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录周遭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人生是个大舞台,男女老少皆戏子!
正文

【短篇小说】大饼摊(3)

(2013-01-06 14:56:56) 下一个

就在山穷水尽疑无路的当口,上边的政策稍微松动点,容许失业民众组织街道集体事业自谋生计。如此这般,他们三人摆起了大饼摊,受街道地区饮食行业管理部门领导,上缴所得利润,各人只领取微薄工资。

杜兰芝的户口问题已经解决,三个人的工作也总算有了着落,饭有得吃,心思定下来,新的情况就发生了。本来三人秘密约定,陆德财和杜兰芝的结合,只是为了解决杜兰芝的户口问题。外人以为陶月娥是个下堂妻,而事实上陆德财和陶月娥仍然是对结发夫妻。

陶月娥为人忠厚老实,心思单纯。她信得过丈夫陆德财,对杜兰芝更是一点也不设防,结果是吃了大亏。待她发现陆德财和杜兰芝搞上时,杜兰芝已怀孕三个月了。

陶月娥痛心责问陆德财:“我对你一片真情,你为什么要这样欺骗伤害我?”

陆德财懊丧悔恨,“唉,我也是对你一心一意的,我可以对天发誓,我只要你月娥一个人。我一向对兰芝没意思,我老早在乡下就已经休了她这个童养媳。”

陶月娥不再相信他,“你不必再用花言巧语来骗我,你对她没意思,怎么会和她睡觉?还怀了孩子?”

陆德财辩解:“我也不晓得自己怎么搞的,有一次你带素素去牙医诊所拔蛀牙,兰芝趁机勾引我,先给我喝酒,说不定在酒里下了药,害我晕头晕脑,鬼迷心窍,上了她的圈套,和她有了孩子。”

陶月娥气愤,怒斥杜兰芝:“我一向与你情同姊妹,你从淮北逃荒上门来,我给你吃,给你住,还为了替你报上海户口,假装和德财离婚,可是我好心没好报,反而让你钻空子,你这个心狠手辣的狐狸精,趁机抢走了我的男人。”

杜兰芝反唇相讥,驳道:“哼!今天倒要实事求是说说清楚,到底是谁抢了谁的男人?我本来就是陆德财的童养媳,是你一脚插进来,先抢了我的男人,我现在不过是讨回公道而已,老天可怜我,让我怀了德财的孩子。”

陶月娥老实巴交的,被杜兰芝奚落得哑口无言。她想带着女儿素素离开这个家,可是她无处可去,只得忍气吞声留下来。后来干瘪瘦瘠的杜兰芝生了个白白胖胖的儿子陆小宝,陆德财喜出望外,登时对杜兰芝另眼相看,百般讨好奉承她。陶月娥糟糠弃妇的日子过得更加落寞难捱了。

陶月娥以前从来没有私房钱,一方面是家里的钱根本不够用,不可能有积蓄,另一方面是她一向做人光明磊落,少一个心眼。眼下她从女主人的地位,跌落到寄人篱下的处境,决定要给自己攒点私房钱,以防万一被狼心狗肺的陆德财和杜兰芝联手赶出家门时,身上有点钱壮壮胆。从此陶月娥每天仍旧像往常一样在大饼摊埋头工作,只是在收摊结算一天营业进帐时,手头先藏起几元钱。她不能多拿钱,因为从饮食行业管理部门拨发下来的糯米、面粉、食油、调味品等原料,都是有数有目的,如果一下子少了太多收入,容易被发现。陶月娥不贪心,小心翼翼,每天只拿一点点,积少成多,后来就有了几百元私房钱。她不舍得用,要等救急时用,要用在刀口上。

还是原来的厢房间,房里还是一大一小两张床。早先是陶月娥和陆德财睡大床,女儿陆素素睡小床;后来是女儿陆素素和父母一起睡大床,杜兰芝一人睡小床;现在是杜兰芝母子和陆德财睡大床,陶月娥和陆素素挤在小床上。陶月娥的私房钱就塞在小床的垫被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