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南北

我要从南走到北, 我还要从白走到黑
正文

我找到了我的寻梦园

(2012-02-20 10:17:04) 下一个

我找到了我的寻梦园

                                                                                2006-06-01 18:43:37

偶然的交谈, 同事介绍说 STATEN ISLAND 有个 CHINESE ’ S   SCHOLAR   GARDEN 。中文名叫‘寄兴园’,是我到了之后才看到的。
远远的白墙黑瓦, 在青松绿竹丛中 十分的凸显,安静的好象从来不曾有人知道,暗自庆幸这方乐土被我得着。三步两步奔到正门,一面屏风似的影壁观之便亲。脚下的鹅卵细石匀匀的铺陈,一个挨一个, 没特殊的图案花样, 倒也胜在整齐简洁。
绕过影壁,迎面先吸引我的是隔着湖水对岸的月亮门 -- 门那边粉红的花儿掩不住的绽放。至于假山假石,与看过的记着的苏州园林里的精挑细选的太湖石不堪一比,廉价的味道实在太重了。“瘦皱漏透”,好象只有皱比较接近, 其余三样恐怕被太平洋的海水吸走了。 ( 其实一点也不怪, 造价 $8.5million 的园子, 绝大部分材料从国内运来。总不至于再设个花石纲,专门愉悦可能对叠山掇石文化一无所知的美国的大众吧。 )
思乡幽古之情不因我的吹毛求疵少了分毫。镂窗、游廊、美人靠,楹联、木桌、小石桥。还有江南的枇杷,白白的花仍在枝头,我已看到六月时的果实累累。遥想大学毕业的第一年,出差开会到无锡。休息时大家逛街,母校校长买了枇杷请我吃。异地他乡,多思善感稍加触拨就不可收拾。罢罢罢!
园子不大,感觉上和半个足球场差不多,很快就走完了一遍。随便挑个地儿坐下,听水流鸟鸣,看亭榭桥石。陆游有诗道,“绿径风斜花片片,画廊人静雨丝丝”“养成花下无穷懒,占尽人间彻底痴”。可不,心如鱼鸟闲,遇物自成趣,多么绝佳的参禅悟道的妙处。
脑子里一遍遍的翻唱刘文正的《寻梦园》 -- 我又来到我的寻梦园,往日的美梦仿佛又重现。寻梦园?寻找出现在梦想中的园子,还是一个能寻找到美梦的园子?反正,我找到了我的寻梦园。爱极了这里的超逸恬然。小园幽如此,竟在城市间。我那逝去的梦幻恍惚着隐隐再现。文可尽, 意无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