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鹃盛开

笔名竹心, 分享心灵世界(均为原创, 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杜鹃盛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失败了的斗鼠大战

(2024-08-08 07:30:48) 下一个

斗鼠大战

                              

现在住的这个老房子,前屋主在后院开辟了一大片菜地。记得那年八月份第一次走进这个院子时,菜地里郁郁葱葱,种满了豆角、茄子、西红柿等蔬菜。一见钟情,当时心里就盘算着将来要把这块菜地改造成花园。

住进来的那年秋天,忙着收拾屋子,无暇顾及屋外,整个冬季菜地被大雪覆盖。来年春天,雨水充沛,满园杂草丛生。我和丈夫利用一个周末拔掉野草,把菜地清理干净,种了几棵月季和一些不知名绿植。后因杂事繁忙,疏于管理。夏季杂草纵横,长至人高;深秋衰草枯萎,倒卧于地面,成了天然的软草卧铺,有段日子竟然成为一只小鹿的栖息之地。

两载春秋更迭,那块地一直荒芜着。

到了去年春季,得以空闲,下定决心整理花园。耗时两个周末,拔野草,平土地,培新土。买回来八棵玫瑰,两棵月季,五棵丁香,三棵铁线莲,三棵大丽花,两株爬藤玫瑰,两棵飘香藤。种好后,再用几十袋树皮腐土(Mulch)覆盖,防止野草再生。每日里看着新叶长出,花苞饱满,甚是喜欢。突然有一天清晨,发现昨晚还鲜嫩的花苞被吃掉,叶子亦啃得七零八落,甚至有一株玫瑰的花根尽被刨开。院子里经常出没小鹿、兔子和小松鼠,实在难以分辨谁是祸首。不久后需外出一段时间,便在亚马逊购置了塑料搭架和白色网状纱布,支搭覆盖新种植物,四周用砖块压紧。一个月后回家,掀掉覆盖,惊喜地发现,红色、白色、黄色、粉色玫瑰竞相开放。   

信心倍增,春末夏初,又陆续种植了五棵各色绣球花,两株长春花。

在家的日子里,每天清晨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到后院,拔草、施肥、浇水,观赏枝叶蓬勃滋生,红色、蓝色、紫色、粉色、白色绣球大朵开放压弯枝叶。赏心悦目之余,幻想着未来花园的美丽远景。

去岁圣诞去南方度假,不慎扭伤脚踝,直至今春痊愈才返回。玫瑰被刨开,花根裸露,无一存活;丁香只有三棵奄奄一息,叶子也被啃得光秃秃;绣球花全军覆没。惟有一棵月季和铁线莲顽强地坚持着。

惨不忍睹,伤心、愤怒,五味杂陈。

咨询有经验的朋友后,分析认定此乃土拨鼠所为。因为小鹿最近消声匿迹不再光顾,兔子只吃鲜花绿叶,小松鼠力气太小。力气足够又擅长刨根的惟有土拨鼠。去年秋季曾买过笼子,但其极其聪明,未曾落入陷阱。先生在院子里搜索一番,在花园栅栏外边的一片空地上发现一洞口,随即用石子、砖块堵住洞口,但毫无作用。过不了几天,土拨鼠又堂而皇之在后院出没。最后多方咨询,去商店买了一种药物,据说土拨鼠闻到此味便会自行离开。

先生在洞口处撒了药物。最初三天,绿植开始生长,欣喜终于初见成效。到了第四天黄昏,我正在厨房烹调,无意间望向后院,只见一只肥硕的土拨鼠正自悠闲漫步,还不时地东张西望。自此,斗鼠大战宣告失败。

战而不胜,退而求其次,学会与之和平共处。夜幕降临,为残存的铁线莲、月季和丁香盖上一层薄纱遮面,四围用砖头压紧。第二天晨光熹微,再为它们掀掉面纱,使之张口畅快呼吸,享受绚烂阳光。或许,我那美丽的花园之梦只能留在梦里了。

------------------

伤心之余,下定决定不再种植任何花草,但是身为资深花痴还是没有忍住,最近又种下了一棵杜鹃和绣球,而且决定不再似去年那般大面积种植,不太好管理,而是改变策略各个击破,种好的两颗杜鹃和绣球,连同去年幸存的三棵丁香,全部各自用网遮蔽严实,希望可以幸免遇难。

