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那雨吧

谁说晴天听不到雨声?清风细雨,听那雨吧。。。
个人资料
正文

再见2021

(2022-01-02 11:20:12) 下一个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 莎士比亚

我相信,人生所有的路过都有它的美意。感恩所有的遇见,亲人,朋友,故人。报一声平安,送一程祝福。祝大家好好生活,皆如所愿!

=========

节前去机场接孩子,时间尚早,便停在一片商业区。抬眼望去,前面的建筑物上2021几个数字格外显眼。2021年转眼就要过去了呢。那时夕阳映着粉红色的天空,一群鸟儿在飞向远方,它们前仆后继,笃定得很。

我有点迫不及待地想要和2021年说再见,期待着新一年的到来。

2021年末的这些天,让人难免有些失望,似乎这一年辜负了我们的期待,到头来,空欢喜一场,又回到了原点。恍惚间,我们好像经历了一场déjà vu,与2020年的年底如此似曾相识。新冠疫情反复发作,人们依然被困其中,世界一片混乱,人心所向南辕北辙,社会割裂得已经没了遮羞布。

好在,不论这一年是阴是晴,它马上就要成为历史了。我们都走了过来,只这点,就值得喝一杯。恭喜,我们又坚持了一年。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What's past is prologue)。” (莎士比亚《暴风雨》) 我相信,人生所有的路过都有它的美意,只是我们或许愚钝而不知。

这样貌似“白忙活”的一年,一定要有音乐和书的陪伴方可度过。

这不,我的年终总结还没写,先被人家大数据平台总结了一把。

早晨打开QQ音乐,看了平台给总结的年度听歌报告,还挺有意思。一年听了近700小时的歌曲和音乐,多谢了!报告里有个“干饭时刻”,我也不明白啥叫干饭时刻,说是金光石的歌是我的精神食粮,吃饭时候听的就是精神食粮么?也罢,这首《太过痛苦的爱并非爱情》,苦得不需要歌词,我还曾经为此歌写过小诗呢:

"...

那声音中的叹息

怎么可以

把我埋藏在心里的

倔强的脆弱

悄然掀起

..."

读书部分不容易总结,因为书的来源复杂,有买来的纸书,Kindle,图书馆借阅,和微信读书。不过微信读书总结的年度报告也有些代表性。首页先给了个盖棺定论,“你读的书构成了你,如果用一个词形容你,那会是 - 思想者”。呵呵,对此本人表示无异议。从前在各种场合做过不少性格测试,每次都是“思想者(thinker)”。朋友说我想太多,那不是我想想太多,脑子自己就在想,不想干什么呢?微信读书报告给了季节性总结,看看倒也靠谱。年初开篇主题是历史(明朝那些事),春天是情感(挪威的森林),夏天是成长(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秋天是远方(西藏西藏),冬天呢,是坚强(老人与海)。这一年读书有几个特点,一个是重读旧书,那些未经世事时读过的书,如今再读竟是完全不同的感受。甚至会怀疑自己读的是同一本书吗?比如那本《挪威的森林》,年轻时读的是青春,欲望,情爱,孤独。相隔数十年再读,发现那分明是生与死的对话。

第二个特点是喜欢的书反复读,原著和译著同时对比着读。这样的读法很有趣,常常会得到新鲜的领悟。就说海明威的《老人与海》,读英文原版与翻译版的感受是大不相同的。读原文,不由得钦佩作者语言的精炼,准确,语义的深刻丰富,译版很难表达出同样的厚度。“Every day is a new day. It is better to be lucky. But I would rather be exact. Then when luck comes you are ready.

All my life the early sun has hurt my eyes, he thought. Yet they are still good.”

还有一个读书新感受就是在书中读到故事的同时,也冥冥之中与书的作者如有神交。人如其文,那些写下令我感动的文字的作者,我似乎能感觉到他们倾注其中的情感,三观,和思索。所以,认识一本书也像认识了它的作者。就像秋天读到的《西藏西藏》,是一个惊喜,而对于作者卡布,似乎在随着他的书与他把酒叙旧,就像老友重聚,全无陌生。

朋友问我这一年都看了什么剧,这个,那个,我都沉默着,都没看?那你时间都干嘛了?说没看是不准确的,年初看了一部《山河令》,剧里的周子舒给我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中国文化里面的侠肝义胆,潇洒快意,爱恨分明的精神从此有了具像。我欣喜于剧里展现的中华武侠的风骨,“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也为这部剧在海外平台播放并受到欢迎感到高兴,它所展示的普世情怀是容易引起世界各地观众共情的,以为这会是中华文化向世界输出的一个开始。没想到八月的几天,剧中主演张哲瀚因一张三年前的樱花照被构陷,被疯狂网爆,被扣了在明眼人看来是那么无中生有不可思议的帽子。作为一海外路人,我不得不为那个年轻演员受到的不公正感到冤屈,那不是因为他是个谁谁,而是对于这样的莫须有罪名可以铺天盖地地攻击一个人,令人无招架之计的现实感到不寒而栗。若这样的事情不能被制止,那么下一个轮到谁,谁又是安全的呢?谁能想到在几十年后的今天,网络“大字报”可以黑白颠倒致人于死地,“平反昭雪”四个字又被激活,成为人们的诉求。所以这部剧,我刷了好几遍,从春天到冬天,眼看又要春天了,却一直没有走出来,似乎这个剧没完了,从剧里人物的孤勇之气,到剧外演员被无端造谣打压的现实版,从剧中的魑魅魍魉,到网络黑社会的人心鬼蜮,一直没有完结,令人意难平。

谁想到呢,许多事是我们想不到的,谁想到2021年我们依然在新冠疫情的困扰下艰难度日,谁想到集装箱的运费会涨到比里面的货物价值还贵,谁想到黑社会会以新的形式在网络上敲诈勒索?

可是,我依然坚定地对未来充满期待和信心。我们应当允许自己有些忧郁,对看到的问题有些不安,没有痛楚,便没有觉醒。毕竟,我们人类最擅长的就是解决问题,不是吗?历史永远是往前走的。有一天,我们再回头看,会说,哦那两年,大家过得不容易呢。。。

“不过我得记住一点,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他说,“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给打败。” (“But man is not made for defeat," he said. "A man can be destroyed but not defeated.”) - 海明威《老人与海》

前两天看了一部电影《Don’t Look Up》,很喜欢,是近期少见的触及痛痒的片子。创作人员挺大胆,触碰到一些不同阵营的痛处,左右都有得罪, 我预感这部电影可能有些不讨好。虽说你叫不醒装睡的人,但叫,还是我们的责任,因此我想对创作人员致以敬意。

这年末的一个多星期,南加州罕见地下着雨,淅淅沥沥,时缓时疾。我与家人围坐在餐桌,感恩着我们所拥有的一切,外面冷雨凄凄,屋里暖意融融。想起《Don’t Look Up》电影结尾处世界末日来临之际,小李子扮演的角色一家和朋友们聚在一起晚餐的情景,小李子说,都齐了,我们什么都不缺了。我此时看着自己,和身边的你,还有他,他,便是我的所有,也想说,都齐了,什么都不缺,有你们相伴,足矣。

 

- 清风-细雨 2021年12月31日于洛杉矶

 

新年钟声响起之际,听一首《会吗》,祝心愿会实现,付出有回答。

https://youtu.be/Ql9OQFZFMP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