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那雨吧

谁说晴天听不到雨声?清风细雨,听那雨吧。。。
个人资料
正文

看电影《七月与安生》

(2016-11-29 09:43:36) 下一个

 

昨晚睡前打开一部电影,《七月与安生》,很文艺的名字。没有任何期待,想看几眼,昏昏欲睡的时候就睡过便是。

 

果然是文艺的,光线,色彩,线条,节奏,都是不紧不慢,张弛有度,自然而然。

 

就像一本好书,一页一页翻过,毫无倦意。

 

看完已是深夜,我却无法安生,翻来覆去睡不着。索性又搜了原著安妮宝贝(庆山)的小说来读。小说很短,一口气读完,继续在床上翻腾,脑子里面翻转着自己生命中相遇和经历过的七月与安生。

 

我很喜欢,这是没办法的事。

 

男生不要看这部片子,看了你会更不知道拿女生怎么办,太复杂。你只要让女生自己去看就好啦。

 

剧情很简单,两个女孩子是彼此最好的朋友,她们从小到大一路相知相伴相携。她们性格不同,家世不同,注定人生的路会不同。但她们坚持迁就着这份姐妹情谊,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爱情。

 

说到爱情,自然不能免俗地狗血一番,用脚也猜得出,好姐妹爱上同一个男生,三角互撕在所难免。

 

原著故事基本就是两个好姐妹为一个男生撕来死去,最后一个完结,一个与这个男生相守。而电影的改编强调了她们在爱恨相交的过程中思考真实的自己,从彼此身上寻找自己想要的东西,然后变得成熟自信,继续走着各自独立的路。

 

原著的文字是简洁清新的,然而故事就是这样简单有些俗套。电影改编得比原著丰厚,增加了层次感和深度。电影除了表现闺蜜之间的相爱相杀,更加提供给两个女孩子成长的空间。

 

如果没有这部电影,我大概不会被原著所打动。

 

七月原本是温婉安静胆小的,而安生是活泼不羁勇敢的。当她们在挣扎中长大,成熟的时候,她们慢慢地变成了对方的样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七月离开家的时候,她母亲说:“女孩子不应该那么辛苦。但女孩子不管选择怎样的路,终归是辛苦的。”

 

如今的我(我好想说“历经风霜的我”,但我拒绝说)被七月母亲的话戳中泪点。终归是辛苦的。她母亲还说,“女孩子的一生要习惯很多的不方便。”。。。

 

喜欢电影改编的结尾,三种不同的结局增加了电影的质感,耐人寻味。那个生孩子就不幸死去的情节虽然老套,但生孩子是女孩变成女人的一个坎,不论肉体上是否死去,我们都在精神上经历了涅槃。通过孩子的降生及安排,七月与安生终于交换了位置。七月放下了羁绊,终于自由飞翔,或在天堂,或在远方。安生学会了停泊,终于找到平安,在文字里,在生活中。

 

也许,每个乖女孩都是七月,她们心里却住了一个安生。羡慕安生可以洒脱地离开,却又抵不过内心的懦弱,父母的期盼,不舍得放弃。每个不羁的女孩都是安生,她们不知道,自己一直的流浪是为了寻找七月的平安。成熟的七月,走向安生。累了的安生,拥抱七月。

 

两个演员周冬雨,马思纯演得非常好,自然流畅细腻,毫无矫揉造作。她们两位刚因此片共同获得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实至名归。

 

演男主的演员李程彬也不错,帅气干净自然。只是电影中男主这条线弱化了,好处是他演的角儿没有变成渣男,坏处是男主表演空间小了。

 

年轻的香港导演曾国祥没有用力过度,没有浮躁炫技,平实真诚有厚度,难能可贵。大导演陈可辛作了监制,“在陈可辛看来,自己已经过了那个年龄,不会再去导演这样的电影,但是以监制的身份去跟年轻观众做一次这样的交流是自己感兴趣的。”,明白人。

 

