蹒跚美国

老去情怀 犹作天涯想
正文

表妹成为爱心大使

(2014-12-12 12:43:08) 下一个


在微信上得知表妹傅小苏被推选为山西省乡村爱心大使的候选人时,是在金秋10月。经过两轮三个月的投票角逐,现在终于落下帷幕。
我与家人一样,百感交集。一是倍感人间自有真情在,是表妹放弃城市舒适生活为贫困农民行医送药的真情实意。二是感叹世间自有公道在,表妹的奉献与爱心得到了公正的肯定和赞誉。

此之前,曾经读到有关表妹的一篇报道,颇有些愕然:“在太原市众多参与对口支援工作的医务工作者中,年龄最大、职称最高、下乡时间最长的要数市中心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傅小苏。去年,她以突出的业绩被推选为太原市卫生系统先进个人。”关于她的报道和故事很长,斐然成章。
我不明白,为何已经到了天命之年的表妹,既无升职之虑,无需淬炼打磨。又确有家庭困难,当时丈夫适逢骨折, 婆婆患有脑梗,而她父母体弱多病,年龄都80-90岁了。她的领导怎么啦,这样不体贴一个年过半百的资深下属?本来,身为主任医师,过两年就要退休的她,经验丰富,医术高明,为何不抓紧在科里传授经验带领同仁站好最后一班岗?她可以凭着老资历,干着老本行,在医院安安稳稳做到退休。而非要折腾到边远的穷山僻岭去支援?不仅亏欠家人,还减少了许多收入。

后来才逐渐听说, 她对于自己中医针灸科室给了某些不懂医务的人来承包,进行盈利活动不能苟同,三甲医院的科室不应对外承包。若要贪图安逸,眼开眼闭,也可和平共处。不是说退一步海阔天空嘛。然而,她是科室主任,医者仁心,她的眼睛里揉不得沙子。对于某些决定,她无法改变,但是治病救人为民服务是她的天职。她坚决要求参加到贫困地区去做医疗援助,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得到领导的支持和批准, 做了年龄最大的医疗队长,带领起一支精干的医疗队伍。

在乡间,她爬山涉水,走村串户,为缺医少药的贫苦农民上门医疗。娄烦县地处丘陵地带,气候寒冷,很多老人患上了支气管哮喘、肺心病、肺气肿、骨关节等多种慢性疾病。盛夏时节,她自掏腰包,自制中药,深入村庄、下到田间,进行冬病夏治“三伏贴”的宣传。头伏第二天,慕名来的农民就有七十多位要求帖敷。
越是在贫困乡村待久了,她越是觉得医疗支援的必要。她做了长期规划,多次举办免费培训班,为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举办讲座、普及中医治疗急症的技术,还带领队员们开展公共卫生工作指导,并为每个村卫生室建立起健康档案……她的事迹见报后,与200 多个爱心故事一起进入山西省爱心大使候选人的名单。

我虽在外乡,心在中华,因为表妹的缘故,频频上了山西省的网络, 关心起了选举过程。我写信给朋友, 请大家读一读她的故事。有朋友回信说:这样的爱心医者,是我们中国医务界的良心!我们愿投票支持,也为贫困地区缺医少药的农民大众呼吁更多支持和关爱!感谢这样的正能量,我们的爱心故事没有被淹没在物欲横流的浊浪中。

选举通过网络投票和手机信息投票。(手机发信息每次一元, 也成为一个生意,呵呵)第一轮评选结束了, 表妹正式进入爱心大使候选名单。
然而,凡是有人群的地方, 都有人兴风作浪。发现有人搞歪门邪道,有人搞作弊或商业行为。于是第二轮选举更为严格,网络有了区域限定, 手机要有ID输入,每次必选十位候选人等等,这样我不得参与,只能在一旁观战,并从网络和微信上了解进展。

随着选举的风起云涌,不知为什么我的脑海里跳出了“金喇叭”的故事。读这个故事还要追溯到几十年前在外语学校读的英语课本。说的是一个记者去了一个部落问民主情况。部落首领说, 我们很民主,对每一个重大决定都通过大家讨论,用吹金喇叭声音的大小来决定“Yes” 或者“No”。记者问, 每个人都有喇叭吗?首领说, 穷人没有金喇叭。这是对所谓民主的一个讽刺。
自从这个“金喇叭”挥之不去后,我一直在想,那些穷乡僻壤的农民对医疗支援的爱心医者再受益再热爱,再心存感动,他们有能力发声音吗?
就说这个娄烦县的常里岩村通往外界只有一条5公里山路、蜿蜒崎岖,而且这条山路常年是夏天一沟水、冬天一沟冰。想进进不去,想出出不来,许多老人一辈子没有出过山,他们有网络吗?他们有手机来投票吗?他们能支付一条信息一块钱吗?投票,只能靠与城里人没有一毛钱关系的正义感了吧?

我把忧虑讲出来,有点杞人忧天。
然而,所幸不久释怀了。正是那些科室承包商怕失去既得利益,心态失衡,他们干扰选举, 写匿名信搞诬告,多行不义必自毙。这引起了组委会的重视,经过认真实地调查,搞清楚了来龙去脉。贫困地区人们和卫生部门得知她在评选过程中受承包商打击和作梗,纷纷反映和证明她的真实事迹。她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得到民众的广泛拥护,她的付出得到最直接最真实的认可。这些特殊的选票更有价值。傅小苏,她不仅靠网络,更靠人心。人民 ,也只有 人民,他们有最温暖的怀抱,可最信实地依靠。
12月6日,山西省第二届乡村爱心大使表彰大会正式召开。傅小苏作为太原市的代表成为十大爱心大使之一。

舞台上的表妹光鲜亮丽,她原本朴实的发型被梳理成漂亮的式样,她在台上的形象连在看电视的老公都认不出来了。有专业化妆师说,应该符合她原本是教授的形象。表妹说,我还是我,我的本分不变。我一如既往奉献爱心。她决定将距离退休还有两年的职业生涯,定格在对口支援工作上。
她以自己的毅力、原则、智慧、爱心诠释一个白衣天使对人民的忠诚,对医者仁心的执著。

我们向医务界的良心致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蹒跚美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是啊, 完全赞同! 她是真正的心灵美!谢谢问候一定转告!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傅小苏,一个有良心有爱心的好医生!请代我转达对她的敬意。她多美呀,是那种从心里散发出来的仁慈光芒的美丽。祝福她和她的家人一生平安。

问好博主,多谢分享。
蹒跚美国 回复 悄悄话 表妹一贯是医院和卫生系统的先进楷模。对于她年过半百还积极去贫困地区支援医疗心存深深的敬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