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中年

人在中年, 思前想后.....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到四十 (1)

(2008-11-29 14:34:15) 下一个

      人到四十, 说没什么了不起的, 但还是花了几个月的时间才敢接受这个事实. 看来这还真是个坎儿, 不承认不行. 生日那天, 我吃着吃着蛋糕突然间发现四十岁生日是个被普遍接受的"结算日".
      A.  我中学的语文老师曾恶狠狠地预言:"你到四十岁也不敢读萧红!" 没错! 四十岁了, 我还是没敢读萧红. 试了几次还是放弃了. 没勇气走进她笔下残酷而真实的世界.
      B.  我上学时生物课是门"副科", 高考时才占60分. 但我经历的两位生物老师可都没把自己的意见按比例缩小40%. 其中较年轻的一位说我应该学生物:"学工没劲. 等你到四十岁的时候就知道了." 工是没劲, 我没到四十就明白了, 但我一点儿也不后悔我没学生物! 另一位靠近退休年龄的极力主张我学"社会学". 他坚信我适合于研究"人们行为背后的原因"之类的事儿. 他还特意跟我父母亲谈了一次. 当我告诉他我还是决定上理科班的时候, 他说:" 你还太年轻, 等你四十岁的时候你就该后悔了...." 我现在四十岁了, 我是发现我更喜欢明白这世界日复一日运行背后的原因, 是什么决定人们选择A而不是B之类的, 但不是通过"社会学"而是通过"经济学". 如果我能重新选择, 我会选"经济学". 但我并不后悔我16岁时的选择 - 经济学在国内可是属于文科的.
      C.  22岁的时候迷上一位长我13岁的男子. 三年后他提出分手:"想想看, 等你四十岁的时候, 我都53岁了." 现在想起来, 环顾一下我周围的50岁左右的男人, 后脊梁一凉, 别的就不用说了.
      D.  中学的物理老师特爱标榜他不仅热爱而且还特懂艺术. 他前半生的至爱是蒙娜丽莎的神秘微笑. 他后半生是否有新爱就不得而知了. 他曾不止100遍地说:"等你们四十岁就明白她为什么那么笑了..." 我四十岁了, 还是一点儿谱儿也没有.  
      
      人到四十, 切实地感受着上有老, 下有小, 每月还得还贷款的生活压力. 可那有怎么着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这个坦率的总结。说实在的,40-50我都不知道怎么过完的,40以前还可以总结出几条,后来的10年快得难以置信。所以得出的结论是:人生太快,要让每一天都快乐,悲哀伤感就亏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哇,见两位”老“友!

想到自己四十岁那会儿了~

依旧很年轻气盛 呵哦!!!
猫小黑 回复 悄悄话 你有民主的父母, 真幸运! 本猫高中时至爱的就是钞票, 一心想学经济, 隔三叉五地往上海证券报投稿. 老妈老爸两边儿家族里不少人历次政治运动都吃过苦头,因此心有余悸. 发现苗头不对, 一把鼻涕一把眼泪苦口婆心地劝说, 本猫追求钞票的意志不坚, 被说服转学了工科. 兜了个大圈子, 本科毕业赶紧逃到美国来一圆俺的研究钞票梦.哈哈! 实际上很多事情单纯以经济学的角度看是没有解的. 这就是为十么有人分出去研究socia economics, political economics, law economics .....
毛毛-妈 回复 悄悄话 四十岁有四十岁的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