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那雨吧

谁说晴天听不到雨声?清风细雨,听那雨吧。。。
个人资料
正文

九月的黄色

(2020-09-11 13:30:22) 下一个

 

时间进入到九月,想起许多的歌曲。虽然没研究过,但感觉出现在歌词里面最多的月份怕是九月了。季节的变换,阳光的灿烂,学期的开始,未来的期盼,都在这里。一个可哭可笑的月份。

似乎许巍的歌里常出现九月,比如这首《少年》:“我依然看到那些少年,站在九月新学期操场,仰望着天空清澈的眼神,向着无限的未来”。

那天听一首很老的老歌,《Seal With a Kiss》,最后几句挺适合当下的我们: “Oh let us make a pledge, to meet in September, ……” (那我们来发个誓, 在九月相会吧, 。。。)

所以,我傻傻地期待着九月所带来的温暖,舒适,和改变。

可是,最近我们这里九月的天空是黄色的。

就像这张同事用手机拍下的照片,这是那天南加州上午的太阳。近来西海岸很多地方都发生了山火,大火伴着高温,沙漠热风,和茂密的森林燃烧着。虽然火离我们住的地方还远,但燃烧产生的浓烟和灰烬渲染了天空,遮住了太阳。

面对这样的景象,我猜想没有几个人会感到开心,心情有些暗淡是正常的。

看到这样黄色的天空,这样怯懦的太阳,我会莫名奇妙地想起一首歌,Coldplay乐队的老歌《Yellow 黄色》,只因为一样的颜色吗?

Yellow这个词在歌里的意思可以有很多种不同的解读,歌的作者Chris Martin甚至也解释不清,那就是他看到当时的天空的感觉。作者写歌的时候是二十几岁,大概是有种对喜爱的人心动又踯躅不前的感觉,最后还是决定要不顾一切地做出努力。所以我理解这个Yellow有中文”怯“ 的意思,有点胆怯,犹豫,又不由自主地被吸引。而Yellow这个词的魅力还在于在”怯“之后有对突破,对美好的期待。那些璀璨的星光,那些绚烂的烟火,那些美丽的人儿,都散发着黄色的光。

所以,我看到天空的黄色,想起这首歌。如果你已经过了恋爱的季节,不妨把歌词中的 “You( 你)” 理解成“我们自己的未来”。这样,就很适合当下了。私自篡改的歌词如下:“所有的星星都在为我们的未来而闪烁,是的,都是黄色的。未来,你的一切是那么的美丽,我深爱着你。为了你,我们的未来,我要穿山越水,甚至献出鲜血,只因未来可期。”

黑暗衬托着光明的耀眼,苦难让普通的日子更加幸福。

是的,我相信未来可期。盼望着天气晴朗的日子,盼望着可以相见的日子。在那天到来之前,请我们都照顾好自己吧。

清风-细雨

二零二零年九月

 

《Yellow》Coldplay:

https://youtu.be/Ao3MklmMDO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