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88

汤之盘铭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正文

三十年后重回我的出生地---回国见闻之七

(2016-05-14 11:35:48) 下一个

这次回乡探亲,我和我妹决定包辆车,去我们在农场连队我们的出生地看看。同行的还有我的父母和小姨、小姨夫。他们都是60年代来兵团的老职工,已经在此生活了半个多世纪,这里早已成为他们真正的家园。

我从出生直到18岁,一直在这个农场,是天天看着南边的皑皑雪山长大的。那时没有电,没有污染,夜晚一轮明月,挂在夜空,非常美。没有月亮的时候,满天星河,看得一清二楚。18岁上大学后就基本没有再见到这美景了。

我上次回去是18岁时考上大学以后,回连队与过去同学、老师、长辈告别。这次再回,相隔整整三十年了!坐在车上,一路西行,已经发现很多很大变化,到了连队更发现变化翻天覆地,给人以沧海桑田之感。我和我妹妹出生所在的房子,还有原来熟悉的小学、连部、礼堂、道路都已经难觅踪影。我们只能大概确定我们出生的那排房子的地方。连队的中心,一口似乎永远不会停歇的自流水井,已经干涸,不再有清亮甘甜的井水涌出。原来一百多户职工只剩下大约十户。

令人惊奇的是,我们居然遇到三十年前的熟人了!他还是我的小学同学。他的脸上他父亲的样子非常明显,我30年前上大学前来这里告别,曾经遇到过他的父亲。他父亲还嘱咐与祝福过我,他父亲的话语仿佛言犹在耳,他父亲形象在我脑海里清晰如昨,但老人早已经驾鹤西去。

我的这位小学同学那时候成绩还是不错的,曾经与我同一年参加高考,但没有考取,由此两人开始了不同的人生道路。他然后就再也没有离开过这里,而我先去上海上学,又去北京工作,再后来出国来加拿大。两人的生活轨迹,仿佛一个是点,一个是大大的圆。谈起过去往事与同学,不胜唏嘘感慨。

我出生的地方还有迹可循,而小姨、姨夫过去的连队已经完全消失了。他们小孩的出生地,要么在现在的奶牛养殖场后面,要么在那望不到边的棉花田中间,已经很难确定。

连队周边的变化也很大,最突出的是,几乎所有的土地都被有效利用起来,种上了棉花和小麦等农作物。我上文也提起过,我小时候,连队周边有大片白花花的盐碱地,有些地方寸草不生。现在,这样的景观已经不复存在,昔日的盐碱滩已经变成了良田。而根治盐碱的秘密武器早已经被找到,那就是滴灌技术。

这里降雨稀少,农作物全靠灌溉。我小时候灌溉方式很粗放,就是大水漫灌,这不但严重浪费水资源,而且这正是造成农田盐碱化的罪魁祸首。大水漫灌后,多余的水渗透到地下,由于这里日照充足,蒸发很快,地表变干之后,地下水再反向向上渗透,会把地下的盐碱带上来,时间长了就会造成土地盐碱化。

而滴灌是用塑料管把水引到农作物比如棉花的根部,一滴滴地渗透灌溉,这样用水异常节省而且精确。由于用水少,水是往地下方向渗透,会把地表的盐碱带回地下,时间长了,盐碱滩就变成了良田。这就是根治盐碱的秘密武器!

过去的排碱渠都被填平变成了良田,几乎所有的农田都使用了滴灌技术,就是过去不适于耕种的地方也变成了农田。比如我们连队西边的那条大沟,我父母曾经在那里挖过红柳和梭梭,我记事起就是满目荒芜,中间有一条四五米宽的小河,除了芦苇,没有生长过别的东西。这次回去,已经完全变样。起伏没有以前那样大了,整个变成了使用滴灌技术的农田。还有南部靠近山脚的土地,过去因为没法引水灌溉,全部是荒滩,现在人们打出深井并且采用滴灌技术灌溉,把荒滩变成了良田。

总之,这里所有的土地都被利用起来,过去丑陋的盐碱滩和荒地变成了美丽的良田,可以说是旧貌换新颜。再加上施肥、收割等技术的进步,生产效率大大提高,农作物产量不知道是过去的多少倍。

我们在这一天的最后,重点参观了团部所在的小镇。过去团部只有一幢二层楼,那是市中心的百货商店。现在有大片新建的漂亮的居民楼和办公、商业楼。市区街道宽阔整洁,绿树成荫,与过去比,可以说是天翻地覆,换了人间。街道上有很多散步乘凉的退休职工,我爸妈和小姨他们走了一小段,就遇见了过去认识的几个熟人,聊了好半天。我小姨对生活在这里的朋友都心生羡慕之情,说如果不是因为儿子在大城市因而需要住得离他们近一些,她更愿意住在这个小镇上。

我们还参观了位于小镇的我过去就读的中学。校园绿树满园,道路宽阔,整洁幽静,非常漂亮。有初中部和高中部各一座三层教学大楼,此外还有图书馆、实验室、食堂、宿舍等大楼,学习教学条件跟我们那时候比,可以说一个天上,一个地下,跟校长聊起来,现在的教师都需要本科学历,甚至还有研究生。在我看来,学校条件,并不比我儿子在加拿大这里的中学差多少。说起来,校长正巧是我高中和大学的同学的哥哥,我对他说,我退休了就来他 们这里教书,我是研究生毕业,过去曾在北京的大学执教五年,想来教中学还是胜任得起。我在这里读中学时,整个一生都基本生活在方圆10公里之内,老想知道山那边是什么,一有机会,就想跑得越远越好。但漂泊数十载,阅尽人世间的浮华,又生出倦鸟归林之感,故乡的乡音、饭馆里的菜香,都令人思念。

祝愿我的家乡变得更加美好!

