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那雨吧

谁说晴天听不到雨声?清风细雨,听那雨吧。。。
个人资料
正文

又见蓝花楹

(2016-06-09 10:10:56) 下一个

已经六月了,真快!贴一篇四月开的五月写的蓝蓝的花,纪念美丽的生命。

《又见蓝花楹》

依然是四月天的人间,它如期而至,带来无与伦比的灿烂。

几年前这样的春末夏初,不经意地撞见了这蓝蓝紫紫的花。面对那一树树铺天盖地而来的蓝紫色花海,我豪无思想准备,没有一丝抵抗力,彻底地臣服。我把车停下,小心翼翼地不要碾压那小喇叭样的花朵。站在这满街,漫天,一世的蓝花中,不时有一颗颗花瓣掉落在身上。穷极我的想象力,即使是在梦里,也不曾见过如此的绚丽。

为了证明这梦境的真实,我急忙查找花的出处。哦,它叫蓝花楹(Jacaranda),每年初夏盛开,花期不过三两个星期而已。

很幸运地遇见,花虽既逝,我已无法忘怀。

一年当中,每次驶过那种满蓝花楹树的老街,会默默地盼它的花开,好像等待孔雀开屏,生怕一不留神就错过了。没开花的时候,这树高高细细的,稀稀拉拉的叶子,无精打采地站在那里,丝毫不能引起路人的注意。这样低调的养精蓄锐想来是为等待那短暂而奔放的花季。

终于,它又来了,我又来了。它已是又一世的轮回,我仍在继续着此生的蹉跎。

那日驱车经过小镇的一条主街,左手边 是一个公园,右手边是镇上一组古老的建筑。

我问后座的孩子,记得这个地方吗?

他说,记得,不就是上次你非要停车拍照的地方吗?

我开心地笑了,嗯,难得。

哎,你为什么非在这儿拍照啊?孩子问。

没看见那么美的花么?

哦,没注意,花还不是年年都有?

那个公园里面有一株超大的蓝花楹。那年,它怒放,我流连。在我眼里,它的美丽稍纵即逝,在孩子的眼里,它只是春去春来的又一季。我们站在时间天平的两端,看到的分明是不一样的一花一木一世界。

泰戈尔有个名句,“Let life be summer flower, death be autumn leave.”让生命如夏花般灿烂,让死亡如秋叶般静美。

蓝花楹,它绚烂的生命可谓不枉一世。但它的花期又那么短,再过两周,这里便是满地的蓝色花瓣,被行人踩踏,被车轮碾压。无论是花开扑面,还是落英缤纷,它,都是那么地令人措手不及。

生与死,何尝不是措手不及呢?时间和地点,我们有的选吗?我们唯一可以左右的或许是生命的方式,每一天的活法。有人徒活99岁的苟且,有人虽英年早逝却留给世界深刻的印记。

 

中午与同事外出吃饭,车驶过花木丛郁的街道。同事抱怨,真不知道他们为什么种这么多蓝花楹树?我惊得花容失色,不会吧,我超爱这树的,你怎么会不喜欢呢?她说,这个蓝色花瓣掉在车上留下的印记很难清理的。啧,我语重心长地,一切都值得啊,那么灿烂的花。。。

说也是,在加州生活了十几年,也就最近几年才注意到这蓝花楹。之前的那么多花季都对它视而不见么?嗯,看来,这个世界至少是五维的,立体的三维,客观的时间是一维,比如花开花落,而我们自己的生命成长又是一维,少年的不识愁滋味,青年的自我奋斗,中年的不惑感悟。。。对了,那个抱怨蓝花楹染了车子的同事是个八零后,她每天面临许多压力,照顾年幼的孩子,努力工作打拼,支付没完没了的账单。。。车子被染脏,就要加洗车的工作。所以蓝花楹在她的眼里,不是美丽,而是麻烦。。。

世界在它的轨道上前进,我们在各自的生命里活着。有时擦肩而过,有时视而不见,有时就真的碰上了。好像我自己之前对蓝花楹的不见,与如今的见。。。

在这个多维的世界,如何找到相遇点是道难解的题。能够遇见实属不易,便值得珍惜,以你独有的方式珍惜。

蓝花楹,积蓄了一年的生机,在一树树的花中绽放自己,毫无保留。生命能得如此,不虚此行呀!

蓝花楹,将在悄然的轮回中化作春泥,留给我的是真实的,关于美丽生命的确据。

 

文/图By清风-细雨

初稿2012年五月

改于2016年五月

文:这个蓝紫色的花,在2012年五月的一个清晨,令我心动地写下了十几年来的第一篇中文。虽然当时的文字青涩生疏,但不得不说,那是一个美好的开始。

花:朋友说:刚从我高中“植物通”的同学那儿知道,这棵树叫蓝花楹,有个很特别的寓意:在绝望中等待爱情。

歌:贴这首歌配这段文字,必须的。那时的朴树是意气风发的少年,歌唱着生命的绚烂短暂。如今沉寂多年再次复出的朴树唱的是人生的平凡之路。少年的骄纵不羁与不惑之年的沉稳平安都是不错的。人到什么年龄做什么事有什么样的境界。年轻人不必心急地入禅脱俗什么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慕容筱小' 的评论 :
谢谢慕容!问好!
慕容筱小 回复 悄悄话 花開一季仍炫爛,人活一世需灑脫。好文好照。
慕容筱小 回复 悄悄话 花開一季仍炫爛,人活一世需灑脫。好文好照。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linmiu好!蓝花又来了,也又走了。。。周末愉快!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elover7' 的评论 :
谢谢Roselover7!加州的朋友,握个手!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迩东好!你我都在加州啊,我在南加州,这里有几条街,两旁蓝花齐放的时候真是美,所有的言语和图片都体现不了那个梦幻般的美丽。

喜欢你拍的片片,希望有机会合作。

去你家吃粽子了 :)周末愉快!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墨农' 的评论 :
多谢!我们对生命和自然的感受随着时间推移越发的深切!周末愉快!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波波!欣赏你的文字和故事~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蓝花楹又来了,如幻如真。
Roselover7 回复 悄悄话 很美的文笔。我也很喜欢Jacranda. 同在加州,现在又是铺天盖地的蓝色花朵了。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清风的文笔好美啊!
我前几个星期也拍过这种铺天盖地的蓝紫花,原来清风也在加州。我当时在树下真舍不得离去,可是但俺只会拍,不会写。
清风端午节快乐!
墨农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对生命和自然的感受.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Wa, so beautifully writte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