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冬天里的好去处:Ranger Guided Snowshoe—Kendall Peak Lakes

(2012-02-29 21:03:21) 下一个

每当工作繁忙,感觉压力重重,孩子顽劣,让我忧心冲冲的时候,我都会迫不及待地冲向大自然去寻求解脱。让造物主的美丽,赶走我的烦恼与忧愁。往往在美景中浸泡了一天之后,出门时青面獠牙的我就又变回了一个慈眉善目的好女人。

上两周不分昼夜地工作到要发狂,老板终于开恩,让我周五轮休。我立即上网报名全程八迈的 Ranger Guided Snowshoe ,目的地叫 Kendall Peak Lakes.

这条 Trail 就在位于西雅图开车不到一小时的 Snoquamie Pass 附近  (90 号公路往东,在52号出口右拐的滑雪场停车 ) 。这两天山中大雪,昨天下了十英尺,今天还是稀稀拉拉地下不停。原本有十个人报名,还有几人在 WaitingList 上,可是被这场雪下的,出发的时候只有五人到场。这让组织者吉姆非常失望。

图1-看看十英尺的雪有多厚:

带队的 Ranger 叫约翰,他已经连续五年的冬天在这里作向导了,经验十分丰富。这里的山,他大概闭着眼都能走。

图2:向导约翰。


约翰的助手是位当志愿者的老头鲍勃。鲍勃我猜至少有七十岁,耳朵很背,带着助听器。他一旦听清了我们的问题,便会露出孩子般的天真神情,眉飞色舞,滔滔不绝,可爱极了。他每周当三天义工,做向导助理。他说:“我跟那些 Major League Sports Fan 们的最大不同是:他们在屋子里面的时候,我总是在屋子外面。”

图3 :向导约翰和鲍伯。

穿雪鞋爬山,体力消耗是正常爬山的一点五倍。 约翰很会掌握节奏,当我们刚刚有些气喘的时候,他就会停下来,给我们讲一些常识:如雪鞋爬山的基本技巧,如何在雪地中找路,如何辨认动物的行踪,森林中植物的种类,等等。这样一路跟他走下来,一点也不觉得累。

图4 :约翰在给我们讲解路线。

图5 : Ranger Talk.

这条 Trail 属于 Pacific Crest Trail 的一部分。 PCT 全长 2650 英里,从墨西哥一直延伸到加拿大。其中有 965 英里穿过华盛顿和俄罗岗州。每年都有几百人抛家弃业,试图徒步从一国边界走到另一国的边界。有一部记录片叫“ Six Million Steps –A journey Inward ”讲的就是这群人的故事。

我是个不喜欢总去同一个地方的人,但 PCT 却让我百走不厌。尤其像今天这样的一个下雪天,走进山里就像走进一个童话的世界,山川、河流、森林、大地在厚厚的白雪下面显得那么虚幻,飘渺,纯净,让人不忍搅扰。

图6、7、8 PCT Trail




由于雪太厚,约翰要先在前面给我们开出条路来才能前进,一路上出了不少小小的险情:斯蒂夫不小心掉进了 Tree Well-- 就是大树边上凹下去的大坑里。这种情况下人越挣扎陷得越深。你要马上用膝盖着地,使劲往边上蹭才能爬出来。约翰笑着说,你看,我刚讲完如何在雪中自救,他就给你们做示范了。

图9:雪地自救
 

鲍伯走在最后压阵,但他是摔得最多的一个人,每次摔倒,他都得拼尽全力才能爬出来而且他走几步就气喘如牛。我在他前面,一路提心吊胆怕他出事。有一次我右脚的雪鞋松了,走着走着掉了出来,鲍勃看见后,立即跪下来帮我系紧鞋带。那一刻,我的心里热乎乎的。

中午的时候,约翰找了一处平坦的高地让我们吃午餐。我趁机见识了他背包里的各样宝贝:外面那个圆筒状的东西是个三人坐垫,里面有一把铁锨,全套的救援装备,还有热茶。跟着他,心里绝对有安全感。

厚厚的积雪严重地阻碍了我们的进程,我们无法按照预期登顶了。吃了午餐我们就要往回返。不知谁说过,过程远比目的地本身重要。在这么美的地方走走,登不登顶,并不重要。

图10、11:回程





回程一路往下,我们走得飞快。结束的时候,我要求给大家合影。拍完后,约翰说,他要给我和大家也照一张。他讲的都是行话,我以为他很懂我的相机。照了一张后,他又说,再来一张比较保险。我到家后急急慌慌地打开相机想看看自己和大家的尊容。可是从头找到尾翻了好几遍就是找不到最后的那张合影。原来约翰是个门外汉,他按钮按得不够用力,我的那张合影根本没照上。

还是不要那么完美吧,凡事有个小小的遗憾才会令人难以忘怀。


图12 全体人员。从左往右:向导约翰。斯蒂夫-半退休。安妮-家庭煮妇,我们的司机。向导鲍勃。吉姆 -60 岁,已退休,是这次登山的组织者。他和斯蒂夫都是妻管严,他们的太太为安全起见,不允许他们独自爬山。弗吉尼亚 - 护士。



这次爬山的小教训:出门在外若请人照相,一定要马上检查一下。外人不熟悉你的相机,很可能会犯与约翰同样的错误。

相关信息:
http://www.fs.usda.gov/detail/mbs/news-events/?cid=STELPRDB534127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