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娉

能冲刷一切的除了眼泪就是时间,时间越长冲突越淡,仿佛不断稀释的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板不付工资该怎么办?

(2012-08-05 15:09:39) 下一个
小表妹利用暑假外出打工,遇到一餐馆老板,有客人时就让员工呆着,没有客人就叫员工回家,白白浪费了员工开车去上班的汽油钱,于是小表妹就打电话辞了工,怎知老板一听小表妹辞工不做,立刻就将电话挂断,从此后就再也不听她的电话了。

小表妹在餐馆打了一个星期的工,一分钱也没有拿到,于是问我要怎么办,我说这很容易,就一封挂号信寄给了餐馆的老板,信在两个星期后被邮局退了回来,说是拒收。没有办法只好本人亲自到餐馆送信,我找了个周末最忙的时间去了那餐馆,进门问服务员谁是老板,这时旁边一高大的意大利人跟我打招呼:Hi, beautiful, I'm a boss. 于是我就将信递给了他,并告诉他限他3日内付清所欠表妹的工资。这意大利人二话不说一口答应。

一星期过去了,什么声音也没有,又一星期过去了,小表妹收到了一封律师信。信中说:那个请我表妹上班的意大利人不是老板,他只是个厨子,而本大律师某某某才是真正的餐馆老板。本大律师从来也没有雇佣过你,你凭什么问我要工资。小表妹一下子就懵掉了,跟我说:看来这工资是要不到了。我忙安慰她说:你不用担心,这里是美国,你既已付出了劳动,在他的餐馆里打了工,他就一定得付你工资,谁是老板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有人请你并允许你在他的餐馆打了工,这就足够了。

鉴于小表妹的困境,于是我就带上小表妹去了一趟劳动局,排队填表后,小表妹就有了一个案件登记号,劳动局的办事人员仔细核对过工作时间,就让小表妹回家等候,并告知45天左右将会收到一封信,到时候要再来劳动局一趟与老板当面对质,由劳动局的调解员协调处理。45天后,小表妹果然收到了来信,并准时出席了协调会,这时我们才知道劳动局的有关规定 (特写出来与大家共享,希望能帮到遇相同事件并被老板欺负的人):

1.若是老板辞掉员工,必须在24小时内结清员工工资,否则会被劳动局罚款;

2.若是员工辞职不做,老板必须在接到员工正式辞职后,72个小时之内付清员工工资,否则也会被劳动局罚款;

3.老板迟付的工资一分不少需全额支付给员工外,老板还必须为迟付工资(72小时后不付工资)付罚金,罚金为:每日$75。

我最见不得那些欺负弱小的老板,更何况还是个律师,知法犯法,明明自己什么法律条文都很清楚,还要用自己的律师身份来吓唬小朋友,为了几百块的小钱,结果赔上了几千元的大钱外加时间,还要在劳动局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面前丢人现眼,并留下不好的记录。在美国,普通人也可以与律师角力,因为美国是法制的国家,法律条文非常完善,所以只要你据理力争,一定可以保护自己的权利免受侵犯。

附:蕃茄菠萝柠檬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BoilingWater 回复 悄悄话 Labor Department只帮月收入两千以内的case, 如多于两个自己找律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