再说,兴致勃勃的种下几棵南瓜和冬瓜,倒是没有被小动物吃掉叶子,结果防不胜防,被小鸟啄穿了根部,一个明显的洞,不久,也香消玉损了。防不胜防啊,至此,完全缴械投降,什么狗屁人定胜天,连个小鸟、小兔子、小松鼠和土拨鼠都屡战屡败,丢盔卸甲。从此,决定,躺平,看天看地看星星看月亮。写到此,还是有些意难平。

 

曾经的南瓜叶子

新种的杜鹃和绣球花,全部用网罩起来。

木槿花开,聊以安慰一下我受伤的小心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7)
评论
Mary8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很高兴你能这样想,也感谢神让我们在灵里有交流。按着我们的天性,窄路窄门都不好走不好过;靠着耶稣,也就走了过了。
读《圣经》特别是耶稣的话语,并且努力活出来,是最蒙福的路。
愿神带领、赐福你!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坏坏的菲儿,还笑:) 要到你家去吃美食的哦,你等着啊:)))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抱抱抱抱,看来很多人和俺同病相连,俺的小心脏总算舒服了一点:) 麦子亲,周末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亲,我去网友的博客看了 看来毒药是最有效的。暖冬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哈哈哈,肯定斗不过,还是吃美食吧:)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什么狗屁人定胜天,连个小鸟、小兔子、小松鼠和土拨鼠都屡战屡败,丢盔卸甲。从此,决定,躺平,看天看地看星星看月亮。” 哈哈,抱抱幽默的杜鹃,原谅俺不厚道地笑了,安慰下你,俺早就是小鸟和火鸡手下的败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杜鹃,网友重新把博客打开了,你去看看他的方法,看有没有启发: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1572/202008/19733.html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y888' 的评论 :
谢谢主内肢体分享,你的见证点醒了我,反思自己是不是太过以自我意愿为中心,感谢主,借着你的留言警示我,如果神愿意,一切都能成,如果神不允许,所有努力都是徒劳。愿神祝福你!
Mary888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是与松鼠斗,都不得不提上帝的神迹。我在阳台上种了番茄,后院松鼠过来祸害,长期斗争无果。一日,我求问神:神啊,我是不是以后都应该全部做你的工,靠你养活,如果是,就请让松鼠不要来祸害了。之后,松鼠祸害了一次后,再也没有出现。第二年都一切太平,我也吃到了甜似蜜的番茄,买的根本没法比。第三年因为尘螨过敏,和专心神的事功,及懒散,就不再种了。

