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在blog已风行了很多年后,我突然有了开博的冲动。为了记录孩子的一些童言童语,也为了记录生活中的一些看似平凡的点点滴滴。
正文

2013年末中国行 - 上海吃喝杂记(1)

(2014-01-17 00:03:18) 下一个
”九月圆脐十月尖,持蟹赏菊菊花天。“ 若是在秋冬时节回上海,婆婆总是要做大闸蟹。此时的大闸蟹,肉质鲜美,膏肥黄满,非常诱人。蟹膏与蟹黄两相比较,我更偏爱蟹黄。那橙黄灿烂的蟹黄,有一种特殊的口感,让人回味无穷。吃蟹是一个耗时的过程,尤其对我这个吃什么都慢的人来说。把一只热腾腾的大闸蟹慢慢掏空,变成一堆碎碎的蟹壳,我可能得花上二十来分钟。吃完了蟹,将手洗净,再带着心满意足的感觉转头享受桌上别的美味。每次回国,对大闸蟹的渴望往往终结在到家的第三天左右。再好吃的东西,在连续几天的疲劳轰炸后,都会对它心生厌倦的。被暂时埋在心底的喜爱,会在余下的日子里慢慢苏醒发芽。到下一次回国时,这嫩芽必又长成了枝繁叶茂的大树,挠得我心里痒痒的。如此轮回几次,溜走的便是近十年的光阴。


除却大闸蟹,我想念的还有河虾,草头,茭白,熏鱼,粢饭糕,小馄饨,黄鱼煨面,豆香四溢的豆腐花等等等等。草头是一种带着小小叶瓣的蔬菜,大火炒出来有一种天然的鲜味。因为我一个人能吃掉一大碗,所以婆婆每次做草头都要做两碗的,可惜在美国的市场里从未见过。熏鱼在这里的上海餐馆里倒是常见的,但是味道没法比。上海的熏鱼多用活杀的草鱼,新鲜做出来的时候外酥内松,咸甜兼备,好吃得很。这次吃的黄鱼煨面没来得及拍照就被我吃了个底朝天。下面这张照片是黄鱼馅儿的馄饨。奶白色的高汤,搭配咸鲜的雪里红,再用香葱点缀。轻轻咬破馄饨皮子,那鲜嫩的黄鱼肉和着鲜美的汤汁涌入嘴里,真是幸福的感觉。


mimi爸是食肉动物,对我钟爱的草头啊莴笋什么的毫无感觉。对他来说,小笼与生煎的吸引力是极大的。上海南翔小笼是一个老招牌。几年前我们特意到上海市郊的南翔镇去吃小笼,顺便到古猗园看看走走。那时南翔的小笼店还开在古猗园里面,现在听说已经搬到园子外面来了。那里的小笼味道还是不错的,比城隍庙的所谓南翔馒头店好吃很多。上海人管包子叫馒头,所以小笼包就成了小笼馒头。城隍庙的南翔小笼店因为地理位置极佳,总是人满为患。这回没去南翔镇,所以带mimi到城隍庙玩耍时,mimi爸虽深知这家店主要是诓游客的,还是提议去吃吃看。这家店一楼排的队伍最长,价格相对便宜。二楼队伍短些,三楼比二楼又稍好。三楼的所谓临桥雅座等待的时间最短。好些年前去吃这家店时,感觉一般。今年再去,觉得连一般都算不上了,怎一个失望了得。吃完觉得自己在上海虽不是游客,却如游客般被宰了。最先端上来的松茸小笼,松茸的味道是有的,但是小笼里的汤汁不象汤汁更象油。小心翼翼地把小笼咬破一个小口,涌出来的满是亮晶晶的油。余下的蟹粉小笼还有鲜肉小笼皆如此。因为是冬天,调羹里的油没多久就凝结成了白白的猪油膏,看着让我胃口全无。mimi爸本着不浪费的精神勉强吃了些,扔了一半有余。给mimi点的一个鱼翅灌汤包,大概拳头大小,装在单独的小蒸笼里。汤汁比较多,要用吸管吸。mimi说包子好吃。不过我猜她享受的是用吸管吸包子汤汁的新鲜劲儿。在这儿吃的唯一收获是雅座就在九曲桥边。小丫头趴在窗户上看桥上人来人往,桥下锦鲤穿梭,包子本身的味道倒没有那么重要了。

