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挤菜

(2012-07-12 14:15:51) 下一个

一九七四年左右,我们这个北方城市的蔬菜开始限制供应,每人每天半斤。我们家是五口人,所以一天的供应量是2斤半蔬菜。


因为北方的无霜期短,所以新鲜蔬菜在五月末开始上市,在整个六月其间,蔬菜是小白菜、大头菜、菠菜和西胡卢这些生长期短的蔬菜。到了七月,这些蔬菜陆续罢园,菠菜和小白菜长出花梗、西胡卢的皮坚硬、内瓤糠老,这时茄子、青椒、扁豆、西红柿开始陆续上市。进入八月,老玉米和老窝瓜开始上市。然后,进入十月,开始分秋菜,大白菜可以吃到来年一月份;罗卜、胡罗卜可以吃到二月;土豆可以吃到来年七月份,那时候的土豆,已经长了两遍一尺长的豆芽,绸绸巴巴的比原来小一半,照样吃。


当蔬菜最饥荒的时候,家家顿顿吃炖黄豆,没有酱油的时候,吃固体酱油;没有油的时候,吃羊油。日子就是这么过下去。


虽然在哪个年代,任何副食品都得凭票供应,但是蔬菜也要供应这让我也很吃惊,而且每人半斤菜,全家二斤半,二斤半的蔬菜才多大一堆啊?而且这称里称外的。


另一方面,在我们这个城市,买什么都不排队,全是挤全是抢。早晨去饭店买油条和豆浆,黑压压的人把饭店快挤爆了,几乎是十几层的人拥堵在店里,谁也动不了。偶尔有一个人高举着黑铝锅从里面往外挤,他周围的人互相帮着把这人排挤出来,中间看那人还要歇几次。


所以平时买菜,我们都叫“挤菜”,这是当时的现状,谁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对的。当蔬菜凭本供应以后,市场上的蔬菜就非常少了,再加上更加疯狂的挤和抢,所以很多人家就不去买菜了。于是我就带为两家亲属买菜,我手里有三个菜本,一次可以买七斤菜,然后三家分。


恰好那个夏天,我们学校的课程安排在下午,所以我经常和另外两个朋友一起骑自行车去菜市场挤菜。不久他们两个陆续放弃,就只剩下我一个人每天挤菜。


这个城市有六七个菜市场,每天每个菜市场会进几马车的蔬菜,蔬菜都是来自城市的近郊。当蔬菜进场的时候,大家都是一哄而上,大概围上五六层人。来挤菜的都是大小伙子,很少有象我们几个这样的小学生。挤菜的时候,经常发生争吵,几乎每天都看到打架,甚至是打群架。常常是挤着挤着就骂开了,然后双方从人群中挤出来,出手就打,双方不打个鼻青脸肿不罢休。这个时候,我们都挺高兴,因为大人们去打架而不来挤菜,对我们小孩子来说总归是好事。


在挤菜的时候,绝无任何怜悯,那些大人们没把我们一把拽出来就谢天谢地了。挤菜全凭的是力气和技巧。对于我们小孩子,一个最好的切入点就是菜档的边沿,只要身体一挨上菜挡的木头台子,就全力地往中间挤,腿要在下面事先切入到他人的腿前,双手要紧紧地抓住木台的边沿,一但旁边的人买到菜要离开的时候,立刻就切入。但是,这个方法往往不奏效,因为从边沿往中间挤很慢,常常菜很快就卖光了。我记得当时一边挤,一边死盯着菜堆,看着它迅速地缩小,计算着还有多长时间卖光。偶尔的时候,非常少,那些卖菜的营业员会看到在如森林的举起的手丛中,还有个小孩,所以她们会专门把菜倒进我的口袋里。


通常,在喊声震天的呼喊中,在伸出的手的森林和口袋的海洋中,卖菜的也不知道该把这称菜倒到那个口袋。所以,去挤菜的多是拿个面口袋,拿麻袋的,因为口大好倒菜。我家是没有这种重型装备的,都是个小网兜,所以不方便倒菜。这没办法,我从来没有要求过家里给我个面口袋,没有要求过这种装备的升级,因为我知道我们家有几个口袋,没有多余的。


从边沿往中间挤是非常费时的,所以,我通常是从正面攻入。先是看好了有个人想挤出来,然后身体靠到最后的一排大人的身上,等这个人挤到最后一层的时候,看准时机插进大腿,然后切入。这是个非常技术的和需要看时机的活,多数会失败,但是练多了,也有窍门。什么事都有窍门,关键是挤出的人最后的身体的转向,时间长了,我喜欢从挤出的人的右侧打入。等到他最后一转身,我用屁股顶着我右面的人,手死劲地推这位要拱出来的人,留出的空当,赶紧侧身切入。这种办法能让我挤进第一层。以后打入内部的一层又一层,都需要使出全身的力气,而且不是看而是感觉从哪个方向会有人挤出来。等到挤入第二层以后,基本上就安全了,不会被里面的人给带出来。这个时候,呼吸就成了大问题。我必须在大部分的时候屏住呼吸,因为不这样就会被挤扁了。想呼吸的时候,必须用肘先挤出一个小空间,然后迅速呼吸。在这场大汗淋漓的拥挤中,我发现我甚至可以把腿收起来歇会儿。等到最后,我挤到最前排的时候,菜档的木台子正卡在我的胸口上,那个时候最叫劲,因为后面的人的全部力量都压在我的胸上,我如果用臂护胸,就没有机会伸出双手张开小网兜来要菜。所以,我必须看准时机,快速地伸出双手,等待卖菜的把菜倒给我,否则我需要迅速地用双手支撑我的身体别给挤断肋骨。


尽管如此,多数的时候我都能买到菜,我会守着几个小网兜的菜歇一会,这是一场生死存亡的搏斗,几乎让人虚脱。也有几次,我忙活了一个上午,辗转几个菜市场,挤了好几回都没有买上菜,等回到家,那是相当的失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