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那雨吧

谁说晴天听不到雨声?清风细雨,听那雨吧。。。
个人资料
正文

云裳梦渐行

(2012-07-26 15:16:48) 下一个

               Photobucket

                            云裳梦渐行

喜欢的著名时装设计师奥斯卡德拉伦塔八十大寿,本想遥祝他“福如东海,寿比南山”,上几个作品的片子,略表敬意,便点到为是。收集着资料,不想却有些许尘封已久的心动自那深埋之处隐隐颤着,像是在提醒,久远了,再看一眼吧。笔粘粘的,不停地写。

时装于我,缘分源远,犹如与初恋,那份情从相识心动,至相知疯狂,经相怨而离,到相忘淡漠,又如今能相对坦然。其中点点波澜,云裳如梦渐行。

那时的世界没有什么色彩,主调是灰色,少有鲜花。人们对美好的向往在这一片灰色中却偶有创意。鲜花难寻,塑料花代替;单调肥大的衣服被掐了腰,拿了褶,顿生玲珑。母亲是个天生的美人坯,在那个年代,她一定不曾为自己的美貌骄傲过,反而觉得美丽给她带来的只是困扰。她从不关心,不考虑,不提及“漂亮”两个字。家里只有一面巴掌大的小镜子,还裂了大缝,从没见她照过,落了一层尘土。每年家里为我买两件衣服,首要的考虑是耐洗,禁得住磨,要够大,足以让正在蹿长个子的我多穿一年。父母禁止女儿有一点“轻浮”和“俗气”,感觉他们专门挑最难看的衣服买。或许有他们的道理,我那时却委屈,常偷着给衣服动动手脚,腰上往里褶褶,裤子往里收收,希望人快快长大,好为自己的衣服作主。

中学时代,开始有了书报亭。一次偶然,发现一本叫《时装》的杂志,封面与那些“大众电影”之类不同,不是满脸甜笑的明星照,而是一个高高瘦瘦,表情冷峻的女孩子。如我一般嘛,怦然心动,像发现了新大陆。

一见倾心,从此不可收拾。一个小女孩我便成了《时装》杂志忠实的读者。数算着它出版的日子,偷攒了买冰棍的零用钱,按时到报亭等它。从它,我知道原来一件衣服,一条裙子,可以完美如艺术品,可以收藏于卢浮宫;知道高级时装是量体而裁,手工缝制,一针一线尽是巧妙。那时国内时装设计才刚萌芽,杂志里大量刊登了国外著名设计师的经典之作。我贪婪地看着每一页,浸润在这美好当中。

热恋中的情人都发着高烧,我为时装也发了许多疯狂。向往着自己可以成为时装世界的一份子,我蠢蠢欲动。于是开始临摹了大量的时装画,效果图,研读母亲为我们做衣服用的裁缝书。忘记了是怎样同爸妈撒的谎,假期里给自己报了服装裁剪和缝纫课去上。旧时的衣服和裙子,拆了改,改了拆,立体裁剪运用了几何原理,倒相得益彰。妈不知我的志向,只道我变“贤惠”学女红,说改得好。

报考大学,执意想去选服装设计专业,妈问了一句:“靠这个能吃饭吗?”,把我给拦下了。又暗想,可以业余地继续。大学,痴狂有增无减,家教挣的钱全投资于此。那时的我人瘦瘦高高的,长长的颈,细细的腰,宽宽的肩,是一副衣裳架子。为了更近距离接触到时装,我去参加了时装模特训练班,成了一名业余时装模特。学校的隔壁是服装学院,他们常有学生自己设计制作的作品要展示,正组建一支大学生模特队,我便成了他们当中的一员。

学校里的T台展示的多是创意概念型作品,很有新意。常常能与设计的同学一起探讨,出主意,很是获益良多。有时也会去校外商业演出展示或去一些专业的品牌表演帮忙。国贸展台幕后,我是名模们的助理,帮他们准备衣服,帮名模们穿衣,催场。前台音乐急促地响,更衣室一片色彩缤纷的零乱,衣服脱落,穿上,配饰,围巾,鞋子,扑粉。。。等一等,我最后为她整理了裙摆,冲着名模信心十足地点头,好了。隔着幕帘偷望前台,闪光灯一片片。时装梦想似乎离我如此的近。

继续地画图,贴了一墙,在不认识的同学里,我成了那个“宿舍墙上贴满画儿的女孩”。开始自己设计,裁剪,缝制,参加一些比赛,自制的裙子穿在身上迷了人。繁忙,每天飘着,学校里少见我的影子。后来。。。

怎么就没有后来了呢?伤过几次心,交织过繁乱的心情,竟就放下了。忙于生存,忙于感情,忙于世界,我与初恋般的时装终究缘分未尽,就此分别。多少年,像于分手的恋人,不敢再见,不愿提及,怕再见依旧是痛。 唯一遥望它的是按时订阅时尚杂志Vogue之类,然看的时候也只是匆匆而过,怕看得太深会勾起回忆。一相隔,竟这么久。

笔至此,我惊讶自己今夜坦然,平静地写着曾经年少的痴狂,当初的云裳之梦渐远渐行。已不再追求参与美好的过程,已不再向往拥有名牌时尚;却,而今可以远远地看,只求欣赏,不求拥有。就像如今面对少年时的初恋情人,亦不需再回避,已可以平安真诚地问:“过得还好吗?家人和孩子都好吗?”亲切依然,心已不再乱跳,人也淡定。

于此,舒了一口气,叹梦已逝,情依然,我与时装终归于君子之交。我会一直关注,欣赏它。

。。。。。。

又,是否每个人的心中都有曾经的梦想,曾经的遗憾,或于人,或于物。 能够坚持地实现最初的梦想自然是人生之大幸,可如果虽已放弃远离,却仍能遥遥地关心祝福的,岂不也是很美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慧儿的评论:
谢谢慧儿的分享!难得遇到天涯“同梦”人~~~
慧儿 回复 悄悄话 I had the same dream and tried.Gave up without regret. Fashion industry - the story behind the beauty.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独处的评论:
九月来了,太高兴~~~谢谢你的喜欢!周末愉快!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写出了一个少女的追求和梦想,文笔好棒,喜欢~~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苏,简宁宁,竹七的评论:
问竹七,简宁宁,苏.苏好!难得大家心同感受,亦是有缘了。
苏.苏 回复 悄悄话 人,真的象猫, 会靠着嗅觉聚拢来。。。这不,读着喜欢,想写几句评论, 意外碰到了喜欢的竹MM和简NN。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很美。顺道问竹七好:)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这篇也很好。能感受到你的心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