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高三故事(8)

(2004-06-15 08:27:16) 下一个
8 小寒挺喜欢她的座位,上课听得没劲了,一扭头就能看到窗外的操场,看看那些上体育课的老师和学生。往远处能看见淡淡的起伏的山脉,小寒不知道那是什么山,不过她总把它想成香山,想着徐洌就在那儿。 徐洌在干什么呢?小寒开学以后还没见到过他,只是每天通一个电话而已。香山太远,小寒并没有太多的时间总往那儿跑。再说徐洌也不让她总过去,小寒自己也明白,那里并不是一个太适合她去的地方。 小寒其实是挺想去看看徐洌的,不仅仅出于想念,还有一种从学校中暂时逃脱的欲望。 下课铃声响起,老师收拾着书本和大家说再见。小寒迅速从书包里摸出一些钱塞进口袋里,飞也似地冲出了教室。 肖穹昨天打电话,让她中午过去玩玩。她也有日子没见着肖穹了,反正肖穹家离她们学校不远,午休时间又长,过去看看也好。 敲门的时候,小寒就听见肖穹家里传出打打闹闹的声音。过一会儿门开了,门缝里探出一个留着板寸的脑袋——是个陌生的男孩子,皮肤很白很光滑,有一张月牙形的脸——脑门和下巴突出,中间往里凹——眉眼倒还端正,但莫名地给人一种油头粉面的感觉。 这男孩看了小寒一眼,便转过头拉长了声调对着屋里喊:“肖穹,有个妞儿找你!” 肖穹迎出来,把那男孩搡到一边,让小寒进来。小寒走进去才看见屋里还坐着一个男孩儿,留着挺长的分头,一脸的青春痘,似笑非笑地看看小寒又看看肖穹。 肖穹大大咧咧地指了小寒一下,跟那俩男孩儿说:“这是徐洌的媳妇儿!” “媳妇儿”这个称谓令小寒很不习惯,但知道他们都这么说,也就没表示反对。 那俩男孩儿恍然大悟地点了点头,说:“哦,就是她呀!听徐洌说起过!” “这是耿晨。”肖穹先指指开门的男孩儿,又指指一脸青春痘的男孩儿,“这是夏杨。” 小寒笑着分别冲他们点点头儿。 “你叫什么名儿啊?”耿晨问。 “简小寒!” “哟,挺好听啊!”夏杨开口了,“唉,听说你是个高材生,要考大学了。那我先考考你怎么样?你跟我说说,这个单词怎么念?” 夏杨指着自己穿的红T恤上印的一个英文单词看着小寒。 “这个,boy呀!” “什么什么?”夏杨装出一副没听清的样子,伸长了脖子问小寒,“簸箕?” 大家都笑起来,小小的玩笑让他们之间的气氛融洽了很多。 耿晨正抱着一袋面包大吃特吃,忽然想起什么似地问小寒:“你还没吃饭呢吧?快过来吃吧,再不吃可没了!” 小寒过去掰了一块儿。夏杨又跑到客厅,毫不客气地从冰箱里拎了一大桶可乐出来,从屋里翻出几个杯子,边倒边问小寒:“你喝吗?来点儿吧,别客气!” “操!这是他妈谁家呀?”肖穹在夏杨脑袋上掴了一巴掌,扭头跟小寒说:“你可不知道他们俩,只要一来,我们家冰箱里那点儿东西就算是保不住了!有一回没剩什么东西了,他们俩可倒好,愣翻出来一大块儿黄油给生吃了,我算是真服了!” “不就是几口吃的吗?至于吗你?”夏杨不屑地看了肖穹一眼,“瞅你丫扣儿的!” “听见没有?听见没有?”肖穹恨恨地指着夏杨对小寒说:“就这俩孙子,吃着我、喝着我、拿着我还骂着我!” 小寒叼着一口面包,笑得咽不下去。 耿晨笑嘻嘻地看着小寒啃面包,说:“不好吃吧?