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说说养鸡

(2014-09-18 07:36:04) 下一个
前一段时期有高人在宠物乐园提到过养鸡。读后不禁勾起我封存了40年的记忆。这几天,我努力地寻找着那些遥远的,模糊的记忆碎片,试图拼成一幅完整的图画。
那是在1973年,我刚刚小学一年级。那个时代的中国大陆非常贫穷,鱼肉蛋是不可多得的佳肴。于是,城市里养鸡成风。我家也不例外。一天,我爸爸买来十来只小鸡雏,说是叫白乐呵(音译),很能下蛋的。
从天而降的小鸡立刻成了我的宝贝。它们个个拳头大小。浑身毛绒绒的,一股奶味。我凑近了去闻它们。小鸡就好奇地走过来,用嘴啄我的脸。我们用温水把小米泡软,再拌上蛋黄喂小鸡。小鸡爱吃极了。一个个吃得素子(东北对鸡胃的称呼)好大,走起路来东倒西歪。
晚上,我们把小鸡放进一个纸箱里。小鸡们很快就入睡了。它们睡觉真有意思,象迭罗汉一样,迭成金字塔状。最上面的小鸡不断地滚落下来,然后就往最底层钻,不一会儿,上面又有小鸡滚下来。就这样一层顶一层地不断循环。爸爸说那是因为小鸡感觉冷,互相挤在一起取暖。于是,我们就把一个温水袋放在里面。果然,小鸡们不再迭罗汉了。而是靠着温水袋睡着了。它们睡得如此香甜。小身子完全瘫软下来。象一滩泥一样.我好奇地用手指轻轻地捅它们。它们就发出轻轻的咕咕声。好像不满中夹着几分懒散的惬意。犹如一个酣睡的人被偶尔打扰了一下,嘴里嘟着梦话,翻个身又睡着了。
小鸡很快长大了。软软的绒毛中间长出了很多洁白的羽毛。翅膀展开后又宽又长,两腿粗壮有力。跑起来不象小时候那样步履蹒跚,而是忽扇着翅膀,蹬着两腿,伸直了脖子,一溜烟地狂奔。这时候,气候已经暖和了。爸爸把小鸡从屋里搬到了楼下的小院子里。在那个年代,城市居民也允许有自己的院子。我家的院子不大。大概有20平米。小院的后半部分是一个低矮的小砖房。前半部种着一架葡萄,品种有玫瑰香,龙眼什么的。两边的篱笆上爬着青藤,藤上长着扁豆。院子后面有一颗参天的大槐树。每到秋天槐树花便飞飞扬扬地飘落下来。我就伸出手去接那些槐树花,或者干脆拾起地上的槐树花直接放到嘴里,嚼着嚼着,槐树花就能释放出一丝丝的甜味。爸爸和哥哥弄来几个浅箩筐,里面置些干草,分别放在小房子里和葡萄架下。又摆放了一个大食盆和水盆。于是,这片小天地就成了小鸡们永久的家。也成了我和它们的乐园。
要说鸡的智商和感情,虽比不上猫狗,但也绝对不能小看。每天我放学回家。它们就早早地挤在院子门后等我。我的身影刚一出现,它们就兴奋的咯咯大叫起来。我推门进院,小鸡们象炸了锅一样扑向我。我立刻坐在一个板凳上。它们个个争先恐后地跳到我怀里,然后把头从衣服钮扣之间的缝隙钻进去,藏在衣服下面。那些没挤上来的鸡就把头钻进我的衣袖里,剩下的几只没有地方可去了,一怒之下呼地一下飞上了我的肩膀。我被他们包围着,没几分钟,小鸡们在我身上全睡着了。还不时地舒舒服服地打着呼噜。我仔细观察它们。它们的脸和鸡冠慢慢地由兴奋时的涨红变为白色,呼吸也越来越慢,脸上的皮随着呼吸一鼓一鼓的。它们合上眼睑的方式和哺乳类正好相反。我们是上眼皮朝下闭眼,鸟类是下眼皮朝上闭眼。
我往往让它们睡上一小会儿。然后就起身进行下一个节目,也是它们最喜欢的:做饭,吃饭,地点在厨房。我推开院子门,鸡群呼的一下冲了出去。它们的记忆力很好。能记住家在那个楼门洞,第几层,往哪边拐。我们吵吵闹闹,浩浩荡荡地开进厨房。我开始剁青菜,用热水合玉米面,有时还把剩菜,米饭,鱼头等参合进去,外加一勺荤油。有几个调皮的鸡实在等不及了。猛的飞起来,把整个鸡食盆都打翻在地。鸡食散落一地,但不到2分钟就全吃得干干净净了。我这种喂鸡的方式遭到所有人的反对。但我还是坚持,因为我觉得鸡更喜欢这种方式。
