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南北

我要从南走到北, 我还要从白走到黑
正文

看梵高的画有感

(2012-02-19 18:16:48) 下一个
看梵高的画有感2005-12-03 22:08:06

 

梵高,在看他的专门画展之前这简单的名字带出的无非就是:生时潦倒,死后出名的一个疯狂的艺术家。他的著名的油画《向日葵》《自画像》等等,多多少少的在这一固定的概念下透射出令人紧张的狂躁,扭曲等情绪,色彩强烈的甚至偶尔让我体会到狰狞。

 

我也读过《梵高》传记,多半是中文翻译的缺陷,当时没有太多的感动,放下书更是所有的细节都交给空气了。(而较早看的《罗丹》却一直有些细节记忆犹新,比方小时候罗丹因为近视才转学的雕塑)

 

近日看了梵高画展,(以钢笔画drawings为主,廖廖几张油画paintings)从心底升出深深的敬意和喜爱。对于艺术,从来不敢妄自装懂;但是,宁可冒着被人嘲笑附庸风雅的危险,我也不肯无视我的内心感受,如同一遍遍伫立在罗丹的雕塑作品前,没法不惊叹赞美从每一个细微的姿势造型,肌肉纤维散发的逼人的生动和力量。梵高的钢笔画,带给我的感受是绵长的,全身心的触动,好象灵魂跟着入了画似的。(显得矫情?一定是的。但是, 我一点儿也不难为情。欣赏的欢愉往往离不开瞬间的灵魂出壳,或者物我两忘。起码此刻我这么认为。)

 

Exaggerate the essentials and leave the obvious vague. 单靠墨水和钢笔,众多点、线、块、弧的组合排列着,或大或小,或强或弱,高低起伏,或交叉,或相隔。粗粗细细的线条,有的曲有的直,通过不同的节奏变化,生动的,细腻不失简洁的展现分享着平常的景物和不平易的感触。完全不同于油画浓烈鲜明的色彩给我的视觉冲击--很尖锐甚至刺激。看这些钢笔画,我感觉到勃发的激情在荡漾,却是温和温暖,只让人体会着舒适的那种。

 

油画中,我喜欢麦田收割的那幅。明亮强烈的黄色,复杂得让人们的猜测永无答案:究竟他是怎样画出来的?画上完全的表现着整个儿的烈日骄阳,不见蝉舞却仿佛头顶上蝉儿在鸣叫不休。割过麦子的光秃秃的土地,成熟的大片待割的麦子,无云的天空,既互不相干的平行着,又相互为伴,浑然一体。

 

出了展厅,默默的想,如此一个天才,经受了平常人想不出的痛苦(这么说有点肤浅轻薄得好象在冒犯,因为我不觉得谁有资格对这位大师滥表同情),而他的作品鲜活的唱着生命和阳光的赞歌。以后我大约会尽量避讳用疯狂来形容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cantorian 回复 悄悄话 好!

梵高的素描正是您说的神韵(芦苇笔,不是钢笔。很原始粗糙的工具,刚好适合他)。

海子喜欢的也是梵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