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0年 07月16日

(2010-07-17 08:02:21) 下一个
今天,凤凰卫视“锵锵三人行”主持人窦文涛说:马寅初有傲骨 解放前曾抬棺演讲
窦文涛讲述了马寅初(1882-1982)的这个故事:
抗日战争期间,有一次马寅初在重庆大学商学院大礼堂演讲,台下混进了国民党特务,情况很危险。马老带了女儿和棺材上台。他说:“为了真理,我不能不讲。我带了棺材,是准备吃特务的子弹;带女儿来是让她亲眼看着,特务是怎样卑鄙地向她爸爸开黑枪的,以便她坚定地继承我的遗志。”“你们(特务)不动手,我就要发表演讲了”。 
这个故事,我以前也听说过。
马寅初为真理而献身的精神是一贯的。在国民党时期,是这样,在新中国亦是如此。
1957年春天,马寅初在紫光阁作了关于控制人口问题的发言,得罪了伟大领袖。“新人口论”观点遭批判,但马寅初一直拒绝检讨,周恩来总理对他作过规劝。马寅初在《新建设》发表一封感谢信:“最后我还要对另一位好朋友表示谢忱,并道歉意。我在重庆受难的时候,他千方百计来营救;我一九四九年自香港北上参政,也是应他的电召而来。这些都使我感激不尽,如今还牢记在心。但是这次遇到了学术问题,我没有接受他的真心诚意的劝告,心中万分不愉快,因为我对我的理论有相当的把握,不能不坚持,学术的尊严不能不维护,只得拒绝检讨。” “我虽年近80,明知寡不敌众,自当单枪匹马,出来应战,直至战死为止,决不向专以力压服不以理说服的那种批判者们投降!”
因为坚持真理,拒绝检讨,马寅初最终被撤销了一切职务。但仍然坚持说真话。在政协小组的学习会上,一位委员说:“毛主席的话一句顶一万句。即使在一千年以后也是对的,我们要永远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
马寅初听后立即反驳:“不能这样说,你这样说不对,不符合主义原理,革命实践告诉人们: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是永远不会过时的;但无论是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还是毛泽东同志,他们的话或著作,特别是关于政策方面的言论,只能管一段时间,一个时期,并不是在百年、千年之后,或永远都有用的。我相信毛泽东先生本人,如果听了你今天的发言,也肯定不会赞成。”
为什么在举国疯狂时,马寅初能如此冷静?为什么在众人皆醉时,马寅初能独自清醒?因为他不迷信权威,不盲目跟风,任何时候都坚持独立思考。
马寅初说:  言人之所言,那很容易;言人之欲言,就不太容易;言人之不能言,就更难。我就是要言人之欲言,言人之不能言。
“我就是要言人之欲言,言人之不能言”。纵观马寅秋一生,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不屈不淫征气性,敢言敢怒见精神”。1942年,《新华日报》社送马寅初六十大寿的这幅贺联,是他一生傲岸不屈、挥斥方遒的真实写照。如今,国人再要找到马寅初式的伟大人物,是很难很难的。不过,在我心目中还是有一位,--那就是刘晓波先生。令国人痛惜的是:他正在坐大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