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高三故事(尾声)

(2004-06-15 09:45:42) 下一个
尾声 五年后一个平常的星期三,穿着浅灰色套装,留着干练的短发的小寒正坐在她舒适的办公桌前整理文件。一阵电话铃声打断了她。 “喂,小寒,是我!”来电话的是她的男朋友顾彦。 “什么事这么急?都等不到我下班?”小寒压低声音问,怕被对面屋里的老板听到。 “咱们留学的签证都批下来了,随时可以走,你可以正式向你们老板辞职了!”顾彦的声音听起来有些兴奋。 “这么快?”小寒也很高兴,“好,我会跟老板说。下班再给你打电话!” 放下话筒,小寒没有急着去找老板,而是静静地坐在椅子上发了一会儿呆。一个阴魂不散的影子无声无息地从心底里冒出来,怎么也挥之不去。 小寒拿起话筒,犹豫着拨了一个熟悉的电话号码,呼台小姐的声音响起后,她又立即啪地一声挂断了。 她的脸色苍白,手心微微地冒着冷汗——多少次了!自从她回到北京,有多少次想打这个电话,最后还是克制住了自己。但是今天,她有想任性一次的欲望。 几分钟后,她坚定地拿起话筒,再次拨了那个号码,然后向呼台小姐清晰地报了4个数字。 到下班的时候,小寒给顾彦拨了个电话:“我今天临时有点事,有个老朋友要见见。。。。。。好,晚上回家再打给你。。。。。。。。。好,放心吧!” 挂断电话,小寒抓起包向楼下跑去。她站在写字楼的门口东张西望,因为紧张而手脚冰凉。 一辆黑色的奥迪静悄悄地滑到她面前,司机按了两下喇叭,吓了小寒一跳。她探头向车窗内一看,西装革履的肖穹坐在驾驶座上,正含笑地看着她。 肖穹还是留着寸头,似乎略微比以前胖了一点,眉宇间添了几分成熟。他现在是一家大公司老板的专职司机,这几天老板出差了,他正好比较闲。 业余时间,他还和朋友合伙开了个小酒吧。反正也就是随便找地儿坐坐,肖穹就带着小寒向他的酒吧开去。 “也真巧!昨天我还梦见你来着,看见你坐在一辆车上招手叫我,结果今天你就真找我了!”肖穹看着前方的路,轻描淡写地说着。 小寒只是笑了笑,转而问道:“他们都怎么样了?” 肖穹当然知道“他们”指的是谁,于是滔滔不绝地对小寒说开了:“徐冽在你走后不久就给放出来了,开始还找过你,后来觉得没希望了,就在他家那边儿找了个女朋友,俩人一块儿借钱开了个饭馆,生意还成;耿晨快和他女朋友结婚了,他们俩是我们这些人里感情最稳定的,他当了一段时间刑警,现在去他老丈人的公司干了;数夏杨最有个性,居然把户口本上的年龄改了,当兵去了!去了好几年了,就回来过一次。” 两人说着话,车开到了肖穹家附近,七拐八绕,在一间很不起眼的小平房门口停了下来。小寒进门之前抬头看了一眼,房顶上有“新蜜蜂”三个字样的霓虹灯。 “我们这儿客人也不多,基本上成了兄弟们的窝点儿了。”肖穹对小寒说,“有一次俩老头老太太来了,非说要买蜂蜜,我说我们这儿不卖蜂蜜呀,他们说那你们外面干吗写‘新蜂蜜’?我说您倒是看清楚点儿啊!是‘新蜜蜂’!” 小寒笑着走了进去。 屋子里没人,布置得很简陋,但还是有点特色——几套桌椅都很古朴,墙上挂着草帘子以及说不出是什么画派的画,天花板上吊下来无数张光盘。 “我们开这酒吧几乎没花什么本钱!”肖穹不无得意地说,“这房子是我们哥们儿家的,桌椅和草帘子都是从农村几块钱买来的,光盘都是废的,画就是我一哥们儿自己瞎画的。我们就进点儿卖的东西就行了。” “还挺会弄!”小寒赞赏地点点头。 小寒挑了张靠窗的桌子坐下了,肖穹给她沏了一杯有玫瑰花骨朵的那种休闲茶,自己坐在她对面只是抽烟。 “什么时候走?”肖穹边点着烟边问道。 “还不知道呢!应该很快!” 肖穹点了点头:“你们跟我们是不一样,该上大学上大学,该工作工作,该出国出国,什么都按不就班的!不象我们,混一天是一天。”停了一下又问道,“男朋友也有了吧?” 小寒点点头。 “同学?” “恩!” “干吗的呀?” “做IT的,在外企。他和我一起出国。” 肖穹点点头,不再追问。 小寒犹豫了一下,还是按捺不住地问道:“你呢?有女朋友了吗?” 肖穹点点头,低头从口袋里掏出一个钱夹,顺手丢给了小寒,“里边有照片。” 小寒接住钱夹,打开一看,一个眉清目秀的女孩子的照片静静地躺在塑料膜里。小寒仔细地端详着,说:“很漂亮!她是干什么的呀?” “幼教!” “是吗?很好的工作!”小寒衷心地赞叹道,心里浮现出照片中的女孩领着一群可爱的小不点儿在草地上嬉戏的样子。 “是!”肖穹赞同地说,“干这个塌实!” 小寒看完照片,把钱夹合上,伸长了右手给肖穹递了过去。肖穹也伸出右手来接。交接的一刹那,两人却都愣住了。 小寒手腕上表面都已班驳脱落的珍珠贝蝴蝶和肖穹手腕上磨损很厉害、半人半马的银色射手座骷髅,正如此显眼地辉映在一起,让两个人各自苦苦掩饰的、深埋心底的秘密即刻变得昭然若揭,让他们刻意不去提起的往事无比清晰地在他们眼前一幕幕重放。 泪水很迅速地从胸腔里涌上来,但小寒很快意识到不能这样。她赶紧收回了手,装作若无其事地四下打量,并努力想找一个可以转移注意力的话题。 终于被她想出来一个,于是她就问道:“为什么给这个酒吧起名叫新蜜蜂?” 肖穹正闷头抽烟,听到小寒的问题说:“你把它翻译成英文就知道了。” 小寒想了一会儿,突然爆发出一阵大笑,并于笑声中掩盖了眼中闪闪的泪光。 肖穹看着她开心的样子,也禁不住地微笑了。 恍惚间,在这小小的酒吧里,时间仿佛倒流了五个春秋。 小寒相信,不管生活中有多少痛苦和遗憾,人们都还是应该忍住泪水,努力微笑着去寻找幸福。而那些在经过时间长河的冲刷后,仍然留在记忆深处闪闪发光的东西,就是一个人生命中最宝贵的财富。 (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Gulasch 回复 悄悄话 小寒身上有太多我的影子了,是否也有阿巳的痕迹呢?小寒是一个智者吗?但愿她最终能拥有“树一般的爱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