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正面评论法叉功

(2012-08-27 12:08:17) 下一个

 


我们大家常谈论东西方文化,但是我们是否注意到,在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根离故土文化,在东西方文明的差异中流浪?


今天,我们已经失去阅读古书籍的能力和兴趣,中华几千年传承和积累下来的文化已经成为蒙尘的故纸堆。我们和古老文明有联系的是汉字、成语、唐诗宋词、若干名人和故事。


一代又一代,我们所受的西方科学的系统化教育,正在把我们古老文明连根拔起。今天,我们虽然可以泛泛而谈儒、释、道,但对于和我们切身相关的中医则有相当的隔阂;对于根植于中国古老文化的、在中国这片土地上土生土长的事物,采取的是一种抗拒的心态。


法叉功出现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正赶上中国改朝换代的头几年,政府为了拉拢人心,口头许愿,一时间,中国如沐春风,各种民间杂毛信仰、帮会、小团体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法叉功基于佛教,参杂些当时科学技术的新名词,形成了一个以修身养性为目的的一中民间宗教。就法叉功本身而言,并不会对社会造成任何危害。然而,由 于至今未知的原因,或许更适合民间高中以下教育程度的会众的追捧,这个教门竟然迅速扩散到全国。由于其过于迅速膨胀的实体,竟然形成了不可忽视的社会影 响,和不可忽视的社会存在。


这种源于大众,又回到大众的社会实体,必然会产生新的矛盾和冲突,而且非常可能的是与政府的冲突,因为其代表着老百姓的利益。事实上也确是如此,法叉功被政府残酷歼灭。


如今,我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大家对法叉功的印象,是来自你自身的了解还是来自政府的宣传?大家在背向法叉功的同时,是否意识到,这一个本来可以形成大众利益代言人的组织,如今已经被诬蔑为社会毒瘤?


希望大家仔细想一想。另外说清楚啊,我不是法叉功学员,我的确通读过一遍《转叉轮》这本书,并且认为作为开教经典,真是粗糙得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花儿朵朵 回复 悄悄话 俺实话实说啊,在国内没接触过,出国见到很多,跟狗皮膏药似的追着你劝你退党、退团、退红领巾……你说招人烦不?
海涯 回复 悄悄话 "是来自你自身的了解还是来自政府的宣传" -- 你这个问题是来自你自身的了解还是来自法叉功的宣传?
我在法叉功诞生之前就出国了,我在北美生活多年才在本地第一次接触法叉功, 却很反感法叉功,你以为来自哪个政府?
只源一件事:法叉功游说了议院禁止中国电视。我出国后从没看中国电视,本不知那事发生,反而是本地一老外问我:你们中国人是不是都是文革红卫兵?号称代表民主却在本地禁止某国电视,那不是共党翻版?我在网上发出这一问,马上被铺天盖地骂为伍毛,才知道, 喊民主最响的其实才是反民主, 跟七十年前共党一样
bfcook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认为:只要不危害公众,民间组织有利于社会稳定,分担政府压力和开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