电影的音乐也配得非常好,窦靖童原创的英文歌,还有背景中的老歌。而当这首歌的前奏悄然出现的时候,那简直,选到我的心坎里去了,许巍的《方向》,“。。。如今我已飞得太久,才知道你就是春天。。。”。

 

唉。。。喜欢的歌,喜欢的故事,喜欢的人,也是没办法的事。。。

 

By 清风-细雨

 

电影:

https://youtu.be/zkCb9TwxihA

 

《方向》许巍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RS0Q9eiHHQ

天空中孤单的飞鸟
墙壁上昏暗的夕阳
总是让你柔软的心
轻轻掠过一些暗影


你坐在朝西的阳台
让寂寞随黑夜袭来
那曾经闪亮的心
为等待已开始黯淡


你坐在朝西的阳台
让寂寞随黑夜袭来
任那寒冷的秋风肆意
吹乱你为爱等待的心


我曾是孤单的飞鸟
飘荡在远方的天空
如今我已飞得太久
才知道你就是春天


我用力的挥动翅膀
开始寻找家的方向
我用力的挥动翅膀
溶进这宽阔的天空


化作为你盛开的夕阳
越过遥远的千山万水
来到你寂寞的阳台
温暖你疼痛的心


我是为你盛开的夕阳
越过遥远的千山万水
来到你寂寞的阳台
温暖你为我疼痛    的心
mmm...
我挥动翅膀
mmm...
找家的方向
mmm...
找家的方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问好!这个电影也是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希望你能喜欢。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电影刚看个开头。听清风介绍,应该尽快看完。感谢分享,祝周末愉快!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握手!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的影片,赞!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转贴个网友zhenren 在影坛里的评论:

十月底看的这片, 那时还没有金马奖出炉。

非常喜欢这部电影, 是今年看到的华语片的一道清流, 和你观点一致, 这部电影比起国内近几年的青春片都高出很多。 (各方面的, 编剧/导演/表演/立意/结构)

前几天回复一个网友时顺口说的“个人看法, 两个人同获金马影后是最好的选择, 这个结局和七月与安生本来就是一个人, 是女人的不同面的立意更完美呼应。”

看完这片, 也没有正式去翻看影评/导演评, 只是和三五好友私下讨论了一下, 几个人不约而同都有这个想法。 而这个想法,和你昨天的回复, 和看到你们今天贴的导演的访谈, 都不谋而合。 隔空握手。

大多数人的大多数人生可能一直只是七月, 但是内心的一部分曾经或正在渴望做一回甚至只做一下下/一瞬间安生。

也许一生只能停留在这中规中矩的生活中,大多数时间为了别人的期待而活着, 无法放弃或冲破那些束缚和枷锁只为自己活, 所以在看到安生最后斩断退路放弃一切自由行走时, 整个人都放飞了。
七月与安生是不是SOULMATE, 又有什么关系呢? 也没看出有什么重要, 继续纠结于两个人是否是灵魂伴侣, 不如英文标题就直译为 July and Ansheng 好了。

结局是什么也不重要。

一部电影, 可以只从故事表面去理解, 也可以超越故事表面去体味。

从这个角度讲,一部青春片, 却从两个女孩的一段人生中, 看到了自己曾经走过的, 没有走过的, 即将要走的, 和永远无法企及只能内心渴望的人生。 这本身赢了大多数无病呻吟的青春片, 岂止太多。

所以我的好友常和我说, 这部电影不仅仅是青春片。

挺感谢导演的, 他的各种散文诗般的意境和手法, 前后对应和真相被揭晓的时机, 让我很喜欢。

也谢谢他, 调动了两个小花的演技, 有能力的导演, 合适的角色, 才能激活演员的终极魅力,
周冬雨, 马思纯, 在他手下, 熠熠发光。

两人都还很年轻, 前途一片看好。

那些伴随《麻雀》/《闭眼》而遭到质疑的演技问题, 让《七月与安生》去回答。

那个两人开心的获奖感言的视频, 简直语无伦次,却看哭了。 因为年轻, 因为真诚, 因为坦荡,因为意想不到和失而复得的惊喜是那么真实 。

一部华语片, 两个有潜力的小花, 一个星二代而有才华的导演, 一部看完还能有点回味的电影, 希望中国电影越来越好。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转个网上的评论,写得精准透彻。

