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南北

我要从南走到北, 我还要从白走到黑
正文

食蟹者言

(2012-02-20 10:19:51) 下一个

食蟹者言

2006-10-01 10:29:45

中秋将到,桃子蜜瓜葡萄配上月饼,锦上添花。雅兴上来,慢斟细酌,把酒临风,不使金樽空对月,窃以为最对口的美味非螃蟹莫属!‘待到菊黄佳酿熟,与君一醉一陶然’

我初次见到徐悲鸿的惊人之语,‘鱼是我的命,螃蟹是我的冤家。见了冤家不要命。’不由一乐,俗人如我,在这点认识上竟然可以跟大师套套近乎,他怎么说了俺的心思。印象里吃过的最鲜美的螃蟹共有两次:大一那年到兴城,刚刚从海里打出来的海碗大小(蟹壳)的螃蟹。眼见着锅在旁边烧着水,老乡们卖了螃蟹还帮着蒸好。香气四溢,白白的蟹肉,咬一口甜甜的,什么姜啊醋啊,通通免了,连盐都多余,彻底的原汁原味,新鲜到顶的海螃蟹。再以后是在上海,鼎鼎大名的阳澄湖大闸蟹。这回调了醋,把嫩姜细细的切了丝,沾上少少的一滴两滴吃蟹肉;蟹黄蟹膏的滋味太浓太强,任何调配料都不用,才好独品其香。。。深赞天津人的“借钱买海货,不算你不会过”人生百味,螃蟹的美味怎能放过!

(又有古名人情痴螃蟹,顺便抄录如下:)

李渔如此形容起对螃蟹的偏爱,‘心能嗜之,口能甘之,无论终身一日,皆不能忘之。至其可嗜可甘与不可忘之故,则绝口不能形容之’。又说。‘蟹之为物至美,而其味坏于食之之人。以之为羹者,鲜则鲜矣,而蟹之美质何在?以之为脍者,腻则腻矣,而蟹之真味不存。更可厌者,断为两截,和油、盐、豆粉而煎之,使蟹之香与蟹之真味全失。此皆似嫉蟹之美观,而多方蹂躏,使之泄气而变形者也。世间好物, 利在孤行,蟹之鲜而肥,甘而腻,白似玉而黄似金,已造色香味三者之至极,更无一物可以上之。’

近年来,香辣蟹风行餐馆。大概是养殖蟹味道不比土生的,螃蟹少了原色的鲜美,只好靠厚重浓烈的调料了。(也许这也是以辣著称的川菜红遍大江南北的原因之一吧)此螃蟹非螃蟹,名同而味不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