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高三故事(27)

(2004-06-15 09:16:01) 下一个
27 在小寒这个年纪,几乎还没有面对过生活中的背叛与欺骗,她无法对所发生的一切释怀,因此仇恨的情绪轻易地在她心中滋长起来。 有那么几天,小寒心里终日所想的,就是怎么去报复。平时,她是个与世无争、心地善良的女孩子,然而当她感觉受到愚弄的时候,她自己都没有想到自己以牙还牙的愿望竟是如此强烈。她在心里设计着种种方案,其结果一种比一种解气,令她在幻想着它们时获得了极大的快感,但真要将其实施却不那么切合实际。小寒很无奈,她可以借助的力量实在少而又少。 在这段时间,小寒对夏杨特别依赖,放学后总会去他家里坐坐,因为只有他一个人能了解她此时的心情。但是她心里终日所想的那些,她一个字也没对夏杨说过。 而夏杨每次都很热情地招待她,也不怎么提这件事,只是聊一些能令她开心的话题。有一次还真的精心雕了一朵萝卜花送给她。小寒从这些事上多少能得到一点安慰,但总是不能真正地快乐起来。 当小寒否定了一个又一个报复方案之后,终于想起了所谓“君子报仇十年不晚”这句话。仇可以暂时不报,但徐冽从她这儿骗走的钱,她却非得先要回来不可。 她并不在乎那点钱,可是她不能让别人用着她的钱还当她是傻瓜。她知道这事没那么容易办到,可至少得让徐冽明白,她不会让他踏踏实实地花这笔钱。既然当初是肖穹把钱从她这儿拿走,现在就还让肖穹来帮这个忙吧。 于是她主动给肖穹打了电话,告诉他她妈正在逼她上缴春节收的压岁钱。 “我现在没剩多少钱了,只能跟我妈说借同学了好多,我妈让我赶紧要回来。所以你必须从徐冽那儿把钱给我要回来,要不我没法交代。”小寒装出很焦急的口气。 “你妈怎么会突然想起管你要这笔钱?”肖穹疑惑地问。 其实小寒自己也觉得这理由着实很牵强,但她想不出更好的借口。于是她很沉着地对肖穹解释道:“我妈前段时间一直都特忙,没想起来。主要我今年春节压岁钱收的太多了,我妈不愿意我手里拿那么多钱。反正她现在天天跟我急,天天问我,你让我怎么办?” 肖穹沉吟了一会儿,说:“行,那我帮你跟徐冽说说吧!” 第二天下午,小寒再次打电话追问肖穹结果。肖穹很为难地解释道:“我跟徐冽说了,他说他现在没钱,你借他的他都已经用完了。” 小寒咬着嘴唇沉默了一会儿,然后很坚决地说:“我不信,你带我去找他一趟吧,我自己管他要!” 第二天中午他们一起坐上了开往香山的小巴。尽管小寒的要求令肖穹颇费踌躇,但他最终还是答应了。 见到徐冽时,他的脸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冰冷,象是从来不认识小寒这个人。小寒坐在他对面,感到有点伤心,但她努力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尽量心平气和地把曾经对肖穹说过的话又说了一遍。 然而徐冽的态度很强硬,就两个字:“没钱!” “那你让我怎么办呢?”小寒压抑着心头的怒火,继续语调平和地跟他理论,“你不还我钱我怎么跟我妈说?肖穹说你出事了,所以我把钱借给你,现在我有困难,你理所当然应该把钱还给我。这事拿到哪儿说,也是这个道理。” “不是我不想还你,可我现在没钱,你让我怎么办?”徐冽极不耐烦地说道。 “那你能不能先管别人借点儿,比如你大哥什么的?” “那不可能!”徐冽说完这句话,正好听到里面有人叫他,说他大哥正找他,他于是就站起身走进去了。 小寒静静地坐在沙发上等。肖穹打来了就没说过什么话,只是低着头坐在角落里不停地抽着烟。 坐了好一会儿,海子出来了。他全无了平日嬉皮笑脸的样子,冷冷地扫了小寒一眼,挑衅般地对她说道:“徐冽有事呢,你还在这儿呆着干吗?赶紧回去吧!” 小寒在心里叹息了一声,她知道海子对她有误会——凭他跟徐冽的交情,他只会认为造成今天的一切全是小寒的错,而不会了解事情的本来面貌。但是她懒得跟他解释,只是很平静地对他说:“我说什么也得等他出来。这是我们两个人的事,你别瞎掺和行吗?” 海子不屑地瞥了小寒一眼,忙自己的事去了。又坐了一会儿,还不见徐冽出来,肖穹对小寒说:“看来他真有事,要不咱们先回去吧,过几天再来?” 小寒忽然不知道从哪里来的勇气,站起来径直走到里面,在一间屋子门口听到徐冽和他大哥的声音,于是敲了敲门探头进去,声音不大但不容抗拒地说:“徐冽,你出来一下!” 徐冽和他大哥都愣了,几秒钟后,他大哥对徐冽说:“你先去吧,咱们呆会儿再说。” 看到徐冽站起身,小寒转身向大厅走去,徐冽跟在她后面。 “你今天非得给我个准话儿不可,管别人借也好,怎么样也好,你必须得把钱还给我。”在沙发上重新坐定后,小寒拉长了脸,生硬地对徐冽说。 “我跟你说了我没办法!”徐冽烦躁地走来走去。 肖穹忽然站起来,拉着徐冽往外走,边走边说:“先跟我买包烟去,回来再说!” “都什么时候了,还光想着他的烟!”小寒在两个人走出去后恨恨地想。 但是回来以后,徐冽的态度却缓和了许多。他对小寒说:“钱我肯定还你,可你总得容我几天时间,我就是找人借,也不可能今天就借到吧!” “那你什么时候能借到?我妈天天催我呢!”小寒问。 徐冽想了一会儿,说:“一个星期吧,行不行?” “好吧!”小寒站起来,“一个星期以后我再跟你联系。” 回家的路上,小寒望着车窗外面一言不发,望着望着眼泪就掉下来了。窗外的景色都是她熟悉的,她曾经那么多次走在这条路上,满怀喜悦地去见徐冽,而如今,两个人却已象是仇人一般了。小寒就算对徐冽已经没有感觉,也仍然感到万分委屈。 肖穹看了小寒几次,她使劲地把头扭向窗子那边,不愿意他看见自己哭。肖穹也就没说什么,只是皱着眉头坐在那里,象是在想什么心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