《你的身上,藏着谁的影子?》
文:清蓝 2016-9-22

1
soulmate之间的感情,
甚至超越了男女之情,
到达了灵魂的高度

我很讨厌“闺蜜”这个词。
它把女人之间的感情止步在一种很肤浅格局很小的状态。
男人们可能以为,女人的那些闺蜜,不就是手挽手逛逛街,交流交流化妆品使用心得、恋爱心得,吐槽吐槽男人,让自己说的八卦有人听的“女伴”吗?
男人和女人是不同的动物,女人说的话,直男表示常常听不懂。
直男的审美也和女人不在一个频道。
和另一种语言不通的生物待在一起,这是多么要命的孤单。
所以为了不那么孤单,女人大多都拥有几个同性闺蜜。

可是女人间真正的感情,绝不止闺蜜这么简单平静波澜不惊。
女伴,或闺蜜,在女人的一生中,也许会拥有无数个,但是,soulmate,却往往只有一个。
而soulmate之间的感情,在某种程度上,甚至超越了男女之情,超越了亲情友情,到达了灵魂的高度。
它绝不是两个女生之间简单的陪伴,也不是在真正的爱情到来之前的预备动作,它的本质是遇见另一个自我的一场关于人生的修炼。

2
真正深刻的感情,
必然包含着许多可以写出
和无法写出的情感纠葛

影片《七月与安生》里,七月和安生第一次遇见,是十三岁。
为什么是十三岁?
因为只有在十二三岁时遇见,七月和安生这个故事,才有可能存在。
太早,比如三岁,她们会只成为玩伴,发小。

也许我们每个人都有几个发小,他们和我们一起长大,熟悉我们的一切,清楚我们的性格和习惯,知道我们小时做过的糗事,一起玩过很多游戏,但是,他们却并不是我们的soulmate。
他们不了解我们本质上那个与外表截然不同的自己。
太晚,比如二十三岁,她们只会成为普通的闺蜜。
她们会一起逛街,做闺蜜一起做的所有事,但她们不太可能会走入对方灵魂。
就像在外飘泊的安生给七月写信:不知是不是年纪大了,渐渐没有了与陌生人瞎聊的兴趣。
年纪大了,大家都学会了掩护自己,因疲惫而懒于付出,开始有所保留。

只有在十三岁,在开始走向复杂却还保持着天真的那个时刻,她们才会在对方面前彻底暴露了自己,献出了自己,纯真灼热毫无保留。
为什么印象最深刻的总是十几岁时的情感?
因为只有那个时候,我们才可以勇敢赤诚,奋不顾身,不管是爱情,还是友情。
而后面的感情,却一次比一次有所保留,一次比一次波澜不惊。
更何况七月在十三岁时遇见的不只是安生,不只是一个朋友,更是心底里的另一个自我。
而安生同样。

外表很乖按部就班的好七月,内心隐藏着一个狂放不羁的坏安生。
外表狂放不羁的坏安生,内心却隐藏着一个很乖按部就班的好七月。
所以她们的互相吸引是注定的。
好女孩常常会被坏女孩吸引,反之亦然。
从心理学上来说,最吸引你的那个人,就是你潜意识最想成为的那个人。

七月渴望成为安生。
安生渴望成为七月。
渴望的同时,一个胆小懦弱,一个毫无办法,所以她们恨着自己的同时也恨着对方。

真正深刻的感情,必然包含着许多可以写出和无法写出的情感纠葛。
这些情感常常同时迸发,掺杂糅合,微妙到完全无法区分。
倘若你对某人的感情只有爱一种,那一定肤浅之至。
爱到深邃,必然爱恨纠缠,爱人也就是仇人。

