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那雨吧

谁说晴天听不到雨声?清风细雨,听那雨吧。。。
个人资料
正文

想说爱你不容易

(2013-03-22 13:11:21) 下一个


                                                想说爱你不容易

 

揉揉眼睛,钻进了车子,窗外已是灯光混着月光,头沉沉的。打着了车,收音机也随着引擎的启动爆响,传来唔哩哇啦的大叫大嚷,着实吓了我一跳。

 

定睛细看,没错呀,是我平时听的电台。只听里面一帮男的,此起彼伏地喊叫着些我听不懂的语言。语言,有时听不懂,也能被惊到。这一句,有点“八格呀路”的味儿;那一句,肯定是哪国的“共产党万岁”之类临终绝言;噢,还有这句,怎么像小时候在武汉听过的湖北人吵架?

 

什么乱七八糟的?再不停,我换台了。心里一团雾水。

 

终于,女主播发话了,大家知道刚才他们在说什么吗?

 

明知故问,我嘀咕着。

 

他们是一群日本男子在培训班里学习如何对自己的太太说“我爱你!”。听出女主播带着笑意的介绍。

 

嗨,有这么难听的“我爱你”吗?

 

原来,许多日本男人近年来遇到家庭危机,很多太太因为丈夫不够关心体贴而要求离婚。日本男人习惯超时工作,下班后还三五相约去喝酒应酬,很少有时间在家里与妻儿相处。他们传统上又有大男子主义倾向,不习惯说温存体己的话。所以,就有“有识之士”意识到这一危机,连连支招,其中之一就是培训丈夫们对自己的妻子说“我爱你”。

 

简单的三个字, 交了银子,花了时间,集结多人,还不算。听着他们撕声裂肺的喊叫,定是得咬牙跺脚,鼓起勇气,痛彻心肺,才能出口。可见说一声爱你有多难。

 

(一)

 

童年的日子,现在回忆起来,应该算是快乐幸福的。父母的爱,伴着成长点点滴滴汇成江河。然而,绞尽了脑汁似乎也记不起父亲母亲对我说的一句“我爱你”。他们对我微笑,抚摸我的头,拍拍后背,替我抹干眼泪,却没用言语说出这三个字。可是那爱意,依旧是满满的。那个年代,谁会把“爱”这个字挂在嘴边呢?

 

(二)

 

西人男孩子跑来问我如何用中文讲 “我爱你”,说是要学会用各种语言说这三个神圣的字眼。我瞥了他一眼,带着些许犹豫,“我们中国人不大说这几个字的。”

 

“那你们怎么表达?”

 

我耸耸肩,不说也可以明白呀,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几千年的中华文化传统,“喜怒哀乐不入于胸次”,“克己循礼”。我们内敛含蓄,不看重嘴上的甜言蜜语,“爱不爱别耍嘴皮”,“忠不忠要看行动”。即使心里想表达,也害怕被别人说轻浮油滑。哎,这些个千年礼教儒学中庸,如何跟鬼子们解释得清楚?倒让他认为我们冷酷无情了呢?我终于还是写下这几个字,标上发音,耐心地教给了他。

 

(三)

 

那一个悠远的日子,他捧起我的脸,望着我,眼里带着炙热,像要穿透我的心。他喃喃地,“我爱你”。低沉的三个字,入耳却如炸雷,轰得我耳鸣目眩。遍搜所有的记忆,也只觉得那是平生第一次亲身体验这几个字。他的目光充满着期待,期待我的回应。可我,却如鲠在喉,避开了他的眼,低下了头。那三个字在心里,舌下打转,终是没有说出口,只回了句,“。。。喜欢你。。。”。

 

他拥我入怀,我仿佛听到了他心里的叹息。幸而,对于那个惜字如金的我,他有足够的耐心。

 

我们的古代语言,优美的诗歌词赋表现了无数缠绵绯恻的爱情。可是“我”“爱”“你”三个字凑一块儿,却是近代才有的。即使现代文字里,小说,情书,纸头上的“我爱你”随处可见,可听到的,说出的,即便在琼瑶奶奶的催泪爱情剧中,也是不多。这几个字,似乎说出来就会变了味道。无怪说声爱你不容易。

