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中年

人在中年, 思前想后.....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升官 发财 死老婆

(2007-08-18 09:16:26) 下一个
和一位在北京的中学同学打电话聊天. 他突然说, XX 正在闹离婚. 他还说很可能是我埋下的祸根儿.........
     
    我一边听着他唠叨, 一边脑子紧急搜索这个XX是个谁? 后来经他指点, 我才回忆起来, 那是我年初回北京时的不到五分钟的一段小插曲.  在一家饭馆吃饭的时候, 碰巧遇上我这位中学同学和他的一帮朋友, 那位XX也在其中.  当时我和我这位同学开始商量什么时候聚一聚. 我们俩的谈话大致如下:

    我: "我晚上基本不出门儿, 因为小孩儿睡得早."
    他: "那可难了, 我一到五白天都的上班啊."
    我: "那我就牺牲我的一个礼拜六吧."
    他: "这个礼拜六还真不行, 我一同事结婚, 我得去."
    我: "都什么时候了, 还有人结婚?"
    他: "瞧你这话说的, 人家小孩儿, 没经过事儿."
    我: "是, 小孩儿没经过事儿, 不懂事儿, 那象你这样明白的过来人, 也不劝劝, 就知道跟着凑热闹?" 我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我知道我的这位同学一心要在政道上走下去, 夫妻关系不好, 但又不便离婚.
    .......................

    我好象还跟着讲了那个"till death do you a favor" 笑话儿.

    把这段"序曲"回忆回来之后我们又接着聊.

    我: "你还说人家小孩儿不懂事, 我看人家比你懂.等到官升得差不多的时候, 又想继续升官, 又想换老婆, 可就不那么容易了" 
    他: "XX跟我不是一个情况"
  我:"你和他是不是一个情况是你们两对四口子之间的事,我管不着. 但话有说回来, 还是毛主席他老人家人在洞里就把这世界观察了个透...." 还没等我把话说完, 他插话说: "你是不是到现在也还不懂'洞察' 是什么意思啊?" 
    这里又得回放一个小插曲, 发生在中学, 我应该交代一下.  我被老师问到如何解词"洞察"的时候, 我脱口而出"从小洞里观察, 聚焦好."  我那么说是有我切身经历作基础的. 深受眼睛散光之累的朋友都明白. 但我却因此成了点儿小名儿.  我是到现在也不明白"洞察"的正确解释是什么. 高考及数次模拟考都没考, 我也就没再追究. 我和我语文老师的关系是再典型不过的"爱-恨混合型".
    我: "您记性真好.别打断我. 说到毛主席的英明. 你记不记得他说过, '升官, 发财, 死老婆是人生三大幸事'? 话是粗了点但理不粗, 对不对?"
    他: "你怎么这么贫啊? 我给你念个短信笑话儿吧"
    ..............

    我知道他挺为XX担心的. 其实我也是. 婚姻上的伤少有不是硬伤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