蹒跚美国

老去情怀 犹作天涯想
正文

飞机上的感动

(2013-09-17 08:36:49) 下一个


 


飞机到站了,人人归心似箭。
整架飞机的人却静静地等候一律不起立,优先让坐在飞机后排的我一人雄赳赳地走出机舱。全体机组人员站立一侧为我打气,与乘客一起呼喊:You can make it (你能够做到!)
这个待遇你有过吗?这样的架势你见过吗?
我过去从来没有过,这次亲身经历到了。一路众人相助,我与航班赛跑。
事情当从头说起,8月下旬兴匆匆从美国丹佛回上海,遇到了出师不利。
先在验票时被告知,我乘坐的美国Frontier航空飞机与将转乘的中国东方航空公司没有联合业务的契约,在San
Francisco三藩市转机时,我需要重新验票,托运的行李要在到达后取出并重新托运。
这个结果意想不到,完全归咎于自己在网上订机票,贪图简便没有注意细节。见我慌张的神情,Frontier柜台小姐轻松撇了撇嘴,莞尔一笑,说,你有两个多小时呢,肯定没有问题。
这个没问题的结论到了登机口就被推翻了,因为听到宣布另一个消息,我乘坐的Frontier航班收到空中交通指挥的指令,被调整起飞时间,足足要推迟一个多小时。这样一算,我要转乘飞往上海的东方航班,中途转机只剩下一个小时了。在这一个小时里,要在三藩市机场重新登记,走常规性的验票、托运行李和安全检查的三部曲。事情还有更为不妙的,比三部曲要多走一步,即要等候我的大行李出舱,从传送带上慢慢地转出来。
这一个小时的时间随便怎样都不够用,照正常运作,我可以赶上东方航班的成功率近乎等于零。
这个近零的几率让我一下子心灰意冷,它会变成零度冰点,将我冻结在三藩市至少一天一夜!
旅行途中常会出现未预知性的突发情况,对喜欢外出的我们是个小小挑战,有一点冒险有一点刺激,平添突破困难后旅途的成就感。然而这次的刺激有些大了,时间太有限,偌大的一架飞机不会等我,特别是碰上Frontier与东方航空没有直接业务关系,当中断了线,颇为糟糕。
我只得在登机口向Frontier航班服务台请求帮助,一个叫MISTT的女士看来是个小头目帮我办理了行李转运授权文件,她说,我帮你这样安排,你就不用等候领取行李了,直接赶飞机吧!不过行李也许会滞后一航班哦,最坏的可能是到上海的次日你可以拿到。对这不幸中的大幸,我千谢万谢,拿着文件拷贝,记下她的名字。
终于登机了。
一上飞机, 我便在进口告诉Frontier的空嫂(美国空姐普遍是中年女性),我要赶下一班国际航班,我的位置在22排,能否将随身行李箱放在前面一些,以便我可以从后座尽快走出来。空嫂听了察看一番后说,你可以放在第12排行李仓里。
我在22排座位上坐下,一路上忧心忡忡。脑海里想起过去曾经看见的一幕:一个中国女子大概为了赶飞机,在飞机落地刚刚停下后第一个冲了出来,准备打开行李箱取行李。空姐见之高声呼喊:飞机还没有完全停下!随之迅速将她拽回座位。未过多久,该女子等不及又一次冲出去,用中文高叫“我要赶飞机”。此时,空姐再一次将她按倒在座位上。一直等到“解开保险带”的灯光闪亮,才放她站起。那时,前面的旅客站了起来,那女子满脸愠怒,发疯似地夺了行李箱,她在人群中推推搡搡,有人让,有人无法让,艰难地挤了出去-----。
乘务员要执行安全条例,乘客有难言之苦,双方各行其是,没有做好适当的沟通。当时看了我心里好生难过。
我禁不住再次向另一位空嫂重复我的请求。这位空嫂说, 你放心,我们会在到达三藩市前广播,请大家协助你优先出舱。记住: 你要在飞机完全停稳后,看见“解开保险带”的启示灯亮了以后才可以站起来。
果然,在飞机落地前乘务长的广播响了起来:“请大家注意,有位乘客要赶下一班国际航班,时间很紧,她坐在22排座位上。”全场寂静,没有人回头看我,我举了举手表示感谢。广播继续说:“我们需要大家一起协助,在飞机停稳后请大家不要站起来,让这位女士先走。感谢您的配合!”
我心头莫名地紧张,夹着一份温馨。飞机已经停稳,我等待亮灯的霎那。一个空姐过来向我确认我行李置放的位置,并立刻站到了我指的第12排。
“解除保险带”的灯终于亮了,空嫂为我取出了行李。我从22排座位上即刻站起,所有的旅客看着我,都纹丝不动。我大步向前走去,走过一排又一排,人们默默向我行注目礼。我接过空姐递给我的小行李箱,连连点头大声感谢,又不忘挥起另一只手向全机乘客致谢!几个空姐空嫂沿着出口整齐地站立,像是夹道欢送,连机长也从驾驶舱走出来与大家簇拥在一起。这个待遇让我受宠若惊。这时听到有人发出鼓励声:You
can make it! (你能赶上 !)接着有更多的人呼应:You
can make it!(你能做到!)我已到了舱门口,回首一望,所有人仍坐着不动。按照惯例,前排的人不站起来,后排的人得耐心等待。第一排的人们像在等亮灯一样等待另一个解除的信号——等待我顺利走出机舱门。
有序和礼让,加之鼓励。我心里深深印刻下了这一场景,这是全飞机素不相识的乘客的鼎力相助。
