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那雨吧

谁说晴天听不到雨声?清风细雨,听那雨吧。。。
个人资料
正文

女性视点:男人女人,不一样的天空

(2013-05-29 09:13:52) 下一个
 photo Sky-Balloon_zpsc547a5c2.jpg


一个明媚的春日,早晨一丝清冷的微风,伴一缕苦咖啡的浓香,湛蓝的天,仿佛连着远处天尽头的海。若是再有几多棉花似的云挂着,就像幅画儿了。奈何它真还不像画儿,因为这样的天,除了那诱人的蓝色,别无可画,它就是纯粹的真实。
男人说,今儿的天没治了!It’s a Toy Story kind of day! (像动画片《玩具总动员》一样开心的一天) 他的心思已经开了小差,想着在草上打几个滚,与操场上随便纠集的几个人打场篮球,“砰!”地开一瓶冰凉的啤酒,看那白色的泡沫跟着一团冷气往外冒。这样的天气就要大汗淋漓,开怀畅饮才对得起老天的赏赐。
女人瞥了他一眼,回望远处的天,说,嗯,真好!It’s a Sex and City kind of day! (像时尚剧《欲望都市》一样美丽的一天)她已经开始计划着一身轻便的春装,高跟的鞋,俏皮的帽子,与一班女友逛逛街,吃个午餐,叽叽喳喳,嘻嘻哈哈一番。一个完美的蓝天假日,要有好友,时尚,倾谈相伴。
同样的一片蓝天,男人女人截然不同的憧憬,他们分头去享受各自美好的一天,那蓝天下的故事也就从此迥异多彩。
男人女人不同,这应该是个公理,无需证明。我们的大脑构造不同,身体的器官不同,荷尔蒙分泌不同,导致男人女人在体能,思维,行为上各有特色。这个世界上的每个物种每个个体的不同造就了世界的美丽。阴与阳的结合实属天意。
男女平等初听起来是个十分合理诱人的口号。它的本意是无论男女,都应受到等同的出于人性的尊重。而真正的尊重就是对于个体差异的认知和接受。虽然本意良善,但这句话被不同人应用于不同目的却可导致完全相反的结果。
打小在祖国红旗下长大,男女平等的教育深入骨髓。它包括搬桌子抬椅子绝不少干,拾麦穗剥玉米不让须眉,女劳模铁姑娘是我们女孩子的楷模。要求体能生来比较差的女性完成与男人同样的体力活动,这种貌似平等的做法实则是一种极其不平等的待遇,完全忽视了女人作为人的特点和局限。可怜啊,如今我无法想象铁姑娘们如何摧残了自己的身体换取这所谓男女平等的标杆。
最近又听说美军的战斗部队要修改招兵条例,使从前主要面向男兵的前线战斗部队开放招收女性士兵。为此,他们特地要修改培训科目,降低体能上的要求。否则,按原来的要求,几乎没有女性可以达标。这样的举动貌似为女性开了一扇门,实质上只是美军因招不够前线作战男兵不得已而为的一项策略。减低要求这一举措似乎说明这些女兵本不适合上前线战斗的,没办法为了凑数,只得让她们去了。若真是前线打仗,她们并未达标的体能是否徒增了危险呢?或许我对现代战争前线的状况一无所知,但愿这减了的标准并无大碍。可是,当我听到这一消息的时候,总是不由地以小人之心猜忌这没准儿又是一个利用“男女平等”口号设下的小圈套,如猫儿闻到了鱼腥,“smells fishy”。。。
平等口号下常掩盖了实质的不平等。喊口号的时候一定要先搞清楚,不然一不小心,被人利用了。同样的春日,男人女人臆想着不一样的天空,流一身臭汗也罢,踩一双咯哒咯嗒的高跟鞋也好,回到家,他们还会上同一张床。男人女人的平等,在于认可彼此的不同,给各自一个空间,大词叫“相互尊重”,小理是“该干嘛干嘛”。饭不必每个人做一顿才是平等,有人做饭,有人洗衣,有人打扫,有人割草,岂不是互补平等?
 
