蹒跚美国

老去情怀 犹作天涯想
正文

蜗居也是家——我的房车之旅(上)

(2015-07-15 11:24:13) 下一个
夏天之前,我们预定了这辆20尺长的Motorhome ——房车(统称 RV: Recreational Vehicle),准备去西部大峡谷一带旅游。著名天下的大峡谷一年四季都能去, 冬天也不封山。夏季的高原荒漠热气蒸腾,是暑假学生旅游旺季,理应避开。然而,开着房车就有很大的自由度。
            (LG身高185cm,房车可比我们魁梧得多)
 记得爱在天南地北摄影的朋友袁朝说,哪天能开上一辆房车,在美丽的大自然里游览,想住那儿就住哪儿,这是我的一个梦想!她的话无意间拨动了我的心弦,如果说这是一个梦想,那么这个梦想并不遥远,是垂手可得。
 LG早年曾拥有过两辆房车,其中的乐与苦、爱与恨他全都清楚。面对大房车我心里一直很抵触,要驾一辆庞大得如公共汽车般的大车,需瞻前顾后,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停车位转弯倒退都要有很娴熟的技巧,开车压力很大,实在没有悠闲和享乐可言。而Camping Club(野营俱乐部)的活动频频召唤,我们在要与不要间犹豫,常常争执不休。
    终于在梦想之说的激励下,我决定斗胆想尝试一次,去租赁一辆房车,亲身体验一下利与弊,乐与苦。
  “房车的款式必须由我亲自挑选哦。”我这样说。我们在网上看样,先从外观上确定。奎克喜欢的一辆是很高大的,可以在车顶上层睡觉,它的优势是楼下活动空间很大。“我怎么觉得它外观太高大,有些咄咄逼人呢。我可不敢开。”我断然否决。后来细想,车子的高度对驾车者没有太多限制,驾车时坐在前面又不用朝上看,倒是车身宽度长度需要控制。我的心理承受能力在隐隐作怪。 
   后来挑了这辆看上去很秀气的,叫“Pleasure Way”—— 快乐之路。车身长20尺,以看房的术语来讲,卧室起居宽敞,煤卫冰箱俱全。
      (下图是车内设施,壁橱卫生间、电视沙发、小厨房)
 自从定了房车后,我们便静心等待,并酝酿着旅行。在有著名景点的地图上圈圈点点,想去的国家公园真的很多,于是只能限定在一个小区域:大峡谷,锡安公园(Zion),布莱斯(Bryce),羚羊谷(Page),红峡谷,拱门公园(Arches),横跨几个州,看来要想覆盖点和面,又想有自由自在的灵活性,这样的自助旅游,开房车真的是最适宜的了。
(上图,皮面沙发夜间可以翻下,整成一个“King size”的大床。
左下角灶面,掀开便是煤气灶头)
    我们终于出发,开着房车一路疾驶。在丰硕而烂漫的原野上,车轮滚滚。在满目飞驰而去的五彩斑斓的秋色中,我们呼吸着从大地散溢出来的成熟的芳香,体验着大自然的博大空旷和寂静。我们开着房车边走边看,随时随地停留休息或扎营过夜,成为独特的野外之旅。有了房车,我们用不着限定时间和路线,用不着赶路,用不着找旅馆下榻、找饭店吃饭,想停哪里停哪里,先停多久停多久。
 我们把 Motor Home称之为房车,是其极像一个家,一个蜗居的小家。我的脑子里常常会浮现一个小小蜗牛的生动形象,是把蜗居的蜗字联想到了蜗牛,中国的文字真是极其生动形象!蜗牛生来有房子,背在身上走,走到哪里,蜗成一团,哪里便是家。遇到许多在路上的人。我们拖着小家旅行,爬山涉水,浪迹天涯,在浩瀚大自然里,是不是形似一只小蜗牛? 