赶明儿让夏杨给你做一顿!他可是正经厨子,刚从厨师学校毕业的。” “别别,我就是瞎学学,也没有实践经验!”夏杨对小寒说,“你想吃好的得找耿晨,他在必胜客干,你去那儿想吃什么就跟他说,吃完你就抬屁股走人,有他给你兜着呢!” “是吗?你在那儿都干吗呀?”小寒饶有兴味地问。 “什么都干!”肖穹抢着帮耿晨回答了,“跑堂、收钱外带烤匹萨,他全行!” “啊?烤匹萨都会?真棒啊!”小寒由衷地赞叹道。她挺爱吃匹萨,没想到那么好吃的东西眼前这个人就会做。 她这么一说大家全乐了,耿晨说:“那是个人就会!都是送来的半成品,有客人要,放烤箱里一烤就行了!” 小寒为自己的无知感到惭愧。 夏杨看了看表,忽然提议道:“唉,正好小寒来了,要不干脆咱们下午一块儿找徐洌玩儿去得了!反正也没事儿干!” “行啊!”耿晨和肖穹都没意见。 “我下午还有课呢!”小寒很想去,但有些为难。 “少上两节不要紧吧!”他们几个人一起煽动道。 小寒仔细琢磨了一下,今天是星期五,下午的统练刚好取消了,就两节课。第一节是自习,逃了没关系,但第二节是体育,这是万万不敢逃的,小寒一见到体育老师就像耗子见了猫。不过现在到下午第二节课还有好几个小时呢,去看看徐洌就马上回来,应该还赶得上。 “那好吧!”小寒终于说,“不过咱们不能呆的时间太长!我三点半之前必须赶回来上体育课!” “没问题!”大家欢呼雀跃着拥出门去,打了辆面的直奔香山。 “你妈给你找的那个饭店,你到底去不去呀?”在车上,肖穹问夏杨。 “不太想去!”夏杨摇了摇头,“我不想干厨子,一辈子给人做饭,太没意思了!” “那你丫这一年不是白学了?” “还说呢!我妈为这个都跟我吵了好几回了!不过我死活不去她也没辙。学什么也不一定就得干什么呀!你还学会计了呢,你真打算干呀?” 肖穹乐了,说:“我这儿还打算去学学法律呢,骗个律师证什么的。” “你歇了吧你!”夏杨不屑地冲肖穹挥了挥手,“那么多法律条款你能背得下来?打死我也不信呀!” “嗨,这不就是找点儿事干嘛!耿晨好歹还有个工作,咱们俩也不能老这么漂着呀!” “那说正经的,回头咱俩一块儿去报个驾校,考个车本儿,你看怎么样?以后实在不行就当司机去呗!” “不想一辈子给人做饭,想一辈子给人当驴呀?不过,我倒是也挺想弄个车本的!”肖穹认真地考虑了一下,“就是还得跟我们家人商量商量,要不然我哪儿弄钱去呀?” 耿晨看了看车窗外,说:“唉,到香山植物园了嘿!夏杨你还不赶紧拿衣服把脑袋裹严实了?” “为什么呀?”小寒大惑不解地问。 “你别理他!我就是有点儿花粉过敏。”夏杨笑了笑。 “过敏了会有什么反应?”小寒继续刨根究底。 “也没什么,就是脸上长痘!”耿晨替夏杨回答道。 小寒仔细看了看夏杨,说:“我看他不过敏脸上痘也不少!” “嘿!”夏杨敲了一下小寒的脑袋,大家全乐了。 徐洌显然没想到大中午的这么一大帮人会跑来找他,更没想到小寒会一起来,不过他见到小寒还是蛮高兴的。看样子他和夏杨、耿晨也有日子没见了,歌厅里没什么其他人,几个男孩就坐在沙发上,抽着烟,聊着他们共同认识的人以及他们各自近来的情况,小寒插不上太多的嘴,静静地坐在一旁听着。 聊了半个小时之后,大概是没有什么新鲜话题了,大概也是想给徐洌和小寒留一点单独在一起的时间,肖穹他们提出要上外面溜达溜达。 “你怎么不上课?”他们几个走出去之后,徐洌问小寒,语气中带着点责备,但嘴角却不自觉地挂着一丝笑意。 “我中午去找肖穹,他们突然说要过来,我就来了。反正下午第一节上自习,没关系!”小寒眼睛一眨不眨地看着徐洌,伸出手来轻轻地抱了他一下,“我想你了!” 一朵灿烂的笑容绽开在徐洌脸上。他摸了摸小寒的头发,说:“以后不许这样啊!” “你那两个朋友挺有意思的!”小寒忽然说。 “你说夏杨和耿晨?”徐洌多少有点意外,“你以前没见过他们?我还以为你早就认识他们了呢!” “没有啊!今天中午刚认识的!” “是吗?不过看你们好像已经很熟了似的!” 小寒不无得意地笑着点了点头,“那是!我的人缘一向很好!” “那倒也是!”徐洌对此表示赞同,“他们两个和肖穹都是我初中的同班同学,一直都是很不错的哥们儿。不过肖穹是后来留级了才过来的,所以我们都比他小。说起来特有意思,以前肖穹还没转过来的时候,我有一次去他们班找人,看见他站在讲台边儿上抽烟,当时不知道为什么,我觉得特怕他!” “啊?你怕他?”小寒感到难以置信,“就他那么又瘦又小的,你还打不过他不成?” “说不上来,就是一种感觉,觉得他那种样子挺让人害怕的!其实打架的时候,你看着人高马大的人,不一定真厉害。有的人看起来瘦小枯干,可是打起架来就是在玩儿命,这种人才是最可怕的。肖穹就是这种人,学校里没人不知道他。那时候他特牛逼,每天上学往马路边儿上一站,看见有穿我们学校校服的人骑车过来,甭管认识不认识就把人家叫住,让人家带他到学校,愣是没有人敢不带他的!你就可想而知他在学校里的地位了。没想到他后来到了我们班,和我成哥们儿了,真是世事难预料!” “真没想到!”小寒也是感慨万千,“我原来也听他说起过在学校里的事,但没想到他能这么厉害。我跟他认识这么多年,怎么没看出来呀?” “不过肖穹对朋友是很够意思的!”徐洌若有所思地说。 “哎,对了!我想起来以前肖穹也跟我说你打架特狠,还说你学习也不错!你们俩怎么像互相吹捧呀?” 徐洌听小寒这么说,咧开嘴颇有些得意地乐了:“你还别说,我当时学习确实是挺不错的!每门功课都在80分以上,比他们几个都强!再说我还是体育特长生呢,要是当时没被开除,肯定也能上高中,说不定也能考上大学呢!” “那多可惜呀!你也可以接着再念书呀!”小寒试探着对徐洌说。 徐洌却很坚决地摇了摇头:“我已经没那心了!现在让我读书我也读不下去,就先这么瞎混着吧!” 小寒还想再说点什么,肖穹他们几个却一阵风似地冲了进来。夏杨对小寒说:“我们要进山里玩去!你去不去?” “你跟他们玩玩去吧!”徐洌也劝她,“正好我手头上还有点事,也不能老陪着你!” “可是我待会儿还得回去上课呢!”小寒看了看表,为难地说。 “唉呀!别上了,回头就跟你们老师说你病了,有什么大不了的!”夏杨说着,几乎是生拉活拽地把小寒拖走了。 正是看红叶的时候,往山上走的游人熙熙攘攘。肖穹他们又是一路上边走边看路旁卖东西的,走到一半,几个非常高大的人从他们身边经过。小寒根本看不清楚那些人的模样,只注意到她们身上非常显眼的红色运动服。夏杨却大叫道:“唉!那不是中国女排的吗!”小寒扭过头去看,那些人却已经走远了。 “不行不行!我得找她们签名去!你们谁有纸和笔?”夏杨边向那边抻着脖子看,边问他们。 耿晨从裤兜里摸出一根圆珠笔,纸却谁都没有。 “你算了吧,人家都走得看不见影儿了!”肖穹劝夏杨道。 “我追呀!好不容易碰上了!得,没纸我让她们签衣服上得了!你们几个等我会儿啊!”夏杨说着一溜烟似地跑走了! “这傻逼!”肖穹和耿晨同时摇摇头说道。 他们进了路边的一家卖旅游纪念品的小商店等夏杨。小寒一进门就看见一个中年男人在买护身符。卖东西的胖女人小心翼翼地从柜台里拿出了一个小小的玉观音,举在半空中,半眯着眼睛,对着它念念有词,又用手指在空中弹了几下,这才郑重地把它挂在了中年男人的脖子上。 中年男人交了钱,走出了商店。胖女人一直盯着他的背影看,突然对站在旁边看的小寒他们说:“这个人,肯定活不长了!我会看,他脸上带着相儿呢!” 小寒他们吓了一跳,面面相觑,半天才点了点头儿,赶紧出店去了,像是生怕胖女人也从他们脸上看出些什么。 刚出门就看见夏杨一脸沮丧地回来了,肖穹和耿晨凑过去打趣地问:“怎么着?签哪儿了?快让我们开开眼!” “签个屁!我根本就没找着她们!”夏杨把他们两个推开了。 大家嘻嘻哈哈地继续往山上走。 快到香山公园门口的时候,他们拐了个弯,进了一个小山谷。这儿一个人都没有,他们顺着曲曲折折的小路往里面走。山谷里满目葱茏,空气清新,每走一会儿就有小溪活泼泼地从脚底下流过。蚂蚱在路旁的草丛里上窜下跳,小鸟在树枝上叽叽喳喳地蹦来蹦去。 大家的心情都变得格外开朗,一路上欢声笑语。 走了大概有20多分钟,他们找到了一块很高的平平的大石头,爬上去坐着看风景。坐了一会儿,小寒想起了她没去上的那节体育课,开始担心起来,渐渐变得有些闷闷不乐。 “怎么了?怎么半天不说话?”夏杨看了小寒一眼,问道。 “没什么!我在想我没去上课,回去怎么交待呀!”小寒微微撅着嘴,愁眉苦脸地说。 “嗨!你这会儿想它干吗!”夏杨满不在乎地说,“反正也是没去了,想也没用,该怎么就怎么吧!你看,这儿景色多好,所以你现在就应该高高兴兴的,以后的事以后再说。” “对,我们都是今朝有酒今朝醉!”耿晨搭话道。 小寒笑了笑,心情果然好了许多。 肖穹对耿晨说:“我可有日子没见陈辉了,你怎么不带她来玩儿呀?” “她得上班儿!我现在见她都困难!”耿晨叼着烟,闲闲在在地说。 “她还在那个饭店干哪?干吗不去她爸的公司啊?” “谁知道!可能她自己不想吧!” 小寒好奇地问耿晨:“陈辉是你女朋友吗?” “什么女朋友!”肖穹白了小寒一眼,“那是他媳妇儿!你看不出来吧?耿晨的孩子都会打酱油了!” 耿晨和夏杨一起笑起来,小寒知道这只是一句玩笑话。 “叫媳妇儿多难听!”小寒说出了她一直以来的感觉。 “怎么难听了?我们都这么叫!”他们一起表示反对。 “我就不喜欢!”小寒不屑地说。 耿晨忽然拉了拉肖穹和夏杨,三个人小声嘀咕了几句,忽然迅速地站起来,跳下石头跑走了。 小寒一点儿都不慌张,等他们几个都跑得没影儿了,才慢吞吞地从石头上跳下来,顺着来时的路往回走。 走了一会儿,看见肖穹正匆匆地迎面走来,看样子是来找她的。另外两个人却不见了踪影。 “他们俩呢?”小寒问。 “前边儿呢!”肖穹边说边转过身跟着小寒一起往外走。 “你怎么最近老不来找我?”肖穹忽然问小寒道。 “我不是开学了吗!没什么事儿老去找你干吗?” 肖穹沉默了一会儿,说:“哼!跟徐洌一好就把我忘了吧?没我你能认识徐洌吗?” “这么说我还应该对你感恩戴德了?”小寒好笑地说。 “行!你就没良心吧!”肖穹点点头,威胁道,“小心我们待会儿把你扔到深山里没人的地方,你就在那儿自生自灭吧!” “你敢!”小寒笑了,“你真把我扔在山里看你怎么跟徐洌交待!” “那怎么不能交待呀?徐洌还能把我怎么样?我是徐洌的哥们儿!”肖穹说。 小寒对这话感觉有点不舒服,冲口而出一句:“那我还是徐洌的媳妇儿呢!” 话音刚落,头顶上便响起一阵响亮的笑声。小寒抬起头,看见夏杨和耿晨正骑在路边的一棵枣树上摘枣。 “说了这话,你可真算是入了我们这伙了!”两个人说着从树上跳了下来。夏杨提着衣服的下襟,里面兜着满满的大红枣。耿晨和肖穹争着过去从里面拿枣吃。 “你怎么不吃呀?”夏杨嘴里塞着枣,含糊不清地问小寒。 “我不敢吃!枣里面老爱有虫子!”小寒最怕虫子了,所以一向不怎么吃枣。 “虫子怎么了?吃下去还是肉呢!”耿晨说。 夏杨拿了一个枣咬了一半,举给小寒看:“你看,没虫子!好吃着呢,尝尝吧!” 小寒禁不住鼓动,小心地从夏杨的衣服里挑了一个完好的,小心翼翼地咬了一小口,拿出来看看,里面很干净,没有虫子。于是放心地搁到嘴里吃了,甜丝丝的,味道很好。 吃完了,小寒向夏杨伸过手去,还要一个。小寒摊开手等着的当儿,耿晨突然把一个东西放在小寒的手心上,小寒定睛一看,是一只又肥又大的蚂蚱,吓得大叫一声,丢开了。 夏杨笑着递给小寒一个枣,小寒才咬了一口,就看见红红的虫子包,再次大叫一声,把枣丢出去好远,再也不肯吃了。 他们兴高采烈地回到徐洌那里,看看表已经四点多了,也该回去了。徐洌照例送他们去停车场。 等车的时候,忽然起了很大的风,太阳也不见了踪影。小寒想起书包还在学校,这时候回去不知道还能不能拿得到,拿不到回家怎么交待呢?还有那节该死的体育课!她越想越烦,有点后悔这么不管不顾地玩了一下午,心情渐渐恶劣起来。 夏杨对徐洌说:“哟,刮风了。你看小寒穿这么少该冷了,你还不赶紧把自己的衣服脱给她。 徐洌看了小寒一眼,满不在乎地说:“至于吗?哪儿那么娇气呀!” 本来只是一句玩笑话,这时候却让小寒感到分外的委屈,正在这时车来了,肖穹他们拉着小寒上了车,小寒甚至都没来得及跟徐洌告别一下。 在车上坐定了,才想起来下次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再见到徐洌了。夏杨和耿晨在一边对小寒说:“快,再回头看一眼,马上可就开车了!” 小寒心中的万般烦恼在一瞬间涌上心头,没再回头看徐洌,眼泪却不争气地掉了下来。 夏杨他们在车开之后才发现小寒哭了,也不明白是为什么,赶紧百般劝慰,又说了很多逗趣的话,才让小寒破涕为笑。 小寒和肖穹在离肖穹家不远的地方先下了车,一起走了一会儿。肖穹忽然问:“你刚才在车上怎么了?” “没什么!突然有点儿心烦。”小寒停了一会儿,重重地叹了一口气,“我的书包和自行车都在学校呢,还得回去拿,也不知道教室锁门了没有!” 肖穹没吭声,小寒看了他一眼,说:“要不然你跟我去一趟?” 