By 清风-细雨
2013年五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梅兰松竹的评论:
谢谢梅兰!
平等不能刻意制造,那样会矫枉过正。尊重个体差异是平等的根本。
梅兰松竹 回复 悄悄话 引人深思的话题,谢谢清风分享!

同意楼下夜玫的话,上帝造人,男女有很多不同。但给的权力都是一样的。而现实中有很多stereotype, 男人该怎样,女人该怎样blablabla, ,,,如果让每个人可以做真实的自己,而不是成为别人眼中的“准男人”或“准女人”,我认为就是平等了!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独处的评论:

九月妹妹,最近一定很忙吧,好在周末到了,要好好休息照顾自己哦 :))
好的,我记住给你发个信号。不过,妹妹什么时候有空来看看就好了,这么忙,不必苛求自己篇篇都跟,咱姐妹也不见外的。
那天去你那里看看,翻了几篇旧文,仿佛说到心里,感动之余,特别想告诉你,也感谢你把这样的情感写与大家分享。
周末愉快!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细雨姐姐!我真的是每次都落后吗?很沮丧!~~以后你出新博文时能不能去我那里留个言告诉我一声,因着我不愿意漏了你的好文!因着我们有太多太多的相同相通!~~~

。。。类似的情景太熟悉,那种挣扎,内疚,抉择。只有全职的妈妈才能体会的。不过当儿子渐渐长大,我越来越相信自己的路是恰当的 --- 这是我今天的"女性视点"!!~~~

抱抱!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圓的评论:

树上的鸟儿成双对。。。。D耕田来圆摆饭。。。比翼双飞在人间。。。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嘿嘿,偶做饭洗衣,D割草筑篱笆,互补平等。。。;)

顶清风好文!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闽姑的评论:

我对code也不熟,就是照葫芦画瓢~~~
我存了个“cheat sheet” ,晚上回家整理一下发给你QQH,希望能有帮助。
闽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风-细雨的评论:
闽姑好!很开心你来坐,coffee or tea?
春天给人无限的希望,尤其喜欢草的嫩绿。
闽姑贴的时尚家居真是美不胜收,我要好好收藏慢慢欣赏。
==============================================
哈哈,我也赶紧趁机请教你:如何做多曲playlist,像你在"再次齐秦,往事随风" 音乐帖里那样.我以前试过一次,不成功,一直没找到窍门.看我上传的失败playlist:http://space.wenxuecity.com/media/201302/24/1361738834.xml,做的是两首,结果不能播放,某处出错料~~.
我是菜鸟级别啊,先谢谢老师指教.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ose的评论:

夜玫瑰,你好!谢谢你的留言!

很同意你说的个体差异,所以任何时候都不能一刀切。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男女平等讲的是权利。而权利与义务是不一样的。女性应该享有与男性同样的权利,但是是不是所有女性都要去行使这些权利则由她们自己决定。
事实上男女在体能上,喜好上的群体内部差异也很大。不怎么锻炼的男人也未必比体力很好的女人强。有些姑娘性格粗放,比一些秀气的男人更有气概。
人为的规定男性应该干什么,女性应该干什么,就限制了他们的发展空间。强迫性格豪爽的女生穿裙子化妆留长发,和逼着所有男生去学橄榄球格斗一样不靠谱。Jason Wu,Michelle Obama很喜欢的年轻华人时装设计师,从小就喜欢给娃娃做衣服。他的父母没有禁止他这种貌似女性化的爱好,而允许他去学设计,才成就他今天的事业。
一个宽容的社会应该给每个人以机会,去探索和尝试,发现他/她们自己的长处,而不是把性别,种族等刻板印象强加于人。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zephyr2012 评论于:2013-05-29 11:14:08
大赞

==============================================
回复zephyr2012的评论:

大谢!!!

亲爱的zephyr2012,

感觉你我常有共鸣啊!谢谢你的留言,有时间多交流,分享你的想法和火花给我,好吗?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闽姑的评论:
闽姑好!很开心你来坐,coffee or tea?
春天给人无限的希望,尤其喜欢草的嫩绿。
闽姑贴的时尚家居真是美不胜收,我要好好收藏慢慢欣赏。
zephyr2012 回复 悄悄话 大赞
闽姑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清风-细雨!我喜欢春天.明媚的春日春景,令人着迷,引人遐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