看来神就是要我专注于他的事功,所以垂听了我的祷告。虽然那时我也给番茄喷了一次辣椒水,但不像是辣椒水的功能,因为第二年我没喷它们过来也吃了一两次,之后就不动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隔空抱抱蘑菇,谢谢安慰,以前啥也不种时,特别喜欢小松鼠和鹿,听你的,权当与大自然和谐共存了:) 亲,周末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姐,那我也种些迷迭香。周末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哈哈哈,思维兄幽默,好,听你的,这就准备黑材料去:) 俺可不是大作家啊,周末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可怜的杜鹃,抱抱你。这些小动物最难斗了,我们家的阁楼时不时被小松鼠侵入,想尽办法驱逐也不奏效,找环保部门也没辙,最后只好任由他们来痛下杀手,让我好难过。只是在花园里就还好,你就慢慢跟它们斗吧,败了权当是给它们放粮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巧巧好,看来家家都有一本血泪帐啊:)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写的油墨有趣。艾玛,一个大作家跟这些小鬼大战,这得是多大的仇啊?呵呵,俺有一小建议:把这些小坏蛋们的黑材料整理好,做到有理有据什么的,然后向当地政府控告它们。放心吧,一告一个准,你能赢。
XQQ 回复 悄悄话 我家的Hosta都要用铁丝围起来,被小东西们气得也是我也是快躺平了。可能家里得养宠物才能扭转局面。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杜鹃啊,深表同情。土拨鼠很难缠,曾经是看到地洞就下毒,但总有几只逃脱的。后来发现它们不吃迷迭香的硬树根,便种了不少迷迭香,还有肉肉植物,它们也不吃。其他植物,跟可可先生一样,先在地下埋Chicken wire. So far so good, 但是以后如何难说。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allCrab' 的评论 :
好的,谢谢传授经验,祝周末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哈哈,看来水星兄家的老板也是花痴啊:) 隔空问好,这些动物太可恨了,实在没有办法, 唉。祝福水星兄和你家领导周末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亲鼓励。我也是听一个文城网友的建议,在亚马逊买了药,埋在花根四周,好像有点作用。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荣' 的评论 :
东部的小动物太猖獗,防不胜防。小花荣周末快乐!
smallCrab 回复 悄悄话 抓土拔鼠,诱饵得用胡萝卜,一抓一个准。为了防止土拔鼠掀翻笼子吃诱饵,可在笼子上放一块大水泥砖,它就翻不了笼子了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杜鹃大战鼠辈,看得我是津津有味。我家老板和杜鹃一个脾气,前后院只种花不种菜,唯一一种非花非菜的品种是葡萄树。不过我们从来没有吃到过葡萄,因为只要长成型就被松鼠和浣熊给解决了。太太一位老乡院子里也种葡萄,他发明了一种方法,在葡萄树的周围挂上几个立体的光滑盘子,松鼠跳上来抓不住,会掉下去。结果当年葡萄大丰收。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就是写与鼠斗,杜鹃的文字也是读得引人入胜!理解你的挫败感,我曾经也与松鼠斗天斗地,也是败了。土拨鼠好像是很难缠,以前记得有位博主写过,但是他关博了,好像得用化学药品加人工措施。
知道你很喜欢养花,hug一下!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松鼠破坏力极大,喜欢在屋顶下面的隔空区域乘凉或者取暖,然后做窝生孩子。。。屋内被它们的嘁嘁喳喳无休止的噪音搅得烦不胜烦。请专业人员驱赶,收效甚微。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哈哈哈,气得我都骂动物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也快了,最后挣扎:)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le' 的评论 :
哈哈,被le 生一说,心情好多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的,特别恶心,丑陋极了,买的药上面有图片,我都刻意不去看,看了,就想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京花茶' 的评论 :
我都替你心疼,太可恶了。我也是看见它们特别悠闲,鼠类动物长大特别恶心。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谢谢油翁谬赞!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在美国的花园洋房这么有趣:)我扎澳洲的朋友也经常说桉鼠带来的烦恼,我一直都住新房子,没有这方面的经历,还是相信“人定胜天”。趣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我早就投降了!
zhiyanle 回复 悄悄话 庆幸:你的花园还没有被基改化工给污染。保持了天然自然。很幸运啊。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取搜一下土拨鼠长啥样,一听鼠就头疼,难看又恶心
北京花茶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后院有几大片的ground cover (Asiatic Jasmine), 最近田鼠(Vole)在这些植物的根部磨牙,弄的一块块的ground cover变黄死亡。又放鼠笼,又撒药,见效不明显,今天早上见一田鼠在后院闲逛。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杜鹃盛开的文章真是令人耳目一新,语言生动,观点独特。阅读后仿佛置身在花海中,感受到了大自然的奇妙之美。期待更多杜鹃盛开的作品,继续给我们带来惊喜和乐趣!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lene22' 的评论 :
你说的太对了,买玫瑰时说防止鹿的,结果被啃的七零八落,一言难尽。。。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那必须是砖墙才行,栅栏肯定不行。我这个花园有铁丝网,根本不管用。最后试一次,如果不成功,就彻底放弃了。
被云儿和姐妹们一抱,感觉好多了哈:)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抱抱亮妈,南方没有小动物,没想到东部小动物成灾,本来就是摧花手,好不容易养活了,没高兴几天,被它们祸害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我最近也乱七八糟买了一些铺在地上的估计扎脚的垫子,准备铺在植物周围,还有假动物什么的准备插在旁边,最起码别把我仅存的在糟蹋了。
真是人人都有一把心酸泪,抱抱可可:)
Jolene22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家是鹿,连带刺的玫瑰都吃. 好多花看着要开花了,不小心一夜全给吃了. 有一年连松树都给吃了一圈. 不过是我们侵占它们的土地,也不能怪这些动物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抱抱亲爱的鹃儿,写吧,把委屈都写出来.受伤的小心脏会好受些!
院子有围墙,小动物就进不来,长远之计呀!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抱抱可爱的杜鹃。跟小动物们作战任务很艰巨,要有大心脏和打持久战的准备。还得想方设法去和它们斗智斗勇,加油!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我们也曾经完败给鼠辈。后来我先生一气之下把所有的地下都铺了一层chicken wire,工程巨大,人力财力损耗可观,但是十分奏效。不过,今年小松鼠盯上我们了,爬上蚕豆杆子,专拣大的吃。一夜下来,几十株蚕豆都是挂着空豆荚。惨不忍睹。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以前觉得小兔子,小松鼠特别可爱,现在看着一点也不可爱,名副其实的鲜花界杀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天天与虫子,小动物斗,特别日本甲壳虫,杀不完啊。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