图片:

1. 三十多年前我爸盖的房子和种下的白杨树。我家在我上初二的时候搬到这里。现在依然有人住。

2. 采用滴灌技术的棉花田。再过两个月这里将是绿株满地。这在过去是寸草不生的白花花的盐碱滩。图中黑色塑料管就是滴灌用的,白色的是塑料薄膜,用于控制杂草。

3. 连队西边的大沟,已经变为农田。我妈怀我的时候曾经语我爸在此挖梭梭和红柳。

4. 我的小镇之步行街。过去这里是一个泥泞的菜市场

5. 小镇街道

6. 新盖居民楼。六十多平米的房子,价格大约为十三四万人民币,大多数职工负担得起。

7 新旧居住对比。前面破烂的土房子是过去职工住的房子。

8. 我过去就读的中学。

9. 中学操场,标准大小,全部塑胶跑道,很棒!祝福家乡后辈学子。

10 中学教学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睡觉不打呼噜 回复 悄悄话 Gr8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又多一个同道。Cool!
祝大家心想事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跟你们很多人一样,我也想在若干年后去支教,徜徉在青山绿水间,为故乡国家尽点微薄之力。看看到时候,谁先做到,呵呵。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跟你们很多人一样,我也想在若干年后去支教,徜徉在青山绿水间,为故乡国家尽点微薄之力。看看到时候,谁先做到,呵呵。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我和父母去的五七干校也曾是盐碱地,看到当地的农民好可怜,原来盐碱地的治理如此简单,中国那时和国际不接轨,治理盐碱地大概是到了八十年代以后的事情了。。。。。。。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说好了。看你我谁能做到!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赞!退休后我也想回下放的乡下看看,或许当志愿者教学。
歡顏展卷林中坐 回复 悄悄话 滴灌技術國外在60年代開始使用。中國不知何時開始使用。
We勿忘我_123 回复 悄悄话 正能量,赞!
恢恢 回复 悄悄话 阿里老弟,看到你回家乡,目睹家乡天翻地覆的变化,也为你和你的家乡高兴。06年开车去过新疆,那里广袤的土地,美丽的风景,热情善良的人让我印象深刻。在集市买过西红柿吃,很便宜,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西红柿。那里的馕也是味道特香,还有特有的烧烤,葡萄等等。你回来后,应该会好好整理一下回国感想吧?
done_that 回复 悄悄话 盐碱地原来是这样治理的,长见识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越来越好。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我家乡却向相反方向发展,良田城镇化。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谢谢你!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loworld1000' 的评论 : 你也是程序员吧?Hello World!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这样的变化,这样的亲身经历和文字。赞!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Very nice, very pretty.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同意!要实事求是,不能带有色眼镜。国家的进步要看到,不足之处也要批评,目的是使国与家都变得更好。谢谢蓝天白云的理解!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才女!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钻天杨' 的评论 : 又一个同乡,拥抱!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看到祖籍国在勤劳的人民努力下越变越好,非常高兴,共产党不好,不能连自己祖宗都不认,连自己的同胞都恨。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文章读得让人欣慰。祝福你的家乡。
钻天杨 回复 悄悄话 Mmom2269 发表评论于 2016-05-14 16:02:51

我们该是同乡!我出生在伊犁农四师医院
+++++++++++++++++++++++++++++++++++++

你好, 我也是农四师的。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mom2269' 的评论 : 跟同乡握握手!我是在石河子农八师。您可能四十年没有回去了。变化更大。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俗不俗' 的评论 : 好像我没有有错。查了下,根据百度百科:“中国古代常把鹤作为长寿的象征,还把离开尘世比做“驾鹤西归”“。
谢谢评论。
Mmom2269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该是同乡!我出生在伊犁农四师医院,妈妈是知青在石河子卫校(现新疆医学院)上学去农四师医院工作。我小学五年级离开伊犁,再也没回去过,我相信现在应该是面目全非了!
三俗不俗 回复 悄悄话 驾鹤西去是指妇女亡故。
ali8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下几位,图片上传不成功,对不住来访的各位!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石河子垦区。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青山竹' 的评论 : 今天方滨兴的网络防火墙封锁特别严,想往前线送图片,一晚上一张都没有成功。可能你们要等到我3天后我回加拿大之后了。谢谢您的祝福,还有耐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系列还真不错。
gameo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科普什么是滴灌技术。

这真是一个了不起的农业革命。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你真行罗。离开故乡整整三十年了,绝对不敢回去了,前不久收到一张照片,住过的老街破败得令人心酸,都顾到开发新区去了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新疆农垦建设兵团?
青山竹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等待看图片。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