06-29 12:30:01) 下一个

(二十九)

吴曦打破沉默,“表姐,晋仁还在农场?还没有上调吗?”

“他还没上调,名额有限,一直轮不到他。”

“上调?什么意思?”侯台生听不懂。

“喏,我弟弟晋仁在农场里务农,一心想调到工厂里做工,上调就是从农场调到工厂的意思。”顾晋秀扼要解释。

“哦,不就是换个工作吗?”侯台生说得轻巧。

吴曦不以为然,“侯大哥,不是你想象的那么简单,在中国大陆,工作都是国家分配的,个人没有选择的自由,国家分配你到农场,你就得蹲在农场里做,自己不能做主,不能随便换工作,一定要等待国家调配你,国家不调配你,你就得等,不晓得要等到哪年哪月。表姐,我看你还是叫晋仁也来美国吧。”

“他当然也很想出国,只是目前还没办法,唉!”顾晋秀叹息一声。

“顾小姐,如果你的弟弟也想来美国,我可以帮他想想办法。”侯台生自动提出。

“好呀,侯大哥肯帮忙,晋仁也可以出国了。”吴曦十分庆幸。

“小曦,不可以再麻烦侯大哥了。”顾晋秀有点口是心非。

“这样吧,先过一段时间,等你自己安顿下来,再由你出面邀请你弟弟来美探亲,至于经济担保方面嘛,由我来承担,你看好吗?”侯台生侧头征求顾晋秀的意见。

“再说吧,侯大哥,你帮我办旅游文件已经花了很多心力,不好意思又要麻烦你。”顾晋秀客套起来。

“没关系的,只要我力所能及,理应相助。”侯台生真心实意。

高速公路上交通阻塞,车子开开停停,慢慢爬行着。车内三个人有一搭没一搭地闲聊打发时间。

“侯大哥,圣诞节快到了,你曾对我说过,每年圣诞节跳蚤市场的生意最好,我很想试做看看。”吴曦说。

“你想试做?好啊,你要卖什么货呢?”侯大哥问。

“什么货最畅销呢?”

“圣诞节最热门的当然是玩具喽,大人买了玩具放在圣诞树下,给小孩子们一个惊喜,最棒了。”

“好啊,好啊,那我就卖玩具好了。我在车衣厂做了二个多月,赚的钱除去房租和吃饭,还余下五百多元,做货款够吗?”

“你确定要做的话,我可以与批发玩具的朋友商量先赊账,等货卖掉后再付款。”

“能赊账当然最好了,摊位费要多少呢?”

“圣诞节期间的临时摊位费是五十元一天,可以凭我的销售许可证去买预定票。主要问题是你没车,还不会开车。这样吧,我叫杰米开他的车子帮你把货送到摊位上。”

“好呀,好呀,我趁圣诞节好时光先试做一下,做得顺手,学会开车,再买辆二手车。”

“对呀,一步步来嘛,钱是有得赚的,只是辛苦点,周末要一大早起床,要花力气搬运货物,中午时太阳大,晒得背脊发烫。”

“这些苦不但我可以吃,我表姐也是吃得起苦的人,她在上海街道生产组做工,也是很辛苦的。表姐打算和我合伙在跳蚤市场做生意,要我明天就带她去车衣厂上工。”

“怎么这样急着要上工?还是先休息几天吧。”侯台生说。

“我想还是要尽快找工作,因为我们从大陆出来的人,国家规定不能多带美金,所以一到美国马上就要想办法赚钞票。”顾晋秀如实相告。

“赚钱是长久的事,不必急在一时啊,先到处走走嘛,去迪斯尼乐园和环球影城等地方玩玩,我有车,很方便带你去的。”侯台生自有安排。

“不用了,侯大哥,你很忙,不好意思浪费你的时间。再说我初到美国生活还没着落,哪有心思玩啊。”

“你不必担心,我会帮你的。”

“可是我不能老是麻烦你呀。”

吴曦听着他们的谈话,觉得侯大哥大有求成的意愿,而顾姐姐却推三阻四的,难道顾姐姐对侯大哥不满意?很可能呵。顾姐姐虽然貌不出众,但毕竟是上海水土滋润下细皮嫩肉的斯文女子,三十多岁,未婚,无家累;侯台生长相憨厚,又因长期从事搬运负重体力劳动而举止粗犷,年纪将近五十,结过婚,有孩子。

 

吴曦的猜测一点没错,顾晋秀确实对侯台生看不上眼。她上高中时功课很好,要不是文革,早就大学毕业了。她爱好文学,欣赏小说里的浪漫情节,对爱情婚姻抱有不切实际的梦幻。她的终生伴侣必须受过高等教育,与她志同道合,有文艺修养方面的共同语言。而眼前的侯台生是个只管吃饭穿衣维持家计的平实汉子,没有学历,毫无情趣,不谙风雅,实在不是她心目中理想的婚配对象。

在上海街道生产组上班的那段日子里,每次接到侯台生从美国洛杉矶寄给她的信时,不知有多欣喜,认为这个人可以改变她的命运,把她从充满阶级斗争政治歧视的共产社会中拯救出来,使她摆脱拮据窘迫贫瘠困顿的经济状况。看着生产组里的姐妹同伴仍然埋头干着工资微薄的活计,想象自己就要脱离苦海投奔自由天地,不禁暗自庆幸。当时如果侯台生能先到中国大陆去探望她,她一定会受宠若惊,决不会嫌弃他的长相、年龄、学识和婚史。只要经济方面大致上过得去,她妈妈会迫不及待认他做女婿,她也会半推半就以身相许。可是后来情况不同了,侯台生放不下洛杉矶的生意,没能抽空去上海,反而邀请顾晋秀赴美旅游,随即寄到签证所需的邀请信和经济担保税单等文件。

当顾晋秀取得旅游签证,从美领馆走出来的那一刻开始,她的命运已经有了转机,她就要为自己的前途重新打好算盘。

吴家姆妈说得对,“趁此机会先行出国,人跑到外面,头子就活络了,到时候可以见机行事,结不结婚,再说!”

妈妈一直担心,说是“女怕嫁错郎,生米煮成熟饭,怎么得了!现在倒好,先办旅游出去,眼子看准足,对方人品好,有钞票,就嫁,人品不好,没钱,免谈!”

吴家伯伯的话更是一针见血,“其实呀,我们做家长的最终目的是把子女送出国,无论是读书也好,婚嫁也好,无非是趁目前政府开放出国的大好形势,想方设法捷足先登,免得晚了一步失去时机后悔莫及。一旦人到美国,就海阔天空,可以自己做主了,要哪能,就哪能。”

 

顾晋秀看到侯台生郑重其事来接机,全身衣着行头崭新,开着新买的汽车,第一印象果然不错。初次见面,就说要帮她弟弟做担保办出国,心地真的很善良。还想带她去游玩迪斯尼乐园和环球影城,可见他对自己是一见钟情,相当有诚意的。唉,可惜他不符合自己的要求。如果能做普通朋友倒是很好,但是已经有相亲的前提在先,而男方有情,女方却无意,要想做普通朋友就难。

顾晋秀在机场门口等车时听吴曦说要去侯台生家里住,就有些顾虑,但碍于住不起旅馆,只得暂时住下。她又马上开口要吴曦帮忙找工作,为的是早日可以自谋生计自食其力,尽快自己租房子住。既然她不愿与侯台生以男女朋友关系交往下去,就不可以一而再,再而三地欠人家的人情,欠到还不清的程度就会越来越尴尬。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