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原笑

救国之雄心壮志,尽付笑谈。
正文

何谓父母

(2012-04-01 21:20:39) 下一个
“何谓父母?”闻此必有晒笑者。其必曰:“天下几多不知其父母耶?”吾则曰:“非也!尔或知父母之身,未必知父母之义也!”父母于人之所指,生我养我者是也。然则,以此称父母之义,则差之远矣!若夫以生我者为父母,其因一时之快而生之,弃之而不养,可称父母乎?若夫以养我者为父母,则父母将老,我亦养之,我岂为父母之父母也?人或有云:“生我且养我者,其为父母也!”若夫生我且养我者为父母,且生且养而不教,不教亦若不养,胡可称父母也?人或更曰:“生我、养我且教我者,其为父母也!”若夫生我、养我且教我者为父母,设我或为愚不可教,则生我养我者将非我之父母耶?至此,人将必问:“然则,何为父母耶?”曰:“我为孝子,我必知之。我或知之,却无以言之。”老子无以言常道,孔子只谈狭义之仁。由是吾知天下有不可言者。庄子叹曰:“安得亡言之人而与之言哉。”若夫有人必将问于父母之义,或可寻庄子之徒与语焉!马祖宣言:“待汝一口吸尽西江水,即向汝道”若夫有人必将问于父母之义,亦可于“一口吸尽西江水”后寻马祖问焉!父母之于人,至大、至厚、至德。父母之义,人或知之,却无以言之!人民之于天下,或可比拟父母于身之所指,民主之于天下,或可比拟父母于义之所称也!人民至大、至厚、亦至德。民主之本质,人或知之,亦将无以言之。父母于身之所指,人多知之。父母于义之所称,唯至孝知焉,却无以言之。人民之所指,有心之人,亦多知之。民主之本质,唯正人君子可望知焉!正人君子虽或知之,却亦无以言之。逆子不知父母之义,奸恶之徒又何期以明民主耶?人为孝子,或可知父母之义,或可与语民主也!父母为一家之公,人民为天下之公。不知一家之公,何知父母之义?不知天下之公,又何期以明民主耶?是以吾固知:崇私无孝之欧美必不知民主也!是以吾固知:崇公重孝之中华必有知民主之人也!百善孝为先。于今,吾始悟先贤以孝道治天下之用心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