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那雨吧

谁说晴天听不到雨声?清风细雨,听那雨吧。。。
个人资料
正文

2015年终总结,2016时光可待

(2015-12-31 08:35:49) 下一个

最头疼年终总结,新年展望之类的东东,以前被父母,老师,领导逼着写,似乎很抵触,总是敷衍了事,蒙混过关。

如今没人逼了,却突然端的感觉有必要盘点一下,毕竟一年又迷糊过去了。

明天已经越来越少,昨天越积越多。

同钞票的情形有些相似,兜里没几个子儿的时候,可以毫不犹豫地啪一下子掏出来,数什么数,就这些!等票子慢慢多了,不能装兜里了,这里放点,那里存点,还有不小心丢点,年终总还是要扒拉扒拉计算器,否则税务局也会有麻烦。

每一个昨天,就是我们积累的票子,对伐?美金,日元,还是人民币,不一定哈。

许多特别深奥的事情,如果比照金钱的规律和流动来理解,豁然就开朗了起来,或者是就抑郁了起来?抑郁这词太负能量,动力,动力就有了。

回首2015, 算是也无风雨也无晴,若能年年如此,便是安好。

孩子们总能给我启发。老大走出了青春期,独立生活,独立思考,可以同他探讨一些深刻的问题了,一些我也无解的问题,那种感觉很好。老二进入了青春期,少年懵懂,领地感极强,尽量与他保持安全距离,给他空间。

2015, 诗与远方兼得,并非受益于什么情怀逼格,而是得幸于头上有屋檐,库中有粮草,心中无雾霾,远方有后方。感恩赐我们一切的主宰。

远方不远,不过就是阿拉斯加,很多人去过的。但是这次的远方又实在难得,一众朋友近三十人同行,浩荡乾坤,其乐融融。整个旅程堪称完美,于此生,于此地,皆可谓不虚此行。

朋友对我抱怨,说我的朋友圈里都没有分享。说来惭愧,摄影技术太差,美食,美景,美人都拍不好,只好码字了。在如今的快速信息社会中,读字要花时间和耐心,还费眼睛,朋友们辛苦了。不过,字虽平凡,有一点可以保证,那就是真实。之所以真实,是因为写得全无目的和负担,只为留念。

偶尔地,会收到陌生人在我文章下这样的留言:“喜欢至极 - 好像另外一个自己在讲这些话。。。”我一直相信世界上会有另外一个自己,至少是在某时某刻某个情绪点上,有重合。

这样的写字,是一种幸福,也是一种奢侈。我很珍惜。

2015的遗憾,是没有机会回国探望父母。计划春节前后回去,期待。。。

年终总结写到此,该展望未来,立志表决心了。

苏格拉底说:“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所有的一切都瞬息万变。

工作上,山雨欲来风满楼,2016注定会不同。在可能来的风暴中,如果仅是个人,那么大可泰然处之。可是,毕竟对上要有交待,对下要有责任,关乎他人的事情,还是要全力以赴。在许多变数中,保持敏感,冷静,把握大局,积极应变才好。呵呵,大词不少,转成人话,就是上班时间专心工作,不上网,少发呆。

另一件要在2016 年做的事就是自揭伤疤。上次回国看老妈,老妈从来只说实话,不说假话,漂亮话。她瞟了我一眼,悠悠地说,脖子上的伤疤已经不那么显眼了,与常人脖子上的皱纹看起来差不多。

我一直以为岁月会抚平伤痕,其实错了。你看,岁月只是会让我们起了皱纹,将疤痕与皱纹混了起来,让人分辨不清罢了。

2016年将是那些伤痕的二十年祭,我希望自己能把那件事写下来,平心静气地写下来。那件事的发生,迎来了一个生命,送走了一个生命,而我,竟苟活了下来。我突然意识到,无论自己承认与否,那件事情的发生其实深深地影响了我后来的生命。

作为一名路人甲,虽经过生死,却从未奢望自己会就此脱胎换骨,活得多么高大上,成就什么大业。只是,会珍惜每一天,每一个人,感恩每一个瞬间,踏实地走每一步路,并非说说而已。

其它呢,如果2016 能够复制2015 的平和,再续上一两段旅行,便是时光可待啦。

 

by 清风-细雨

2015年岁末

 

祝大家新年快乐!

送一首许巍的《旅行》,最喜欢这版钢琴伴奏的,只有钢琴和歌声,仿佛能听到松涛的声音。

“谁画出这天地,又画下我和你,让我们的世界绚丽多彩;谁让我们哭泣,又给我们惊喜,让我们就这样相爱相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谢谢颐姐!新年快乐!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依稀可见的梦' 的评论 :
谢谢!新年快乐!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清风妹妹新年快乐,阖家幸福安康!
依稀可见的梦 回复 悄悄话 如清风细雨般的文字,读来很舒服真实。

新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