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创】冲冠一怒 小学篇 (中)

(2004-12-30 21:24:50) 下一个
可能已经有网友猜到,那个大脑袋的男孩,就是夜林,后来发奋图强,大学毕业后赴美留学,官至文学城文化走廊斑竹,此乃后话。

上个世纪直到八十年代初,成都的市区都不大,一环路外基本都是农田了。我父母所在的研究所,在一环路边上,因此按地区就近上学的原则,班上一小半的孩子都是农家子弟。穷人孩子早当家,小学一二年级,他们由于多少干过些农活,远比我这种院子里的孩子有力气,加上既勤快,又刻苦,都是老师喜欢的好学生。然而随着市区逐渐扩大,他们以前的地被收掉。政府安置了他们的新家,给了城市户口,又发了一笔当时看来颇为不菲的费用,其中头脑活范点的便用来做起了生意,在经济上一举超过大多数在国有单位工作的人。大概读书无用论也就是在那段时间重新充斥社会,也慢慢影响了孩子们的心灵。总之,到了四五年级的时候,班上的农转非学生已经丢掉了从前的勤奋和淳朴,个个游手好闲,拉帮结伙,成绩也一落千丈。

五年级开学时,班上来了一次座位调整。夜林当时被老师看作是很有潜力,但就是过于调皮,还没开窍的那种,因此特意安排与当时全校公认的好学生,好干部,少先队大队长同桌,以希望我在她帮助下能够有所进步。老师一番苦心,却为后来我那场“工地大战”埋下了种子。

大队长不仅品学兼优,而且还是有名的貌美,后来她在她们中学,也是热门的校花候选人之一。老师让她帮助我,她就忠于职守,上课时我如果顽皮好动,或者在课桌下翻出一本<<三国演义>>的小人书来看,她便会用铅笔捅我一下,恼将起来还用指甲重重一掐。我有时候不服想跟她放对,但在十一二岁时,女孩发育较早,她本来就是高挑身材,那时要比夜林高着半个头。我估计不是对手,便用好男不跟女斗来搪塞自己。除了硬的一手,她还有软招,我下课出去玩耍时,她会把我扔桌上的铅笔削好放进文具盒。在她恩威并重的手段下,我多少老实了些,成绩大有起色。

然而我却发现下课时日子不太好过起来。那帮农转非孩子总是有事没事找我碴,以王富强为首,动不动在教室外围着我挑衅,往往他推我一下或给我一拳,我刚还手,那帮人就一拥而上,几个星期几乎天天如此。从二年级开始,我就觉得自己的事当自己料理,深以向老师家长求助为耻。发觉这帮人是有意针对我,便开始打听到底是怎么回事。

原来,这几个农转非某天无聊,开始评论班上长得不错的女生,加以排名,而大队长自然是当之无愧的第一。排座完毕,他们几个竟然又将美女们私相授受,仿照当初土改分田地,一号是你的,二号是我的,三号是他的,而“分到”大队长的,便是那王富强。“土改”之后,他们便各自向美女献殷勤。那王富强到了大队长这里碰了一鼻子的灰,他看我跟大队长关系很好,自然心中不忿,成天带着他的兄弟来为难我。TNND,难怪他最卖力。

我那时还不懂什么叫争风吃醋,但心中认定这几个崽子这么欺负我就是不成!何况事情背后还有个我很敬服的女孩,虽然她自己并不知道这件事,但我似乎总觉得她目光的存在,盯得我背心发热。我第一次模糊意识到作为一个男子汉,不仅有保护自己,还有保护女人的责任。

于是,经过一周的准备,在那个冬天的下午,工地上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