机舱门在内外信号接通允许后打开了。我第一个快步迈了出去。走完廊门走道,我刚要启口问东方航班的方向,两个工作人员等在那里,问:你是某某某吗?
十分对不起,在丹佛发出的行李转机承载的通知因为Frontier未被授权而无效,你还是必须亲自将行李取出,并重新托运。
我再次懵了。
没有其他选择,我只有力争往前冲。
我一路飞奔赶到Frontier行李传送转台。我知道即使能飞过去,行李不运出来也是白搭。我看到那里逐渐站满了等待行李的乘客,行李没有出来。飞机上所有的人帮助了我优先出舱,结果还是一样要等待行李。我奔到Frontier行李服务处, 再一次重申我的困境,服务台的女士望了望仍旧空荡荡的输送带, 问了我的名字和箱子的颜色。我说,是红色的大旅行箱,很好认的!
她取了钥匙开门往仓地走去。我等待好一会,看着钟表,如坐针毡。突然,她回来了,竟然将我的红色箱子找到了,从卸仓的地方库直接拎了进来, 帮我省下了从外向内在转盘传送的这个环节。我又一次感谢,推着大箱小箱再次奔跑。
这下冲到了东方航空的验票柜台。看到一群中国年轻美丽的工作人员,再一次求助。办理托运了大箱子以后,大家说不急不急, 你已经验票了,还有半个小时。
我说,机场很大,安检很慢,队伍很长,东方航空的登机口在哪里,我都晕了!
他们在我的登机卡上盖了“Priority(优先)” 的大印, 又让一个姓张的女孩领着我快速前往 。
不出所料,我在安检处看到人头济济,排着长队。我将登机卡时间显示给排队的人们看,我只有20几分钟,“Please,请让我优先一步”,我礼貌地恳求,一个一个说,一个一个地让,人们把我让到他们的前面。好不容易捱到了,脱衣、脱鞋,扫描行李箱,双手举起,检查全身,连腰部贴身的小布钱袋也忘了、被查了出来,因为上面有个小拉链。这是我先生一再嘱咐要安全,嘿嘿!不得而为之。结果再次将小腰袋解下放到仪器下等待扫描。安检人员才不会因为你时间紧迫而给你豁免权呵。
从安检出来已经剩下十几分钟了。应该是登机时间了。到登机口还有长长的路。所幸,我的行李大件已经顺利托运,我有东方航班的张小姐相伴,她不停地安慰我,飞机一定会等的。
这时我们看见一个印度模样的中年妇女抱着一个婴儿推着行李,小张注意到她也拿着东方航班的登机卡。哦,也是上我们飞机的。让我们一同来帮助这妇孺,一起赶飞机。人在旅途,大家互相提携。
当我来到东方航班的登机口时如释重负,因登机时间略有推迟,登机还在进行中。检票的中年男子一眼看到了我登机卡的“Priority(优先)” 的大印,说,您可以优先登机。我说,谢谢,不用了,排队吧。
在我身处逆境时,人们给了我理解和帮助,给了我很多的优先。当困难过去,理应还原到平等和公平。我已经支取太多。
飞机飞上蓝天,窗外云舒云卷。回想这起起落落,耳畔回荡起“You
can make it!”的话音。一路上众人的相助,让我的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变为圆满。
我祈望在日后,当他人急需要帮助时,我会说:I can make it!  我能够助上一臂之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又紧张,又感动。You made it,真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 谢谢分享,祝中秋快乐!
蹒跚美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a166' 的评论 : 生活有苦有甜,也常有各种困惑。在我们软弱的时候,不妨求助他人。在我们有能力的时候又多多帮助他人。 这样的互助会循环往复。
maya166 回复 悄悄话 很让人感动。 不过下次最好订直飞的吧, 俺就怕这种事发生。
蹒跚美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工人' 的评论 : 在网上订票是是组合好的,的确忽略了interline的service。过去都是乘坐的UA,习惯了联航的服务。谢谢你的提示。
蹒跚美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难缄其口' 的评论 : 人生旅途上互相帮一把,在困难时众人提携是雪中送炭。
工人 回复 悄悄话 估计你订票时是订了两张票,也就是有两个PNR,这样自然没有interline的service。
除了Frontier,Southwest也没有interline service。
难缄其口 回复 悄悄话 感动!让我们每个人都付出一点,让世界充满爱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