肖穹还是没说话,但是和小寒一起过了马路,表示他同意了。他们在街上拥挤的车辆中间穿行,肖穹边左顾右盼地注意着从两边开过来的车,边轻轻地握住了小寒的手腕,到了马路对面就放开了。 从小就是这样——肖穹每次和小寒一起过马路,总要握着她的手腕,象是怕在转眼间把她遗失在茫茫车流中。 街道上挤满了正急着赶回家的人群,街边商店里或小摊上各种食物的香气飘散在傍晚的空气中,就像肖穹的手心留在小寒手腕上的微微的暖,给了小寒很多简单的、无言的安慰。 到了学校,教室果然已经锁门了。肖穹前前后后转了几圈,看见后门门顶上的小窗户开着一半,摩拳擦掌地准备跳进去。正仰着头估计高度的当儿,走廊里过来了一个大爷,手里叮了当啷地拿了两个大钥匙盘。肖穹立刻放弃了跳窗户的打算,跑过去跟大爷套瓷。小寒走过去的时候,大爷已经边唠叨着边把教室钥匙给了肖穹。 小寒打开门跑进去飞快地拿出了书包,出来把门重新锁好。肖穹把钥匙递给大爷,点着头说:“得,谢谢您了!” “甭谢了!下次注意点儿!”大爷拿了钥匙,径直走了。 小寒在楼下的车棚里推出车,边走边对肖穹说:“这次还真得谢谢你了,要是我自己来,还真不好意思管人家要钥匙呢!” “嘁!光谢谢就完了?”肖穹不满地斜着眼看小寒。 “那我请你吃点儿什么?” “不爱吃!”肖穹面如冰霜。 “那你还想怎么着啊?”小寒提高了嗓门,白了肖穹一眼,“我这儿跟你客气客气,你还真来劲了!” “哼!我就知道你也不是真心真意的!”肖穹停了一会儿,忽然又说:“你以后别老不理我就行了!” “我怎么老不理你了?” “那你怎么不找我也不给我打电话?” “我今天不就找你了吗?电话也没少打呀!”小寒被气乐了,“我说你最近可有点儿不太正常啊!你要是一个人太没意思了就赶紧找个女朋友。你不是认识挺多女孩儿的吗?没有喜欢的?” 肖穹没说话,过了好半天冒出一句:“我要是喜欢你怎么办?” 小寒的心重重地跳了一下,甚至能听到咚的一声响,但她很快便嗤之以鼻地说道:“不可能!咱俩认识多长时间了?你要是喜欢早就喜欢了,还用等现在?” 肖穹又不说话了,默默地跟着小寒往前走。小寒转过头去看了看他的脸,他却突然坏坏地笑了,说:“逗你玩儿呢!你现在是我兄弟媳妇儿!” 已经到十字路口了,肖穹说:“行了,你先骑车走吧,我自己走那边儿回去了!”说着便头也不回地向前走去,很快消失在车流和人流中了。 小寒骑着车在路上回想刚才肖穹说的那些话,她是真的认为肖穹绝没有喜欢上她的可能,原因正如她刚才所说——以前在一起那么长时间都没有感觉,怎么会现在又突然有了呢?虽然他这阵子是有点怪怪的,但也许是因为他自己还没有个固定的女朋友,见她和徐洌好了小小地受了一点刺激而已。其实每次去他家都有一些电话打来,隐隐约约可以听出是女孩儿的声音。不过肖穹对她们的态度是很摸不透的,偶尔也腻腻地说几句话,多数时候是不耐烦。也许没有什么太让他中意的吧!不管怎么说,刚才他的话一定只是个玩笑而已,他本来就是很喜欢瞎说八道的,有时候故意恶作剧地说一些让人吃惊的话,好看看你的反应。这个讨厌鬼! 等小寒到家的时候,已经把这件事彻底丢在脑后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