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那雨吧

谁说晴天听不到雨声?清风细雨,听那雨吧。。。
个人资料
正文

看最新大片《尚气与十环传奇》

(2021-09-07 12:12:08) 下一个

劳工节周末,跟家人聊天,老大说看了新发行的电影《尚气与十环传奇》(Shang?Chi and the Legend of the Ten Rings)(以下简称《尚气》),而且看了两遍。我自新冠以来都没有去过电影院,很久没有关注电影了。

听他这样讲,有些好奇。

 - 哦?说来听听?

 - 你不一定喜欢,是漫威的超级英雄电影,不过讲的是华裔的超级英雄。儿子知道动作片不是我的菜。

尽管他这样说,我还是去查了一下,发现这里面都是亚裔的演员,其中梁朝伟和杨紫琼都是我非常喜欢的演员。有兴趣,有兴趣。于是,我们在疫情后第一次进了电影院,把第一次献给了好莱坞第一部华裔超级英雄大片《尚气》。

而这部电影,没有让我失望,观影体验出乎意料的好。整部电影,展现了漫威的强项,非常具有可看性,娱乐性。以往一些动作片逻辑性较差,人物塑造及情感流于表面。《尚气》的故事比较流畅有逻辑,几个主要人物塑造也很丰满。在情感和内涵上,编导对于东方文化和哲学的理解达到了较深刻的层次,在表达上也较以往的东方元素电影更加自然,自如,少了刻意的迎合或勉强。所以,作为一名在美生活的华人,看这部片子感觉很舒服。体会里面的笑梗,跟周围其他观众笑在一起,没有尴尬,只觉得编导演都太有才了。

作为亚裔,还有一点感触颇深,就是片中对于现代生活文化与东方传统理念的对比和结合,自然合理。就像我们这些亚裔家庭每天的生活一样,有矛盾,但又一直进行着。我猜这也是许多年轻人有共情点,并喜欢这部片子的原因。

此片的成功离不开演员们。片中大部分人物都由亚裔演员完成,相当一部分对白是中文,里面集合了北美和亚洲优秀的演员,他们的表演撑起了这个看似热闹又有复杂的背景和丰富的情感表达的片子。我真心为他们感到骄傲,也为他们有这样一个绝好的机会在世界电影大舞台展现自己感到高兴。

梁朝伟,是片中定海神针一样的存在,贡献了影帝级别的表演。即使是第一次见他的西方观众也无疑地会被他的表演所折服。我很难想象换另外一个演员来表演这个复杂而又是全片矛盾核心的人物。梁的表演在于灵魂,而非表面。

可以说,漫威的这部电影是有诚意的,它想要塑造第一位亚裔的超级英雄的努力是认真踏实的,没有流于肤浅。这不仅仅在于片方用了大量亚裔演员和中文对白,还在于他们潜心地研究体会了东方的哲学美学。在全片不同场景的打戏中可以体现出来。片中的打戏涵盖各个场景和类型,有现代社会的打斗,有地下武馆的格斗,有传统的太极以柔克刚,武侠与功夫相结合,丰富多彩。

下面我想夹带点私货,分享自己对具有东方美学和隐喻的武打片段的理解。提醒一下,会有少量剧透。

我之所以说本片的编导对东方美学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用一个场景来证明,这就是“文武” (梁朝伟饰)与“映丽”(陈法拉饰)初见的打戏。影片到此,文武为了征服下一个目标来到一神秘之所,遇到守卫此地的映丽,映丽成为第一个能够制服文武的人,两人在风景如画的地方打了个行云流水,文武的绝世武功遭遇映丽的太极,映丽以柔克刚。这场打斗,可以说是从两人初见,试探,挑逗,到电光火石的情谊绵绵,甚至以身相许,永世不变,都体现在这一场打戏里面了。在东方文化的含蓄表达下,这样的场景就有点相当于西方电影的床戏了。编导的用意我是看到了,不知西方观众能否体会到。

类似的表达在李安《卧虎藏龙》中,李慕白和玉娇龙经典的竹林打戏也是如此,那岂是飞来飞去打打闹闹那么简单,那是感情的博弈,情欲的争斗和降伏。

还有个例子,在电视剧《山河令》里面,周子舒与温客行深夜湖心小船打斗,亦是两人互探虚实,表明心意,确定关系的表达。

所以,像上面几个例子里面的打戏,虽然都是绝世高手对决,但观众看到的不是杀气,而是较量,试探,纠缠,征服。。。就是感情戏啦。

还有一点这部电影跟我似乎有点缘,就是片中致敬了一首经典歌曲《Hotel California》。这是我最喜欢的英文歌(没有之一)。之前专门写了对这首歌的感想,长长的一篇,满满都是真爱的体现。说来算是巧合,前段时间我又把这首歌放在我的日常歌单里面,而最近这些天,跟家人出门都放的我的歌单,也就是说他们被迫听了也就七八九十遍的《Hotel California》。然后看电影时候,片中提到这首歌,歌曲响起的时候,我心里有说不出的一种共情感。

看完电影,回家的路上,我调侃,看来这歌咱们还听得不算多。大家一笑,后座传来某人哼唱,前座幽幽地递了一刀说,走调了,看来听得还是不够。我们哈哈大笑,就一起在车里唱起来。“Welcome to the Hotel California, such a lovely place, such a lovely place…”

回到《尚气》这部电影,非常好莱坞,非常难得有良好的东方文化的展现,非常好看。建议一定要到电影院看大屏幕,如果有条件,看立体声高清,效果更佳。

-by 清风-细雨  2021年九月六日

 

相关聊天:

相关文章:

《我的加州旅馆》

https://mp.weixin.qq.com/s/rxe_XT-SIikbjwGP_XmK9w?fbclid=IwAR0aFQlECLHLPWY1Cv9IzqNmHWDmnCXP3aOXXwGN0jsc-9rUn1-CQIkR-8w

 

相关视频链接:

卧虎藏龙打戏片段:https://youtu.be/FEPf1M0n5SM

山河令打戏片段:https://youtu.be/m9CPE2iXfa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年好运' 的评论 :
是的,值得支持!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Kim’s convenient store”, 我只看了一两集,也是孩子们推荐的,当时好像没有注意到他。得到这样的机会真是很难得,表现不错。
新年好运 回复 悄悄话 几个小中、小白高中生去看了,都说不错,值得支持一下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Kim’s convenient stote” , I started to like Liu!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