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爸妈

我们是小东小西的爸爸妈妈。培育小东小西成为健康,快乐,自立,对社会有用的人是我们的使命。特建立此博客,跟大家分享我们培养他们的风雨历程。
正文

小西学琴,做母亲的困惑

(2012-07-29 14:31:22) 下一个

女儿7岁,半年前说想学violin.于是,给找了个老师,每周学30分钟。看不出她究竟是否喜欢弹琴。说不喜欢吧,她自己会想办法,在没有notes 的情况下, 创造出如何弹happy birthday to you.说感兴趣吧,在家里,如果不叫她练琴,从想不起来。练的过程中,我还得陪着。我不陪着, 就不练。如果我说可以了,她马上收琴,去看电视。如果弹得不好,我说重了些,就立马眼泪婆娑。

我今天问她是否还想学,她说她不想学琴了,想学flute. 是的,她最近老是说想学flute, 不想再学琴了。

作为经济上不是很富裕,工作也很忙的母亲,如果你是我,你会如何选择:

1. 就依了她的话,不再学violin, 开始给她找flute 的老师,去学flute.

2. 不再学violin,也不学flute,又省钱又省心。

3. 继续劝她学violin.告诉她,三个月前她还想进学校violin talent program呢。何况,老师也说你弹得不错。

以下是来自    的逆耳良言。觉得非常好。留在这儿给自己方便阅读了。

“推荐3

孩子还是感兴趣,完全没兴趣的不会在没有notes 的情况下, 创造出如何弹happy birthday to you”。换我被你我说重了些,就立马眼泪婆娑,我也在家里,如果不叫她练琴,从想不起来。有几个孩子不用家长就能主动练琴?连贝多芬都被家长逼过练琴。

你是家长,在家陪娃练琴只能鼓励,不要去当二老师纠正孩子,在娃眼里演奏乐器上你没有任何权威。孩子从心里不服气你的纠正,可摄于家长的威严娃又不得不应付。错误的技法让老师去纠正,一两个星期内养不至于成难以克服的怪癖习惯。允许孩子走弯路,犯错误是学习的必经之路。另外,你所纠正的内容也有可能是错的,你采用的方法也不一定得当。具体表扬孩子的每一个优点,不要总盯着孩子的问题,破坏孩子的兴趣和心情。你没朗朗他爸的狠心,毅力和手段,他的方法不适合你。

和迫使娃用学院派技法演奏乐器的过程中造成心理创伤,不爱演奏乐器厌恶音乐比,我到宁愿选择娃用最古怪的方式演奏乐器并喜爱音乐。我不太会说话,可能很刺耳,但我衷心希望多一个喜爱音乐并会演奏乐器的孩子,而不是多一个在家长追求正确技法道路上迷失方向仇恨音乐的孩子。”

“乐器本应是欢乐的源泉,如果不幸变成制裁惩罚孩子的刑具那可就缘木求鱼南辕北辙了”

谢谢你的建议, 刚从老师那儿回来。老师听说要终止,觉得很可惜。劝着女儿继续。叫我不要push太厉害。说得很有道理,培养兴趣很重要。决定采用你的方法教女儿学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