    旅行的可贵之处就是可以挑战未知。
    (开车开到“Four Corners”,是四个州成“田”字的交界之处。我前面的铜碑中间有个“十”字,可见四州的位置:是“Utah、Colorado、Arizona、New Moxico, 我站在交界处。)
  其实真的开起房车来,没有觉得有多难。尤其在高速公路上开,没有交通阻碍,更加感觉差别不大。我在长途行驶时都启用“Cruise”(汽车巡航),设定了速度以后,只要操作方向盘,注意两边动向,不用脚踩油门,像航海一样。
 倒是要完成一个“麻雀虽小样样齐全”的小家的功能,却费尽思量。
 奎克说,你不是不喜欢沿途那些饭店的菜肴吗? 房车有厨房,我们可以带好多可口好吃的。他如此鼓励,美食加旅游,应该是很特别,很惬意,很有新奇哦。
 说起来容易。若要生活需求和习性样样想到,做起来难。蜗居小,汽车不停地行驶,车里的物品总不能跟着一起颠簸晃动。在有限的空间和橱柜里,原先的梦想和浪漫都得服从蜗居的现实条件。冰箱容量太小,即使准备再全又能放进多少好吃的?迷你型的厨房炉灶可以施展手脚,不过为了防止油烟充斥尽量少做为妙。夜间大开门窗有些不安全,挟裹在热蓬蓬的烟火气里,在小小蜗居内如何休息好?
房车之旅让我面对一个反差很大的生活。平时大手大脚挥霍惯了,突然要收住,像有惯性一样止不住。尤其是用水,受到极限。平时洗脸刷牙开着水龙头任其哗哗地流,现在得十分节约。同样是洗涤,水变得珍贵起来,漱洗刷锅擦碗清理灶面,得惜水如金。洗蔬果的水存在小盆里可以再去冲马桶。因抽水马桶的冲水量太温柔,不够豪爽啊。
       (上图,恢弘的大峡谷,人渺小的像蚂蚁一样)
 车上的用水仪器表,我仔细学会。过去,凡是出门在外无论开车或开船出湖,对新的操作仪器我都尽量学懂,不存侥幸心理。是奎克警戒之语我常记住,万一让我独自面对时不会慌张(呵呵,妇女得顶半边天)。
 房车储存水分作“Fresh Water(净用水)”、“Grey water(生活下水)”和“Black water (厕所下水)”,下水满了要到专门的场地去排泄。水用得越多,下水越多,车子负荷越重,耗油也更厉害。还得不停地补充净用水。用水和热水循环都设有启动开关。检查水量用了多少还剩多少,下水满了没有,一按键钮心里就清清楚楚。
 房车的好处不外乎将吃喝拉撒行集于一体,便捷如家。其实即使内急了,如厕也要凑着合的适时间和地点,尽量多多寻找大后方(比如: Rest Area,公共服务休息设施)。卫生间不仅小还转不过身来,冲水不是通畅型,总觉得水量不到位。卫生间里有洗脸池,想来个莲蓬头淋浴,设计功能上是可行的,真正操作起来,水流太小,又要考虑节水,就不那么畅快了。
     (色彩斑斓的大峡谷)
 房车上路后,到了晚间发电机(generator)不能发动,在前三天里竟一直不工作。冰箱时而不制冷,食品保鲜成问题。微波炉和充电电源在车子停驶后纷纷罢工。车上找不到用车手册。打电话回去问了几次,却指导有误,直到第三天才得到正确辅导在车外装置内找到重新设定的仪表。它应该设定在“1000”的指针竟然停在“0”点上,怎么启动工作?看来这辆车真的很新,还没有人真正使用过。且有微波炉为证,说明书还绑在炉内没动。我们为此颇为沮丧,对号称为家的车竟然如此陌生。奎克说,也许等我们全搞懂时已经在回自己家的路上。
 在没有发电机的日子,晚上两个手机一个电脑再加照相机都不能充电。我记得出车前有人指导得了个小“TIP(诀窍)”,电视机插座有个小蓄电池,让我找到了电话充电的唯一途径。但要轮流充电还得半夜起来作交换。喔,没有发电机还不能启动空调。幸亏夜晚够凉快,我们夜里需要的是暖气而不是冷气。怎么暖气又工作了呢?嘿嘿,这暖气系统不同于空调与发电机无关,这点我在出发前就记清楚了。
    (大峡谷的雄伟壮丽令人叹而观止,一路辛苦全不在话下)
 电视机收不到节目只得作罢,DVD没有带上影碟,这是一个重大大失误。到了晚间我无所事事,出车门溜达,看见周围人家在营地上烧起了篝火。火光亮堂堂照着人影闪烁,他们烤着食物,飘来肉香和阵阵话音。那是有经验的人们带着木柴和助燃喷剂有备而来。这样的围炉烤肉下次一定尝试。
 我们带着手提电脑,却没有网络支持无法上网。耳目顿时变得蔽塞起来。唯一可用之处是将照相机上照片下载和储存。却因稍不谨慎删去了不少原件,令我后悔莫及。
 一路上幸亏有个IPhone,凡有WIFI 的地方还能阅读和回复邮件。
     (印第安土著家里的古典家什)
  独特的野外之旅有本太太在吃得自然不错。奎克会在吃拌好的蔬菜沙拉时问有没有胡椒粉?有了餐巾布还要讨餐巾纸。喝咖啡要低咖还要加奶(我得备两种咖啡),喝麦片粥要加蓝莓。他已经被安逸生活惯得一切理所当然。自然我对这些小节详熟于耳有备而来。可惜我虽然在度假还要做全日制煮妇,实在太亏了(这是不可取之处)!