到晚饭时分,我们还在城隍庙晃,于是去了绿波廊。绿波廊的菜中规中矩,就不上照片了。我本是奔着他家的阳台去的。绿波廊楼上的阳台是绝佳的看城隍庙夜景的地方。好几年前第一次带mimi来城隍庙的时候,恰逢中秋。一轮明月照耀下的城隍庙,被无数颗小灯勾勒出明媚的轮廓,被数不清的红灯笼妆扮得欲语还羞,美不胜收。可惜这次去已是寒冬,通往阳台的雕花门都紧闭着以保存屋内的暖气,有些遗憾。

那日去新天地闲逛,照例在鼎泰丰吃了小笼。不得不说,他家的小笼水准还是保持得很好的。包子皮薄,汤汁多但不算油腻。灌汤包做得比小笼还小,mimi都可以一口一个,吃得很香。鼎泰丰这些年来在上海做得风生水起,分店比几年前多开了好几家。这个来自台湾的品牌,落户上海将本来上海应该拿手的小笼做得这么出色,说来也真有些讽刺。其实除了这些比较知名的大店家,上海定有好吃又实惠的小笼店,隐藏在某个弄堂里。只是我们多年不在上海,就只能如外乡人般与它们擦肩而过。下面这个是鼎泰丰的蟹粉小笼,汤汁里满是蟹黄味道,齿颊留香。


在我们这儿没有河虾,只有海虾。海虾的肉质远没有河虾嫩。新鲜的河虾,放酒,葱姜和一点盐,白灼,便是绝佳的美味。或是剥了壳做清炒河虾仁,蘸上一点醋,口感非常清爽,是我最爱吃的菜之一。 下面第二张是蟹粉河虾仁,我觉得没有第一张的清炒河虾仁味美。蟹黄的味道很重,把清淡的河虾完全压过了,所以尝了几筷便兴趣索然。


这道火腿小豌豆,据说得费点功夫。因为小豌豆是手剥出来的。豌豆嫩如水,带着清香,配上火腿的咸鲜,是很好的搭配。


这是清蒸梅子鱼和小黄鱼。我素来爱吃小黄鱼,新鲜的小黄鱼清蒸远比油炸小黄鱼原汁原味。那日凑巧有梅子鱼,便让他们两种鱼各蒸了三条。小的是梅子鱼,大些的是小黄鱼。梅子鱼的口感更鲜嫩些。吃这些鱼需要些耐心,得把刺儿挑出来,但是味道真的非常棒。妈妈说我前世定是一只小猫,因为我酷爱吃鱼,且自小吃鱼就非常在行。大鱼小鱼,海鱼河鱼通吃。现在mimi也和我一般,对鱼情有独钟。这鱼她也能把一整条吃得只剩完整的脊骨。看着她吃鱼享受的样子,顿时觉得本就美味无比的鱼变得愈加好吃了。

下一篇: 2013年末中国行 - 上海吃喝杂记(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匆匆一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蝎精' 的评论 : 与人分享心情有时是一种快乐,若是有人喜欢,这快乐仿佛又升了级。谢谢你。
天蝎精 回复 悄悄话 把我喜欢的,心里想的都写成了文字,多谢
匆匆一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名小绿草' 的评论 : 谢谢小绿草来访。食物如同音乐,能勾起沉睡的记忆。很高兴你喜欢。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看这种贴,望着图片细细品滋味,口水渐生慢慢咽下,圆一个思乡的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