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美国财政吃紧,罚单吃香

(2012-02-16 20:20:46) 下一个


自从我们这个区去年在主要路口安装交通摄像机以后,我和
LG就开始与罚单结下了不解之缘。每月你一张,我一张,仿佛在开展友谊竞赛。这些违规全部是被摄像机拍到的。 比如在时速25迈的校区,我开了27迈。比如在十字路口红灯时的右转弯,明明停下了,却被告知没有停够三秒钟。开了十几年车,从来没吃过罚单的我们,一下子成了毫无交通常识的新司机。

收到罚单,一般有三种选择:第一种,按地址乖乖寄去罚款;第二种,承认有错,但要求上法庭向法官大人陈述原因,请求从轻处理;第三种,拒不认错,要求与开罚单的警察当庭对质,取消罚款。前两种情况只是钱吃上亏,不影响保险记录。第三种情况如果输了,既要全额付罚金,又要上保险记录。可谓“陪了夫人又折兵”。

我们的第一二张罚单,因为没有经验,都老老实实地照单付钱。 收到第三张罚单的时候,觉得警察欺人太甚,真想冲到街上把所有的摄像机都砸了。正好那周有朋友聚会,来的人几乎家家都拿着一张罚单。见到这么多同命相怜的人,我顿时有种如释重负的轻松感。 政府明明缺钱,国家有难,人人承担吧。那天,去过法庭的“过来人”告诉我们,一定要上法庭。见了法官,不管对错,都会从轻处理,罚款减半,还可以要求以去社区做义工若干小时的方式来代替罚款。

我于是预约好时间,有了平生第一次上法庭的经验。

法庭离家不远,就在我们社区图书馆的旁边。我按照规定的时间到达,通过安检门,服务人员指示我进楼道里最后的一个房间。那里面已经稀稀落落地坐了十几个人。法官大人穿着黑袍正襟危坐在房子中间的一个高台子上,跟电影里看到的情景差不多,旁边坐着一个文秘负责记录。他叫到你名字的时候,给你几分钟陈述理由。  陈述完毕,就要看你的运气了。不知他是以貌取人,还是根据猴年马月的条款,反正我前面的人,每个人的减免程度都不一样。轮到我了,我脱口而出精心准备的自认有可能打动法官给我免去罚款的理由:我在医院工作,被罚的那天早晨我收到紧急情况的传呼,让我马上去医院,所以速度稍快了一点。医院出事,人命关天,是否可以按例外处理,不予处罚?法官听了,面无表情地点了下头:罚款减为七十九美元(原价$124)。我又问可不可以用社区服务时间来代替?又是木无表情地一摇头:不可以。这两个表情的意思很明确:我们法院就是冲着你的钱包来的,我什么理由没听过?不要再白费口舌了。

当我们收到第四张罚单的时候,向来乐善好施,脾气好好的LG,一下子从椅子上跳了起来。他上网连续看了数遍录像后,一拍桌子:“我没有错,我要去和警察当庭对质!”预约的出庭时间在三个月之后,不知这样做的原因是否为了让你彻底忘掉这件事,然后以不出庭为由,按自动认输处理?(嘿嘿,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LG在电脑里设好了提醒,出庭的前一天他伏案奋笔疾书。出庭的那天早晨,他西装笔挺,穿得像新郎官似的,说要先给法官留个好印象。他出庭的那一整天,我没有收到他报捷的电话,感觉情况不妙。晚上回家问他怎么样。他哈哈一笑:“出庭时,我拿着写好的证词,一紧张,第一句话就给忘念了。等我念完以后,法官厉声说道:“You are not even close!  (你说的理由根本不沾边!),你输了!。”见我大惊失色的样子,他又补充道:“不过法官还算仁慈,他又给了我一次认错的机会,只罚了我一百美金,不上记录。”

有了这些次吃罚单的经历,咱终于想通了:看来胳膊是永远柠不过大腿的。跟警察斗,输的几率是白分之白。下次再收到罚单就自认倒霉,向法官道个歉完事,不再瞎折腾了。

 

补记:听说有位像我一样的倒霉蛋,揭杆而起,收集了五千个签名要求拆除交通摄像机。这个提议在选举时通过了。下个月开始,我们这个区所有路口的摄像机都将被拆除。收罚单的日子就要结束了,特以此文留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