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爸妈

我们是小东小西的爸爸妈妈。培育小东小西成为健康,快乐,自立,对社会有用的人是我们的使命。特建立此博客,跟大家分享我们培养他们的风雨历程。
正文

现学现用,我如何让4岁的儿子做作业

(2012-02-11 10:25:58) 下一个

 

前几天文学城有人介绍了如何跟孩子交流的书,买来读完后,开始现学现用。

吃过晚饭,撤掉碗筷,作业上桌。

我:小东,小西,做作业了。

“耶,做完作业就可以看孙悟空吗?“6岁的小西问。

我:“是的,如果你在730之前完成。”

”好的。“ 小西很愉快地开始做Kumon作业。

 小东一听,开始抱怨了,“我不喜欢Kumon,字那么小,我喜欢大的。数了数他的作业,小东又开始了:“我怎么这么多呀。小西就这么一点点。”

其实小西比小东作业还多。谁叫小西大呢。我没有说话,同情地看着小东。

小东在那儿哭呀闹呀,没完没了地抱怨。“怎么这么难呀?这是什么?!“ 

我:”是castle”

小东:“castle 怎么写呀?“

我:“把纸翻过来,上面写着呢”

小东:“我不喜欢翻。嗯,我就不会写。爸爸给的作业太难了”

我:“那你做数学吧. 4+3=?”

小东:太难了。我喜欢加1,加2的,我不喜欢加3.

小东抱怨接着抱怨,没完没了。

我也就什么都不说了。自己干自己的活。

小西在边上什么也不说,先做阅读,然后做数学。

小东在边上还是抱怨加哭泣。

最后,小西挺愉快地说:“妈妈,我做完了。你检查一下。我可以去看孙悟空了吗?”

我检查完了一遍,好了,你全对了。去看吧。“

”耶。。“小西欢快地去学习中文去了。

小东一看,号啕大哭。”啊,小西怎么做完了,不公平。。。“

我一看,我也跟着他捶胸大哭:”啊,她怎么没有哭也做完了,我怎么哭了也没有做完呀,太不公平了。。。。“ 

小东:“爸爸给我作业太多了,给小西地少。 不公平!”

我也跟着说“是不公平。爸爸怎么给我这么多作业呀。给小西也这么多。不过爸爸说了,做完作业就可以玩Lego了。不做完,不能玩。我怎么一直哭也没有做完作业呀。 好像光哭没有用啊。“

一边说一边给小东擦眼泪。

小东不知道是哭够抱怨够了,还是终于明白,哭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了。不做作业是没有Lego玩的了。何况,算4+3 对他也不是难事。

于是,开始静下心来做数学。做完了一面。妈妈赶紧给予表扬。再做完一页,又是表扬。不到10分钟,数学作业做完了。小东很有成就感。

妈妈抓紧机会夸奖了他。再开始做阅读。这回也不说”不喜欢翻页去看字怎么拼了“很自觉地翻页去寻找答案。

一会儿,高兴地说:“妈妈,我做完了”。

“哦,宝贝,做完了。给妈妈念一下,会了,你就可以去玩Lego了“

小东这次非常配合。一个字一个字地读完。

我:”不错,小东,你做的很好。妈妈给你十个小星星.去玩Lego吧“

 耶。。“他撒腿往自己的卧室跑,很有成就感。估计早就忘了开始做作业时跟妈妈之间的斗争了。

为了让小东记住主动做作业的好处,晚上在睡觉前,决定给他们讲故事。这两个小家伙喜欢自己的故事。

“好了,宝贝,妈妈给你们讲个故事。从前,有两个可爱的孩子,一个叫嘻嘻,一个叫哇哇。嘻嘻喜欢嘻嘻地笑,她每天都开开心心的,所以大家都喜欢她。哇哇,喜欢哇哇地哭,所以大家都叫他哇哇。有一天,妈妈叫嘻嘻和哇哇做作业。嘻嘻说“好啊。”就开始做了。哇哇呢,一听做作业,就哇哇地哭呀。。“

我模仿着小东今天的表现,展现他如何哇哇哭到最后止住哭泣到最后做完作业的过程。

“因为哇哇很聪明,咚咚地就把作业做完了,所以,妈妈觉得,得把哇哇的名字改了,改为咚咚。” 小东听了,说“妈妈,我还是喜欢哇哇。不喜欢咚咚。”

晕倒。

第二天,晚饭后,继续做kumon作业,

妈妈:“东东,这是你的作业,今天你是咚咚还是哇哇呀。

小东:“哇哇“

小东笑着说,很自觉地去重复他的 +3“作业了。

小西又比小东先做完作业。

小东看见了,说“妈妈,哇哇今天没有哭。”

我:“哦,哇哇心里有点难受。不过很勇敢,没有哭。”

小东继续他的KUMON 作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