七月爱着安生,安生也爱着七月。
七月恨着安生,安生也恨着七月。
七月嫉妒着安生,安生也嫉妒着七月。
七月想要保护安生,安生也想要保护七月。
七月想要占有安生,安生也想要占有七月。
七月想夺走安生的一切,安生也想要夺走七月的一切。
七月不想做安生的影子,安生也不想做七月的影子。
……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她们同时是对方的爱人,同伴,敌人,掠夺者……
男人,在她们的情感博弈中,完全沦为了背景。
她们并不是为同时爱上一个男人这种狗血事而撕逼。
她们是为“失望“而撕逼。
安生坐火车离开时,对七月大声说:如果你让我留下,我就留下。
大约很多人不懂她为什么要如此突兀地对七月做要求。
但是七月懂。

所以火车开走,她满目苍凉。
不仅仅是因为家明,她更是痛恨安生嚣张的伤害。
安生明明知道,七月不可能叫她留下。
数年后她在北京遇见家明,对家明说:七月并不是不喜欢出门,她只是想要你回去。
你看,她清楚地知道七月想要的是什么。
七月向来不喜欢主动要求,她喜欢被人选择,而不是去选择别人。七月是自卑的。

安生明知七月不可能开口要她留下,却还是对七月说如果你让我留,我就留,正是因为,她恨着七月。
如果你让我留,我就留。
这句话是一句请求,更是一个挑战。
安生在挑战七月的底线。
你已经看到了我胸口的吊坠,那么我和家明,在你心中,到底谁更重要?
我知道你从来不开口要求,但你会为了我,开口一次吗?
安生同样也是自卑的。她想要用这句话来确认七月的感情,但同时,她又明知七月不会出声。
她在请求,却也在嘲笑。
看,你就是这么自私,你就是这么懦弱,你就是这么虚伪。
安生在七月和家明间选择离开,自我放逐。是对七月的成全,也是对七月的惩罚。
你为什么要这么虚伪?你为什么就不承认我在你心目中的份量?你为什么就不甘愿做我的影子?
好吧,既然我不重要,那么我就离开你好了。

安生说了那句话之后在火车上大哭,并不是因为离别,而是因为,她知道自己伤害了七月。
对安生的挑战,七月以默不作声来回应。
你明知我从不开口要求,为什么还故意如此?
你是在提醒我的自私?
七月让安生看见自己的虚伪,安生让七月看见自己的自私。
她们所有的阴暗面和装模作样在对方面前一览无余,受不了对方的虚伪,最终因失望而一再撕逼。

3
完全不同的两个自我,
最终成为一个完整的人

七月渴望成为安生,所以她认为,安生应该更好,或者说,她希望安生更好。
当看到安生只能住脏乱的小旅馆,靠着混吃混喝卖笑调情才能生存下去还毫无所觉的时候,她觉得无法忍耐了,说了一句“你不觉得那很贱吗”?
她不能忍受另一个自己,变成那幅模样。
安生渴望成为七月,她想要过上安稳生活,却发现七月生下来就拥有的安稳,她安生却拼劲全力也难以够到。
安生很挫败,她只能在七月面前拼命展现曾被七月羡慕着的“坏”来吸引七月。
但是,七月已不再是十几岁时觉得安生做什么都很“酷”的幼稚女孩了。
渐渐成熟的七月看透了安生的外强中干,虚张声势。而安生觉得自己在七月面前丧失的不仅是自尊,还有唯一吸引七月的资本。

安生没有家,七月就是安生的家。
她放弃家明,以牺牲者的姿态逃离,只是想要得到七月永远的感情,或者说,她渴望的,是七月拥有的安稳。
在她和七月的关系中,外表强势的安生其实一直处于卑微的一方。
她只有用自己并不喜欢,但七月想要却又不敢的飘泊,来小心翼翼维系着两人的感情。
这是她可与七月抗衡的唯一资本。

之后,两人都不再小心翼翼。

安生不再顾忌七月,染指家明,七月不再顾忌安生,终于爆发。
与其说她们在撕逼,不如说她们在一步步更加接近真实的自我。
七月变得越来越像安生。
安生变得越来越像七月。

