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创】与尔同销万古愁 (一)

(2005-04-06 19:50:07) 下一个
在国内喝酒时,最享受的是朋友在一起那种无拒无束的气氛。几杯白酒,或者两瓶脾酒下肚,平时沉默寡言的人也话多气来,一只脚踏在椅子上,手把桌子拍得震天响,满桌的碗筷都跟着跳起来,顿时感觉自己豪气冲天。至于酒是什么味道,喝上一阵就全都不知道了。满桌狼藉之后,一群人头重脚轻的走在校园中,放声高歌,晚风迎面吹来,月光洒在每人的身,那种感觉让人难以忘怀。

然而咱们中国人的美酒,似乎就是为了男子汉们的豪饮而生。不管是烧刀子二锅头,还是五粮液茅台,自斟自饮都是件很无味的事,在温馨浪漫红烛摇曳的二人餐桌上,也透着不合时宜。而到了美国,从国内带来的白酒成了柜中的珍藏,就算咬牙拿出来,也很难有机会找到一群狐朋狗友痛饮。于是时间稍长,就开始附庸风雅的折腾起花样繁多的洋酒来。

我说附庸风雅,那绝不是谦虚的话。出国前从进口大片上看多了俊男靓女在约会时或者干那事前往往都喝的是葡萄酒,因此我最先尝试的,也是葡萄酒。当时还是个学生,虽然有奖学金,但也不可能多道哪儿去,挑选半天,也不过是四五快钱一瓶的加州葡萄酒。即便如此,也觉的自己很有品味,把酒放在房间中最显眼的地方,期待着来访的MM们投去赞赏的眼光。但沐候而冠,闹些笑话也免不了的。比如当时我总以为葡萄酒应该是应该冰镇了才好喝,因此不管红酒白酒,喝前一律放进冰箱冷藏,如果忘了的话,退而求其次也得加上冰块。其实,白葡萄酒应该喝冷的不假,红酒却是应该在室温下喝的。现在想来,这可能是看古龙的小说得出的印象,比如在<<楚留香>>中,香帅的菜谱中有“一满杯紫红的葡萄酒,杯子外凝结水珠”,只有冰镇过的酒才会这样啊!古龙这老小子真是糊涂到家了,分明是喝酒喝死的,却连这点都拎不清,真是白混了。对了,金庸老儿也这么说过,在<<笑傲江湖>>中,令狐冲跟丹青生论酒那一段曾明确提出要用冰来败酒中的火气。看来武侠小说真是害人不浅啊!

又如我认为葡萄酒取出木塞后应该越快喝味道越好,原汁原味嘛!可事实上,红酒启塞后应该静放起码半个钟头,让它“呼吸”,象波尔多这样的红酒,放上一天味道才达到最佳。更可笑的是,我还在红酒里兑雪碧,白葡萄酒兑可乐,自已为找到了两种绝佩!

后来喝得多了,逐渐摸出了门道,也慢慢确定了口味爱好。白葡萄酒现在基本不喝了,那种太清淡的味道的确不适合我。大家都知道,红酒主要产在法国,意大利,澳洲,加州等地,而近年来澳洲酒有后来居上的趋势。法国人和意大利人从来在文化上相互较劲,在酒上面他们也互不相让,这点是可以理解的。就我个人而言,似乎更喜欢法国的。意大利的红酒太干,而且喝的时候,有种一鼻子灰的感觉。当然这纯粹是老夜冒充内行的一家之言,大家千万不要过于当真。如果你让我闭着眼睛喝一杯酒,让我说是法国还是意大利的,我的把握可能比瞎猜大不到哪儿去。

中国的白酒用粮食酿成,因此每年不管气候雨水如何,最多粮食产量有点变化,对酒的味道没太大影响,所以不管什么年份,五粮液是还五粮液,二锅头还是二锅头。而葡萄酒就不一样了,就算同一个葡萄园酿出的酒,口味如何受当年葡萄收成影响极大。



图中是我珍藏的2000年的三瓶波尔多,是2001年跟几个同事一起订了一箱后分赃所得,2002年底才拿到手,据说这两种酒如今市场上已属绝版,每瓶卖个五六十美刀是没问题的。据说2003年的年份更好,可惜我还没搞到。我藏的这几瓶品尝的最佳年份是2005年到2010年间。嗯...,当时拿着时觉得还很遥远,这不是已经到了吗?可以考虑那天开一瓶了。有想报名的没有?

此外值的一提的是东欧和前苏联一些国家的红酒也不错。尤其是对刚入门的,觉得葡萄酒又不甜,又不辣,索然无味的话,可以试试匈牙利的甜红和格鲁吉亚的半甜红葡萄酒。



图中为三瓶格鲁吉亚的半甜红葡萄酒,味道着实不错。中间那瓶,据说是当初斯大林的最爱。他本人就出生于格鲁吉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夜林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