  有一次夜间黑咕隆咚有人敲车门,令我们一惊。原来一个青年询问有没有开瓶器 。这是驻在野营地比较安全,他指了指他住的地方那是一簇幽暗的树林其实我什么也看不见,原来这人搭了帐篷在此过夜,夜间想开一瓶啤酒喝着解闷。我听他的英语口音就知道是个日本人,一问也说是。我为了方便起见带的全是易拉罐(我考虑得比他清楚),虽用不上开瓶器却带了一个。带了也没白带,给野营时的邻居用上了。到了早晨我才看清楚他的三角形帐篷的“家”。我想他行装简陋生活一定更加节俭,哪里顾得上带餐巾布或开瓶器!
     蜗在车里,再小也是家。
    房车旅游其实并未达到挑战生活的极限,我们一路旅行到处有大商场,缺什么补什么,照样可以小打小闹,不算艰苦,何况还是短期的。
        (上图,驻扎野营地,这片是属于我们的后院)
 我们有时下扎在Campground(野营地),付$20-$30不等,还有五星级的野营地呢,更贵,好像人工绿化好一些。可我们不就是来体验野外天然的吗?讲究什么五星级?野营地分两种,一种是给你一块地(如图所示),你可以烧烤、休息,甚至与其他野营人一起搞活动。另一种是有“Hook on”钩接式的接水泄水设施。其实并不是需要天天泻下水的。住在野营地除了比较安全外更是名正言顺的驻扎。你可以停在任何地方,只要合适。但是有时找不到,而误入私人领地就会有麻烦。野营地每家有一个宽敞的园地,还有烧烤炉和桌椅。另外,我们可以不失时机地到浴室去冲凉。     
 冲凉的费用不大,投币两块钱用水8分钟,管理员说一般用16分钟比较合适,建议不要洗了一半再来换钱投币。我们各自换了四块钱的硬币。我怎么也觉得8分钟冲淋浴绰绰有余。大概是基于在房车里惜水如金的反差,教育太深刻。
    有时野营地也会客满,我们在锡安公园就遇到。锡安公园风景极美,恍若仙境。可是道路狭窄,地势险峻,我们无法随意驻扎。这样我们得找合适的地方停留。“Walmart(沃尔玛)”停车场允许房车免费停留,他们乐得大方些也可以招揽一些生意。事实上我们一旦停在那里,真的去购置不少物品。只是“Walmart” 停车场过于慷慨,它灯火通明通宵达旦,令我们车内太亮堂,即使严密拉上整个一圈窗帘,也无济于事。
      (在布莱斯Bryce 在海拔8000英尺的布莱斯峡谷公园,上万个有风霜雪雨经历百万年侵袭而成的石柱,有的如宝剑插入云霄,令人赞叹。)
            (宇宙沧海桑田,世界之神奇)
 我们已经在现有丰富的物质条件的惯纵中而不能自拔了。我们为自己寻找了挥霍的理由,就像我们曾经反唇相讥:“猿变成了人,还愿意再变回去吗?”
房车之旅让我一路扪心自问:我们还乐于过“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 的安贫乐道的生活吗?或者还追求那“落花无言,人淡如菊”出尘淡雅之生活态度和心境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很独特的旅游经历,朋友也爱开房车去旅,我们家开不了长途,就只好做飞机。:)
医师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看,楼主继续!
蹒跚美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ara' 的评论 : 谢谢留言和鼓励,旅行,与大自然融为一体。
蹒跚美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ara' 的评论 : 房车自有理想的的一面,是行走的小家。
蹒跚美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飞头宝宝'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梁牧 回复 悄悄话 图文并茂,赞。自由自在地拥抱大自然,很有意思,期待阅读您的文章下部。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理想生活 赞
飞头宝宝 回复 悄悄话 不错的经验,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