最后的结局,与其说有三个,不如说只有一个。
原来的七月死了,变成了安生。
原来的安生死了,变成了七月。
但新生的安生不等于原来的安生。
新生的七月也不等于原来的七月。
她们都是七月和安生的融合体。
所以,谁死了,或谁活了,并不重要。
活下来的人,不管是一个,还是两个,都必定是安生,也同时是七月。
完全不同的两个自我,在一次次激烈的冲撞中,互相吞噬,互相抛弃,最终成为一个完整的人。

4
不会哭,才没有被饿死的危险,
才更有可能得到那最大的一颗糖

佛家有人生三境界之说:
第一境界:看山是山,看水是水。
第二境界: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
第三境界: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

七月和安生,绝不仅仅是女生间简单的闺蜜之情,她们的情与其说是情,还不如说是牵绊。
刚开始,七月是七月,安生是安生。
后来,七月变得不再是七月,安生不再是安生。
最后,七月还是七月,安生还是安生。

或许每个女孩都曾经有一个soulmate,她就是你潜意识的样子。
她就是你另一个自我的具现。
你崇拜着她,欣赏着她,渴望着她。
她也崇拜着你,欣赏着你,渴望着你。
你们可能有短暂却深及灵魂的交汇,她给了你一些东西,你也给了她一些东西。
这些东西,就是她分给你,或你分给她的灵魂。
你们都曾为无法成为对方而互相怨恨嫉妒。
你们轻而易举就可以看透对方的一切。
很可怕,却也很温暖。
充满威胁,却又令人安心。

但最终,你们会越行越远,并且再也不会相见。
即使数年后再见,她也再不是当初那个样子,你也不是。
所有浓烈的感情,都是短暂的。
留下来的人,反而都是些无关紧要的人。
数年后,你们会变成相当了解对方的两个陌生人,各自生活,不再交汇。
你的身上有她当初的影子,她的身上,有你当初的影子。

一个人并不是一个人,而是很多个人的糅合体。
在你的一言一行中,藏着你遇到过的她,他以及他。
谁曾触摸你灵魂最深,你身上所带有的谁的影子就愈浓厚。

那么,在你身上,藏着谁的影子?
你又曾将灵魂分给了谁?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时代广场' 的评论 :
博文里面有youtube link. Enjoy.
时代广场 回复 悄悄话 在哪儿看到的?youtube上有吗?谢谢!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wjrzlm' 的评论 :
逃婚,很多电影惯用的桥段,可是还真不是什么人都有这个Gut来逃的,至少不是逃婚礼现场。我看家明这样的墨迹男就没胆逃,他会继续把婚结了,按部就班,虽然明知自己并不确定。他要有那个胆就直接跟安生走了。他自己主动回来的啊。
“七月的流浪到底是后来安生的想象还是真的这个剧没有说。也没有必要说了。” 电影这点挺高明的,搞了三种不同结局,不知真假,其实也没必要知道到底是哪个结局了。
twjrzl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风-细雨' 的评论 :
必须家明走啊。
他本来就不想结婚的。被家人和七月逼的没办法了。七月正好给了他个excuse。呵呵
家明一直被安生那样的女孩吸引。
七月的流浪到底是后来安生的想象还是真的这个剧没有说。也没有必要说了。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自己单开个吐槽评论吧。主文都是正面评价,其实电影也有槽点。最难以接受的是七月和家明结婚前上床,然后七月让家明逃婚,然后家明居然就真逃了。再然后,那一次七月就有了家明的孩子。这个家明得多“坚强”,才能这样做啊!这个剧情不知编导怎么想的,难道是迎合市场,故意狗血一点?

