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中年

人在中年, 思前想后.....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翻翻书 - 风物语, 作者: 阿刀田 高

(2014-01-26 16:54:33) 下一个
       这是一本汇集了十二部短篇的文集. 故事都很简单, 人物俩三个. 每个故事对人到中年的读者来说, 似乎都是身边的故事或心中的故事, 没有太多的惊喜, 却引起不少的感慨和思考, 看这本书是因为看到了阿木耀子对这本书的介绍.  她最后一段写到:"读完之后, 我感慨道:从明天开始有努力过好自己的人生! 我想有这种感慨的并不只我一人吧."

      <<三十年>>, 年轻时的心动曾经是那么强烈, 但不经意间彼此人生走向了不同的方向. 三十年后相见, 笑容依稀熟悉, 但彼此间的距离是那么实实在在....   珍惜年轻时美丽的记忆,更要珍惜今天中年的拥有与责任
      <<遥远的声音>>, 冥冥中, 就是有个声音在一个我们毫无准备的时候突然来拜访我们, 把我们带回那个声音的时代, 打开我们记忆的闸门, 那个声音, 那个人, 那段生活.
      <<高岗上的人家>>, 幸福是那么简单, 也可能是那么脆弱.... 这一篇让我落了泪.
      <<幸运男人>>, 一个男人年轻时的外号是"笨", 后来被大家叫做"幸运男人", 因为他如赘到夫人家,继承了祖业. 我不懂男人, 不多说.
      <<夜晚的脸>>, 男主人公本想在某天的晚上向女主人公提出同居的建议, 不想女主人公把年长她很多的姐姐带了去. 男主人公看到姐姐那张显老且带些俗气的脸后, 取消了他原来的计划.并在不久后和女主人公分手. 若干年后, 当他见到女主人公时, 却发现她并不象她的姐姐.依旧美丽.
      <<沙漏>>, 年轻的男主人公充满活力, 充满朝气, 多才多艺, 不出一年被病魔夺去生命. 除去天妒英才,还有什么解释?
      <<纸偶人>>
      <<危险的书本>>, 当警察的父亲去世后, 妈妈靠提供特殊服务供养女儿. 女儿很用工,很爱妈妈,很懂事.母女的生活很幸福. 女儿开始读经济入门的书, 开始思考不同职业的人们出卖什么挣钱谋生.一天晚饭的时候,女儿问妈妈一些她不熟悉的职业靠卖什么挣钱. 一个一个的问题, 妈妈开始紧张,怕女儿问她的职业.这一篇的最后一句是"妈妈,妈妈,你是靠卖什么养活我们俩的呢?"
      << 七夕节>>, 女主人公中年未嫁.七夕节许的愿是"五年内死去".后如愿.
      <<舒适的街区>>, 这是我认为最具日本特色的一篇. 作情人的女主人公从男友处得到一处位于完美街区的公寓,心满意足. 整个街区,祥和,舒适,安全,居民还自发组织起来打扫街区,邻里之间彼此关心..... 简直是十全十美,没有一样可以挑剔的. 直到女主人公在超市被栽赃陷害,才认识到,街区虽好,但她,作情人的她, 是不受欢迎的. 她被迫离开. 我对日本了解不多,但有一点我很清楚, 日本表面的和谐礼貌,有时是能很压抑的. 
      <<看脚尖的男人>>, 男女主人公彼此有感觉, 但男主人公迟疑了, 女主人公离开了. 我欣赏文中的女主人公,能干,神秘, 有主见. 是我的就是我的, 不是我的我不纠缠. 
      <<秋千解说>>, 郎有情,妹无意, 有一搭, 没一搭地几年下来, 郎命丧简普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