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88

汤之盘铭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正文

我为什么反感“爸爸扛4万包货扛出一套房”

(2020-01-05 21:23:41) 下一个

这个新闻报道这张父子照曾火遍全国,爸爸扛4万包货扛出一套房说,一年里有350天,冉师傅都在山城重庆扛货、发货,风雨无阻,除开春节的半个月,他从不休假。一干就是十来年。两包烟加一碗面,21元,这是冉师傅每天的固定花销。

一包两百多斤的货,从一楼背到十楼,花十多分钟或半小时,挣10元左右报酬,靠一身肌肉打拼多年后,2016年,冉师傅在重庆市区买了房,花了40多万。

对这个新闻我不仅反感,甚至感到愤怒!

我想问,为什么不说有人扛麻袋扛成了国家主席,岂不是更加励志更感人?

这个政府,不仅把这样的赤贫阶层踩在脚底,打劫他们,欺骗他们,完了还消费他们,以他们为榜样欺骗其他的人:看啊,他一个扛包的都能扛出一套房子,你们无房无钱一定是因为你不这扛包如这扛包的勤劳能干。

整个故事中,政府社会做了什么?帮助了什么?什么都没有!

除了打劫和欺骗,政府还就没事可做了吗?能不能对底层民众提供基本医疗保障?仿照西方搞最低工资如何?少在非洲、委内瑞拉撒钱,把钱用来给这些人增加养老金如何?

而且,能否靠扛包挣到一套房子我非常怀疑,尤其是天朝高房价下,在重庆这样的大城市里,白领买房恐怕都艰难,你一个赤贫的打工仔,40万在重庆能买什么样的房子?

更何况,将来扛不动包了怎么办?老了以后医疗、养老呢?恐怕依然没有政府什么事!下一个故事,是不是该是这位冉师傅的儿子如何孝敬他爸爸的感人故事?

不仅骗其他人,也在骗这扛包的:继续扛包好了,岁月静好,不要抬头,继续埋头扛包就好。

文章评论区里还有许多点赞的,说这就是中国的脊梁。甚至还有感动到流泪的。

我想说,恐怕在高高在上的华丽会馆里声色犬马的权贵们更加不吝点赞,洛杉矶豪华别墅里大陆来的拜金女们更会感动到热泪盈眶吧!他们希望,你们这样的脊梁越多越好,感动点赞的人越多越好。

有网友说,没知识没技能就只能卖力气,哪个国家不是这样?只要私有制,必然的。还有人说,看范冰冰赚钱容易,演部戏就几个亿,跟范冰冰比,他有人家的长相身材么?

对此我不能同意。经济学里的一个基本原理就是,国家政府会对经济干预调节,通过税收福利进行再分配。贫富差距悬殊必然产生社会问题。对高收入者的高税收和低收入阶层的福利是必须的。

还有网友说“艰辛是生活的本质,许多人浮现着不同的形式。悲天悯人无济于事,要的只是淡然的微笑”。

对此我也不能同意。社会福利肯定有济于事,最低工资肯定有帮助,让“有长相身材”的范冰冰们每人多交一亿元税发到没有长相身材的这些人身上,肯定更有助于他们买房。“淡然的微笑”和民族脊梁的夸赞才无济于事,甚至有害!因为如果大家都这么想,都感动点赞,党媒这篇文章的目的就达到了。这就是为何我要大声喊出来的:你们休想这样骗下去!

实际上,对底层民众的倾斜照顾,我认为像加拿大做得很好。全民免费医疗,而且这种免费医疗无论穷富一律平等,每个人退休后都有退休金,吃穿能保证。底层劳动者有最低小时工资,低收入家庭不交税还有各种补贴。加拿大这里当然不是理想社会,但勤苦劳动者老有所养肯定做得到。党国号称为人民服务的社会主义,为什么不能去这样做?