我脑洞开开,给改动一下哈:
家明和七月上不上床重要吗,不重要。剧情无需交待。然后他俩筹备婚礼,婚礼当天有人逃婚,不过不是家明,而是七月。她自己走了,因为她知道她无法拥有家明的全部。接下来继续,依然有个怀孕生孩子,不过这个孩子跟家明没关系,只是七月后来在她自由生活中遇见的男人。这个男人依然不是七月想要结婚的男人,但她却坚持要把孩子生下来。这个男人不用在电影里出现,只是通过安生的暗示讲出来。其它情节不变。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wjrzlm' 的评论 : 你说得很好,完全可以那样的解读,她们两个就是一个人。
我觉得是两种都有,一方面是有友情,一方面是自己的两面。而爱情,在这部电影里只是道具。
生来是什么样子的呢?生在什么样的家里,有什么样的性格,我们没选择。可是,不管生的是什么样子,我们都从小到大不断想要变成另外的样子。在我们所一路遇见的好朋友身上,不断地想要吸取她们身上优秀的,我们自身缺乏的东西,然后我们各自带着彼此的影子继续上路。我一直在想自己身上的两面,和我所遇见过曾经亲密无间的好朋友们,那些七月和安生。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ok1025' 的评论 :
留言的后半句好像卡掉了,还想听你继续说呢 :(
谢谢哦!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觉晓好!谢谢!
Soulmate, 要不干脆就叫BFF, 或者直译July and Ann?
twjrzlm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这部片子根本就不是写两个女孩子的友情的。
七月和安生是一个人。是每个女孩子心中都有的两面。 是叛逆放纵,还是当个乖乖女。
社会给了女人这样那样的条条框框,女人是个乖乖女才能被社会容忍。
就连男人(家明)也是爱着放纵叛逆,最后还是选择乖乖女来结婚。
当女人结婚了,生孩子了,就更要按照这样的条条框框去过完自己的人生。
所以七月最后死了, 变成了写成文字的梦想去追逐叛逆的天马行空。
而安生,变成了乖乖女去完成社会界定的角色。
结局可以说是每个女人都逃不脱的宿命。
可是,如果,要是你的一生有可能从新开始的话,你会选择做七月还是安生?

要是真的是写友情和爱情,那编的太烂了太俗了太肤浅了。 怎么可能一个女孩子生孩子死了,自己的闺蜜养孩子。女孩子的父母哪里去了?
justok1025 回复 悄悄话 你写得真好。我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看过了,也很想写却没有写,你写的很好。香港年轻导演,把片子拍出八十年代出生这一代人的思想与成熟度。
但是,我对它的英文译名Soulmate有疑惑,不知道为什么。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xiangPAPA' 的评论 : 嗯,是的。从这两部片子看来,马思纯是动静相宜,希望她能够一直演下去。
LaoxiangPAPA 回复 悄悄话 “左耳”的黎吧啦演得不错!马思纯不可小瞧!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如蓝的评论!记得很喜欢你那篇《极光》~~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yala' 的评论 : 谢谢评论!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谢谢!看来我们有共同语言哈。同样喜欢“coming of age" 的故事,在那个过程里成长也许是我们人生真正的收获。
马思纯,之前也不知道,后来查过才知道她曾演过《左耳》里面的黎吧啦,完全一个安生类型的角色。看过左耳,不错的,也对黎吧啦印象深刻,可是没把七月和她联系起来,也是人家塑造的成功吧。
被周冬雨的表现惊艳到,充满灵气与张力。之前对她有些抗拒,因为山楂树是我看不下去的电影之一。希望她有更多好作品。国内新生代优秀女演员太少。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其实都是乖顺和不羁的混合体。我们要寻找的就是两者的平衡和兼顾。谢谢分享!
Ayala 回复 悄悄话 安生第一次遇见家明是挑逗,把家明送的坠子挂在容易被七月看见的地方是挑衅,这怎么能是闺蜜呢?至于家明是不值得爱的渣男那是不用讨论的。七月太蠢。能做闺蜜的第一要素是尊重, 安生做到了吗?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一直想写写这个电影,还没排到,就看到你的先来了。重合度很高,这下我也不用写了:)非常喜欢编剧,每每看的有点担心落入俗套的时候马上就有反转。编剧让观众的参与感很强。不了解马思聪,但是周冬雨给我惊喜。男主在人设上不出彩也没啥空间。还有特别同意也喜欢你说的,这是个成长故事。我喜欢所有coming of age的故事。这个片子在拍摄上也不愠不火,还颇有兴致与趣味,真的很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