又过了一段,鸡完全成年了,个个膘肥体壮,下蛋一个赛一个。它们也更加懂事,听话了。每个鸡都有自己的名字。它们都能记住而且呼之即来。天气好的时候,我经常带它们去附近的一个小山上去玩,鸡群紧紧地跟着我,没一个掉队的。到了山上,鸡群便相对散开了,各自到草丛中寻找各种昆虫吃。吃饱后我们便去一个充满了阳光的山坡。那里有一片沙土地。鸡就在这里洗澡。所谓的洗澡,就是伏在沙土里,用爪子刨起沙土,让沙粒沾满皮肤,然后不停地打滚,让沙粒的棱角摩擦皮肤,又止痒,又能去掉老皮。最后再使劲把沙土抖掉。就这样,这群酒足饭饱的鸡,沐浴在阳光里,懒洋洋地洗澡,那悠闲自得的神情不亚于澡堂子里泡完热水澡,在躺椅上边抽烟,边喝茶,边聊天的老头儿们。
和鸡相处的时间长了,我亲眼目睹了关于鸡鲜为人知的事。一次,一只黄鼠狼窜进了院子。按大人的说法,鸡见到黄鼠狼,立刻全身瘫软。其实未必。当时有两只母鸡从不同方向凶狠地扑向黄鼠狼,准备决一死战。吓的黄鼠狼扭着油滑的身子,从鸡的胯下猛地一窜,跑掉了。事后爸爸说,那是因为我在场,鸡才那么勇敢。为此,我自豪了好一阵子。还有一次,我正在院里坐着,突然墙角出现一只半大老鼠,说时迟,那时快。一只母鸡三步并做两步,冲到老鼠面前,一口叼住脑袋就往下吞。还没等我反应过来,老鼠已被吞下了,只剩一截尾巴在母鸡的嘴角摆动着。我吓坏了,以为鸡一定会死。但过后鸡却安然自得,平平安安。以后,我又目睹了两次鸡吞老鼠。那时,我已见怪不怪了。
我不知道鸡的寿命是多长。凭我的经验,应该至少有6年吧!因为我小学毕业时,大多数的鸡还健在。只是老了,产蛋量低了。在当时,鸡不下蛋,只有一个结果:惨遭宰杀。可怜这些鸡们,为主人下了一辈子的蛋。到老了又成了盘中餐。每次杀鸡,我都垛在屋里哭,做好的鸡肉也不吃。直到现在,我也几乎不吃鸡肉。为此,我太太有时逗我:”你不吃狗肉,不吃鸡肉,不吃兔肉,不吃驴马肉。多亏你没养过猪和牛,不然,你彻底成素食者了。“
我的最后一只鸡是一只大芦花鸡,是后来到我家的。先前的主人对它不好。冬天里它被冻掉了一个脚趾。到我家时它是我唯一的鸡了。它十分珍惜我和这个家。和我形影不离。我坐下时,它总是依偎在我身边。把脖子伸长了,搭在我的膝盖上。我亲它时,它轻轻地闭上眼,尽情地享受着温情。我和它说话时,它总是歪着头,扬起脸,认真地听着。
芦花鸡是我上初三时被宰杀的。最后,我爸爸也不忍下手了。把它给了老邻居卢大爷。晚上,卢大爷送来了一碗热气腾腾的鸡肉炖蘑菇,说是用鸡胸脯做的。我哭着吃完了晚饭,没有朝那碗鸡肉看一眼。可是,那时谁又在乎一个小男孩的感受呢?
呜呼!我可怜的鸡的生命以悲惨的方式在那个时代嘎然而止。而我则从幼小走向成熟,从单纯走向复杂。但是,40年漫长的岁月却无法洗刷我的记忆。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童年,让我回到40年前。我一定会更加珍惜它们,爱护它们。我还会做出与第一次童年大大不同的举动。那就是,当我家人向鸡举起屠刀时,我会用我幼小的身躯来保护它们的生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猫姨 回复 悄悄话 没有想到 一个小男孩会有这样善良细腻的情感.

你的鸡们虽然结局悲惨, 但他们活着时,享有蓝天草地,你的温情,
不象现在的鸡们, 一生没见过天地, 一辈子脚踏铁丝笼.
labo88 回复 悄悄话 我跟一样,为次原因从小不吃鸡。
珍珠浩渺 回复 悄悄话 惟有珍惜生命者,才能当好医生。
珍珠浩渺 回复 悄悄话 感动于你对小动物真挚的感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