像本文里的父亲,扛不动麻袋以后将来有什么?政府和有些人在这里骗,将来会帮助他吗?他将来唯一的依靠还是他儿子。

江泽民时期,就有黄宏春晚小品号召工人下岗为政府着想。几十年过去,还是这套骗术。今天是不是该改改了?你这个党这个政府,再不能照顾好底层民众,不替他们着想,还是天天在那里骗,该下岗的恐怕就是你们这个党和政府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弓长张 回复 悄悄话 不干活的永远没错,站在制高点批评被人,不如先从自己做起。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这应该是一个问题的两面:政府如何对待穷困人口,穷困人口自身如何脱贫...
luckystarweiwei 回复 悄悄话 同感,那篇文章真的很令人心酸
ali88 回复 悄悄话 @三颗石头 我的主要观点是,中国政府(我文中没有讨论任何别的政府)对穷人做的不是够不够的问题,而是有没有的问题。他们什么都没有做,zero,nothing!
就从新闻里看,难道不是事实吗?冉师傅得到过政府什么帮助?
你说“楼主会呼吁美国这么做么?肯定不会”,是对的,但不是因为“楼主主要关注的根本不是穷人”,而是因为美国关注穷人的人多得是,根本轮不着我!穷人自己就能关注穷人,因为穷人可以用选票选关注穷人的议员和总统。我都认为美国的穷人被关注的太多了,而不是太少。
你说“楼主还在呼吁,中国各种撒钱,不如给穷人云云”,这种呼吁不对吗?你家习大撒币到国外乱撒钱而不是帮助冉师傅这样的穷人,还有理了?你都糊涂到什么程度了,还在这里狡辩?你一个发展中国家跟美帝比什么乱撒钱?怎么不跟美帝比如何给穷人发福利?
就以你说的农村合作医疗,说一个身边的实例:我们朋友父母兄弟都在农村,父母没有任何退休金,福利。政府每月给85元人民币。看清了,是85!我说跟没有一样不算过分吧?农村老人没有积蓄,国内子女也穷,交医疗保险后能报销大约一半,国内医院住院手术需要多少钱你知道一点吧?他们老人养老住院全靠加拿大的女儿,对她们家也是极大负担。
到底谁极端,谁需要“合理的看问题”?
三颗石头 回复 悄悄话 博主主要观点就是,政府对穷人做的不够。
其实有时候我觉得跟在别人后面挺好的,就说美国,对穷人的福利应该是很好的。但是现在美国也在收紧这些政策。因为他们也发现这些政策有的治标不治本(我不说绝对没用)。
对于收紧福利政策,城里的很多华人也是非常支持。
我接受十几年的国外教育,但是让我去宣传的话,我也会选择宣传勤劳致富,而不是去强调福利。勤劳的人,不管在那个国家都会楷模,都应该被宣传,不对么?
楼主还在呼吁,中国各种撒钱,不如给穷人云云。
如果美国把世界各地的军事基地裁剪一半,或者少打仗,那美国剩的钱根本不用收紧福利政策。
楼主会呼吁美国这么做么?肯定不会,说到底,楼主主要关注的根本不是穷人,有借题发挥的嫌疑。像环保女孩那样只要是环保问题,谁都敢说,那倒是真关注环保,但也不排除被人利用。。
还有,你留言说底层人民什么也没有,你可以去查一下 农村合作医疗
里面的一个例子:大病补偿
镇风险基金补偿:凡参加合作医疗的住院病人一次性或全年累计应报医疗费超过5000元以上分段补偿,即5001-10000元补偿65%,10001-18000元补偿70%。
希望你也不要极端,合理的看问题,中国农民的报销条件,有时候比城镇都好。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这里一帮生活在发达国家的人,抢先占领道德制高点,双手抱怀,俯视天下, 
对发展中国家的百姓和政府指手画脚,为什么要扛包,没有米饭吃,可以吃肉啊!

你同样可以问,这些加拿大人,生活在世界上最适宜居住的城市(温哥华),
为什么要把流浪的帐篷支满公园,政府哪里去了? 
www.youtube.com/watch?v=xD3-3ZBXgCM&t=1s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用 “40万在重庆能买什么样的房子” 一狗, 得下面信息 
[Mar 13, 2017 - 今年想在重庆买个小户型,两居室,六七十平米]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不管两头的,就管中间的,哪个容易管哪个,他们坐那点烟看笑
longtermInvestor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是倒过来的,越是低端越欺负你,
明秋 回复 悄悄话 至少他在为自己为家人负责。而不是去做骗人钱或者打抢的勾当。美国是个福利国家,怎么会有这么多的打抢事件?城头那个阳光的华裔惨死还没几天吧?福利太多会让人不思进取。闲得无聊什么都会发生。
尘之极 回复 悄悄话 事实是,如果没有这些残酷的牺牲,中国就不会富得这么快。均贫富不可能,但国家如果愿意(它有执行力)应该强力扶助“低端”。
凤梨酥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写的好!
ab1999com 回复 悄悄话 只争朝夕 也让人反感 喊口号的更让人反感
ab1999com 回复 悄悄话 WhatsApp说的 和博主说的国家要做点啥 都太好了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赞!
-whatsapp-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我赞叹“扛4万包的爸爸”顽强的生活意志和对家人的关爱,但我讨厌对苦难本身的赞美,因为这些苦难是人为的不公造成的,是应该被抨击的,应该被消除的,恰恰不是应该被赞美的。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其实,连我也认为西方福利社会某些方面做过了头。如加拿大全民免费医疗。全免费必然浪费严重,恐怕也不可持续,到头来大家一起遭殃。
问题是,像文中冉师傅这样的底层,在权贵资本主义中国,什么都没有!这就走到另一个极端了。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海01' 的评论 : 谁说了大家都要去当范冰冰?
都懒得跟你辩。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楼下北海01网友,有话好好交流,张嘴说别人有病发神经,你这种做派要不得。

我完全同意楼主批评的国内媒体对草根阶层的消费,如果埋头苦干挣房子=中国脊梁,那中国人要想站直了就不太可能了。同时我也觉得西方搞的这种社会福利也不是解决办法,一个是有太多理直气壮不劳而获的了,另一个是这位重庆老爹也未必会为最低工资满意。
北海01 回复 悄悄话 有病吧?社会分工不同,大家挤到一个工作吗?
文章不过是赞叹这些勤劳为社会贡献的普通人民,你发什么神经。
h1h2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赞
ali88 回复 悄悄话 @isuiyi 问题是这样的现实是不公正的,就像古人都知道“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不公正一样。
政府也有两面性,一面喊着“情为民所系 权为民所用 利为民所谋”这样的漂亮话,一面对底层民众的疾苦不闻不问,甚至还打劫他们,欺骗他们,消费他们。
其实他们只有一面,如果不把权力关进笼子里,权力就只有为当权者服务那一面。这是我真正想说的。
isuiyi 回复 悄悄话 事务都有两面性,有矛盾但也都是真实的。
生命或者说生活就是如此,有的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也有的人说,人穷志短。
都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