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白头宫女”的见闻

(2012-03-14 06:32:14) 下一个

元稹作过一首五言绝句《行宫》:“寥落古行宫,宫花寂寞红。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侍奉皇帝饮食起居的人,对皇帝老子的了解想必细致入微,他们的“闲说”就是稗官野史,可补正史之遗。两年以前,跟随毛泽东二十多年的保健医生李志绥,写了一本回忆录,细说毛的兴趣爱好、生活方式。文字轻松流畅、娓娓道来,颇有“白头宫女,闲说玄宗”的味道。

 

李志绥说:“二十二年来我每天都随侍在毛的左右,陪他出席每个会议,出巡任何地方……我还是他闲聊的对手,我几乎熟知他人生所有的细枝末节。”李著一出传阅一时,因为他的地位太权威了。读者中对中共党史有些研究的,看到李志绥书中涉及的政治事件多有纰漏,叹道:此书没有多少史料价值。至于那里面另一部分内容:对毛泽东生活细节、道德质量的描述是否真确,没有在“丰泽园”生活、工作过的人就无缘置喙了。

 

不曾想,针对《毛泽东私人医生回忆录》,香港出版了一本书叫做《历史的真实》,为贴近毛泽东的另外三个人合著。他们是毛的秘书林克、李志绥的前任徐焘和毛的护士长吴旭君。开宗明义,那三位挑明了要批驳李志绥,同李医生一样他们先摆资格,说是他们来到毛的鞍前马后都比李早,有的侍驾的时间比李还长。相形之下,李志绥的“宫女头”只能算是“花白”,那三位才是“全白”的。

 

比较了个人与毛泽东交往的资历和程度,再旁征博引一番,李志绥讲过的故事好像大多站不住脚了。说是李志绥的“御医”履历有所造假、与毛接近的程度远非李之所言。所以,某天某天他并不在场、某事某事李本不知情……这就使我们很失望:毛在政治上的作为已经有目共睹,在研究这个人的时候,我们还想对他的脾气秉性、行为方式等有广泛的了解,才能由表及里,看他的本来面目。然而,中国的政坛人物一向在公众前面不是装腔作势、就是遮遮掩掩。毛泽东死去二十几年了,至今“神龙见首不见尾”似的,不甚为人所知。中国的老百姓就像遭了蒙面大盗洗劫一般,人家抖足威风呼啸而去,我等从惊恐中喘过气来,却不知此君何许人也,岂不哀哉?

 

在大陆的时候,新闻出版被严密控制,很多史料披露不出来。到了自由世界,就希望看到秉笔直书、不被删改的真情实言。《毛泽东私人医生回忆录》和《历史的真实》都是在共产党化外之区出版的,但是这里又太自由了,既无需担心“政审”便于任意而为、又可以出于某种需要大写授意之作。若起李志绥于地下,谁能保证他写不出一本维护自己权威地位的书来呢?真的你来我往打起笔墨官司,无从判断其真伪的普通读者,只会被这样的“知情人”搅得更胡涂。

 

当然,写历史、谈人物不能仅凭资格,也得有相当的见识,不然还是拿不出有价值的参考数据。十几年前,我得知北京的“三联书店”出版了毛泽东“图书秘书”逄先知写的《毛泽东的读书生活》,立刻跑去买。毛之博览群书是他少有的众口一辞的生活习性之一,只是从未有人开列过毛泽东阅读的书单。知堂老人说过:“一个人做文章,说好听话,都并不难,只一看他所读的书,至少便掂出点斤两来了。”我赞同这个办法。待我巴巴的找到这本书、打开一看,不禁大失所望。逄先知一本书写了十几万字,说来说去全是毛如何吃饭睡觉都看书,就是吝于举例。勉强提到几本,有点份量的还是那部通史《资治通鉴》。我先是不懂:难道毛的书目也是“党和国家的机密”吗?继而起过怀疑:“书不离手”怕是毛泽东的虚名吧,不然,怎么连逄某都举不出书名来呢?

 

一次,我去中南海毛泽东故居参观,隔着玻璃窗,看到了那张著名的大木床:真的是倾斜摆放、床上一半地方堆着线装书。线装书是平放的,屋子又不许进,一本书的名字也看不到。我这才想到,也许逄先知先生只管书不看书,只知毛喜欢看书却不知道他在读哪些书。至今,人们对毛的阅读范围所知不多,无法利用这个了解他的极佳角度。

 

林克是燕京大学的毕业生,任毛的国际问题秘书十几年,自称与毛接触的机会很多,《历史的真实》一半的篇幅出自他的手笔。林克把个毛泽东佩服得五体投地,极力渲染毛的渊博,甚至举了一个毛与科学家谈话的例子。一次,毛泽东对著名物理学家钱三强说:宇宙是无限的,无论从时间上,还是从空间上,都是无限的。林克和毛泽东当然不一定要知道,根据“广义相对论”所做的实验证明:宇宙在一次大爆炸中产生,现在还在膨胀、以后将会收缩。所以,时间和空间都是“有限而无界”、有始有终的,因为,时间和空间都是物质存在的一种方式。林克举的例子表明,毛的物理知识是牛顿物理学水平。

 

林克无意之中提醒我们:毛泽东给中国人民造成巨大灾难的原因之一,是他的知识老化。科学发展了、社会前进了,毛泽东仍然沉浸在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的炮声中”。像他这样不受制约的独裁者,一旦自以为是地择善固执起来,坚持阶级斗争、暴力革命是解决一切社会问题的良方,神州上下少有不被他拖进一场浩劫去的道理。

 

《历史的真实》反驳《毛泽东私人医生回忆录》这件事,又一次重复了这样的无奈——“白头宫女”的亲历目睹尚不足凭,那么谁能告诉我们真实的人和事呢?看来,唯有实行民主政治,让国家的领导者公众化、透明化,则百姓知道我们的命运掌握在些什么样的人手里,历史学家少猜些闷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