蹒跚美国

老去情怀 犹作天涯想
正文

见识她的灵巧

(2015-04-14 11:09:10) 下一个

       

在访问朱迪(Judy)家之前已听说了她手很灵巧。曾有幸在吉恩的家里看见一个精致漂亮的迎宾女娃,亭亭玉立,正是出自朱迪的巧手和馈赠。由此,留下了印象。

说起我们参加聚餐的晚餐俱乐部(Supper Club)已有几年的光景。每个聚会有四对夫妇参加,轮流做东。主体是教会里的教友自愿报名参加,一组聚会结束后可以报名参加下一轮的循回。参加Supper Club的初衷,自然是为了结识更多的朋友。交往之间积攒了一些体会,心有余闲,涉笔成趣。

       每次去一家人家聚会,大家都无意去攀比哪家的房子大。人各有志, 选择各自的生活方式,或丰或倹随自家心意。然无论是豪华靚屋或是简洁小房,各家风格不同,都有让人眼睛一亮的感觉。共同点就是整洁,窗明几净,一尘不染。这一点我扪心自问,有些自叹不如,于是每次有人来,便督促自己格外勤勉。

       到美国人家做客不用脱鞋,这是常规。即便他家屋内客厅铺满奶白色的地毯,也从不让来客脱鞋。我想,提供一份不求他人配合的洁净,是严于律己。让注重仪表的人避免脱鞋和光脚的尴尬,也是显示主人的一片诚意吧。

这次去朱迪家的时间安排落定后,正想着借聚餐的机会,好好看看女主人的杰作。

我们准时在6点按响了朱迪夫妇的门铃,这是一栋很普通的两层楼独立房,屋后院子呈下坡地势,有好几英亩地。主人热情温暖的迎接和问候,还有比我们稍微早到的另外两对夫妇,大家互相嘘寒问暖。 

         怀着兴趣,我环顾四周,很快看到侧边高处有手工挂毯,陶瓷风格古朴,有个高原模样的黑发女孩倚骑在一头高原牦牛身上,神态怡然。

       静静地伫立一边夹道欢迎的是文静甜美的金发碧眼女娃,一只灰兔在旁陪伴虽然安静却像随时会逃跑。树根花插之上磐石上站立着精灵古怪的雕塑。

                    走进大客厅的一方有高大宽敞的落地窗, 窗外可眺望远山,风光无限。  

  

     另一个小客厅里的布置简洁高雅。石头是自己寻觅来雕琢的,水晶是自己叠制的。   

  

咖啡桌上有馅的鸡蛋是餐前小吃。这不是照片的重点哦,重点请看台面上的铺设,是朱迪自己设计和刺绣的桌旗(table runner)。

      吉恩是朱迪的多年至交,她站在一旁侃侃而谈,她指着厨房滔滔不绝地介绍,这片美丽的窗镜是朱迪夫妇一起设计构图,并用各种材料镶嵌的。这些野生动物是他们大院子里的常客,他们把周围的景致浓缩在这幅镜框里。

 

                  浴缸边的窗户设计,这个设计代替了用以遮蔽的窗帘。

主人好客,大大方方引领我们上楼去房间和下楼去地下室浏览观赏。东西太多不能一一展示。看这皮毛浓密洁白忍不住要抚摸一下。 

 

 这些活色生香的娃娃面如桃花,男孩帅气可爱,神情栩栩如生。仔细看看他们的衣服,裁剪缝制得十分精致贴服,功夫不亚于制做成人的。

这橱柜里面装的只是一部分,许多已经陆续捐给幼儿园和儿童机构。
挂毯上的蓝鸟呼之欲出,而大床上的被套色彩斑斓,图案都是自己设计,由小布块拼制而成。

 这个房间里的人物动物,可以诉说一个美丽的历史故事,我们打趣说,要有足够的时间构思设计,也要有足够的空间容纳这个场景呢!

不用说,这个房间的布置保留了孩子们在家时的格局,可爱的小动物曾与孩子一起成长。如今孩子们飞出去了,孩子儿时童心未泯的影子仍旧在朱迪的目光里和心坎里。

    我们伫立注目,仔细观看,惊诧赞叹,情不自禁地便随着一个又一个的布置挪步。   

   这个挂毯在客厅墙上,应该是精品中的精品。听说是朱迪和她丈夫共同协力完成的。中间是“Bear Lake”贝尔湖的照片,用绳索打框固定,周围是用厚质布料拼嵌,还镶嵌黏贴不同质地的花石,取材于本州的湖边,很有立体质感。这个作品,涉及的工艺技巧和工具很不简单,是夫妻两人的共同心血。

男士在凉台上喝酒,夕阳西下,和风煦煦,空灵之间颇有一番意境。
 


 而我们女士忙着咨询取经,参观她的丰富多彩的工作房和材料,观赏她亲自帮女儿设计缝制的婚纱(未放照片),她帮孩子的孩子做各种生活用品所需。一片片,一线线,慈母为儿女飞针走线, 把爱的温暖留给孩子们。我们感受她的对家庭的孜孜不倦的专注,见证她对公益事业细水长流的奉献。

       聚餐后一个周日,我再次遇到朱迪时,她骄傲地指着胸前的立体胸花,说,看啊,我参照了你的羊毛衫的图案设计的。我愣了一下后才想起,那天去她家时我曾穿的羊毛套衫。她竟然能过目不忘,激发了她的设计构思。看着她胸前叠起那束本色羊毛花瓣,似绽放着她智慧的火花。
不由思想:美丽,也是一种能力。

 

  晚餐时间到了,从艺术和童话世界走出竟有些恍恍惚惚。定睛落定在饭厅里的布置上,相比有些一般,整洁朴实并不奢华。我总算松了口气,觉得下次轮到我们有把握做得好些。大家站立面面相觑,琢磨如何坐座位。我们一般客随主便。有时有人会建议男女相隔而坐,而不是夫妻同座,为了增加交流。女主人浅浅地微笑提示:看看餐卡吧!我低头一看,哇!有一个盘子里的彩色餐卡上静静地写着我的名字(Dina),我被安排坐在两位男士之间。


 看着这人手一份的精致餐卡,又是一个出人意外的创意!体贴又温馨。    
 
 我可能学不会、也做不到像她一样的精益求精和心思灵巧吧?

 但明明可见也可做的是她的恒久专注,体贴和爱,是时时刻刻,真心实意,如温煦和风,丝丝细雨,滋润人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蹒跚美国 回复 悄悄话 此文曾进入文学城“最热话题”,浏览量达17897以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