 

(四)

 

在美的第一份正职,坐在我旁边的是位四十出头的辣妈,风驰电掣,雷厉风行。可她每每给先生打电话,却是柔声细语。无非也就是些家常琐事,接送孩子,准备晚饭之类,临了,总是一个“ I love you! ”结束。我并无意听她电话里讲些什么,可这最后轻轻柔柔的三个字总是穿越办公桌隔断,顺那混沌的空气传入我的耳中。每次敲击耳鼓,我的心都不由的震一下。

 

幼儿园里,听见老师们都“ Honey ”,“ Sweetie ”地叫着孩子们。每晚告别时,一个大“ Hug (拥抱)”外加“ I love you! ”。用咱故乡话说,就是各个嘴里都跟抹了蜜似的那么甜腻腻的。听久了别人的“甜言蜜语”,我也不自觉地对着小朋友们“蜜糖”,“甜心”的胡乱叫起来。喊的时候,别说,心里真是充满了对孩子们由衷的喜爱与亲近。当然,对自己的亲宝贝,那更是一天“ I love you ”说个不停,从不吝惜了。有次问宝贝,今天说了一百遍了吧,多不多?小家伙煞有介事地眨眨眼,作思考状,然后摇摇头:不多,正好!

 

一个英文的“ I love you ”,再怎样翻译成中文,也是“我爱你”三个字。可是不知为什么,中文的这三个字就是多些神秘,圣洁,摸不得,碰不得,说不出。英文的“ I Love You ”却一不留神就溜出嘴边。

 

(五)

 

日本丈夫们声嘶力竭的喊叫声终于结束了,车子也开到了家。走下车,我心爱的小狗拼命摇着小尾巴跑了过来。它对我有个欢迎仪式,转个圈,舔舔我,摆个造型。我忙放下手里的包,蹲下身,抚摸它白白的长毛,专注地望着它的眼睛,“你这个小可爱! I love you! ”。我暗吃一惊,没想到,这三个字就这样顺理成章地滑了出来,献给了我真心爱护的小狗狗。

 

我突然有个灵感,替那些日本丈夫和其他说不出“我爱你”的人们想出个办法。若日文或中文的那三个字实在要咬牙跺脚才说得出,不如先试试英文版的?也算是“曲线救国”。想说爱你还真是不容易。。。

 

 

By 清风 - 细雨

2013 年三月



Have I Told You Lately That I Love You - Rod Steward


(视频来自网络,仅用于示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梅兰松竹的评论:
见过梅兰那两个小宝贝,灰常滴可爱!
梅兰松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风-细雨的评论:

哎呀,俺葱白的偶像刘文正滴歌,喜欢,呵呵!

你的Terrier肯定很活泼可爱,我养了一只shih tzu,一只混血的Cocker-bichon,7岁了。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梅兰松竹的评论:
俺就不用咬牙跺脚,一边唱着就有了,“梅兰梅兰我爱你。。。”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saSZpQq8Lo

小家伙是Cairn Terrier,我们从Animal Shelter领养来的,很投缘 :))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royviv的评论:
谢谢troyviv的共鸣!
是的,环境影响很大。其实慢慢学会表达自己的感情,发现在表达的时候自己也获得温暖幸福的感觉。所以说出来并不会像原来以为得那样就把感情流失了。
梅兰松竹 回复 悄悄话 咬牙跺脚,鼓起勇气,痛彻心肺,说一声:清风细雨,我爱你!:))

喜欢这生活化的小文~~人心最柔软的地方,就是爱,而如何表达爱,是一辈子的功课,俺正在学习中。。。
可爱的小狗狗,啥品种?
troyviv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如果我把语言频道调成英语,nice的话就比较容易说得出口。是听得多习惯的关系?
我也跟女儿用中文说我爱你,刚开始是有点别扭,说几次就好很多!当然也不能象英语里老挂在嘴边。
我们中国人太含蓄,不善表达爱,不过现在可能好一点。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ouhome的评论:
问好houhome!谢谢您的赏读!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圓的评论:
I Love 圆圆! :))
houhome 回复 悄悄话 good article, and beautiful song! Love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我爱清风细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