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在blog已风行了很多年后,我突然有了开博的冲动。为了记录孩子的一些童言童语,也为了记录生活中的一些看似平凡的点点滴滴。
正文

2013年末中国行印象(2)

(2014-01-14 16:43:51) 下一个
上一篇:2013年末中国行印象(1)

这次回去,感受深刻的除了吃(吃对我来说是头等大事,所以会另外写关于吃的博文的,呵呵)和空气明显变差以外,贫富差距也好像比以往更严重了。我不知道上海的高物价,普通的上海民众是否能承受得起。在超市里买洗发水,质量稍好些的动辄一百多人民币。婆婆一天买菜的钱大概几百人民币。折算成美金不算多,但是对于挣人民币的一般民众来说,并不是一个很小的数字。当然我们几年才回一次上海,看到的肯定是片面的,很难以一斑窥全豹。在这儿说的只是我们眼里看到的和直接的个人感受。上海的奢华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可能尤胜美国,部分原因可能是国内富裕的人群更愿意花很多的金钱去彰显塔尖人身份吧。各种世界顶级名店林立,在有的街区甚至到了三步一岗五步一哨的地步,远比大众品牌GAP普及。好些餐馆价钱直逼国外Michelin star的餐馆,装潢之用心也有过之而不及。只是走出那金壁辉煌的环境不须太远,依然能看到为五斗米折腰的普罗大众,甚至有带着稚龄孩子乞讨的母亲。也许有人会说,这种情况在纽约,旧金山,或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大城市都存在。是啊,可是在中国,能真正消费得起这些奢侈品的人在全国人口占的比例应该小于美国。但这些奢侈品却以远高于美国的频率占据着大片的店堂以及人们的眼球,传递着某种金钱至上的信息。我无法解释这种现象。

中国如此之大,年幼出国的我有很多没去过的地方。难得回国一趟,就总想去上海以外的城市走走看看。这次去成都,呆了四天,是很特别的体验。不过由于没赶上早上从成都到重庆的火车,在重庆的时间就只剩半天,第二天就得搭飞机回美。半天的走马观花,看不了什么,很遗憾。我们买的是open jaw 机票,从上海入境,再从重庆经北京离境。从重庆走的那日非常的eventful。飞机已经滑行到跑道,准备起飞时,机长通知我们飞机故障,需要修理。修了一个多小时没有成功,于是我们被通知全部下机。当时国航给我们的选择是:把行李拿出来,出机场,在重庆再住一晚,第二天再去北京。或是当天等别的航班去北京再做打算。我们曾经考虑过借机在重庆再玩一天,弥补遗憾。但是想到重庆的航班较少,第二天也无法保证能回美国,想想还是决定去北京。折腾到北京已经是下午,急忙去国航柜台改机票。恰逢一月初圣诞元旦假结束,回美的班机都满了。好不容易才把我们三人挤进同一个航班,是第二天一早的,还得在东京转机。为了能尽早回家,也只能接受。

当晚国航给安排了住宿,在北京机场附近。mimi爸上网查了那个酒店,才四星,而且指不定这四星都有水分。我是有轻微洁癖的,对酒店环境要求比较高,当时我就担心这一晚上要怎么过。mimi爸提议我们自己在市区另找酒店。可想到第二天一早七点就得到机场,北京交通又堵塞得厉害,住市区是不现实的。于是我们只好随大流去了这家酒店。要命的是我们提出自己出钱把房间升级,得到的答覆是不可以。细问之下原来国航常年包下了酒店的一些楼层,国航送来的客人就只能住这些楼层的房间。我们不愿为难前台,只好作罢。进了房间,发现不是无烟房。打电话问前台得知没有无烟房,但他们可以做无烟处理。后来才得知所谓的无烟处理就是服务员来把床头和桌上的烟灰缸拿走,仿佛如此就能掩盖地毯及被褥里散发出的阵阵烟味。事已至此,只能既来之则安之。好几年没来北京,我们叫了出租车去王府井吃晚饭。若是窝在这个酒店吃饭,岂不是对不起自己的胃。从王府井离开时,已经九点多,照例遭遇出租司机漫天要价不肯用计程表。此时已经身经百战的我们转身就找了别的司机。而这个司机也很可爱。他虽承诺用计程表,但北京的计程车费好像过了十点要贵一些,于是他在十点之前的一段路开得极慢。看着身边的车子一辆辆呼啸而过,连我这个不敢开快车的人都有些受不了啦。mimi很快靠在我肩上进入了梦乡,以他当时的速度我们可能两小时都到不了酒店。mimi爸不得不问他可否开快些,他才心有不甘地加大了油门。折腾回房后发现房间的暖气坏了,房间温度27摄氏度,而且还在上升,开了窗都热得不行。叫人来看也修不好,最后我们只好放弃把暖气给关了。我几乎一夜无眠。我想下次是不会再坐国航的飞机了,呵呵。

几经波折回到了SFO,看到来接我们的爸妈和久违的蓝天白云,觉得旅行虽好,但回家的感觉更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匆匆一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ulliu3' 的评论 : 言重了。在中国生活的那些年,是我美好的童年时光。我永远都对中国有特殊的眷恋。这个世界哪儿都有好人,都有坏人。只是这次在中国旅行,碰到了一些平时在这里碰不到的状况。牢骚发完了,我会继续写些此行好玩好看好吃的。:)
Liulliu3 回复 悄悄话 文章改名:罪恶中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