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套筒

Nothing comes from nothing.
个人资料
老套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登雷尼尔山纪实 【3】雪山技术训练

(2015-09-25 20:33:50) 下一个

RMI为登山者准备的雪山技术训练是在雷尼尔山的冰川上实行的。往年的的训练场是在登山休息第一站石子溪(Pebble Creek)的附近,路程大约是2英里左右。今年因为气候的原因,冰雪线上移了很多,我们大约要走2.7英里才到训练场。这一段路让我们尝到了登雷尼山的困难。

向导头彼得说登雷尼尔山一共要走6万5千步,没有多少人的腿能够完成这个任务,所以正确的行走方法很重要。另外,由于山高氧气含量少,如何高效率的呼吸也是十分重要。他说我可以教给你们两种方法,如果你们能够学会了的话,我保证你们能够顺利登顶。他所指的就是行走和呼吸这两种方法。

呼吸方法是压力呼吸法(Pressure Breathing)。这种方法呼气时,口型像是在吹口哨,气流迅速从口中吐出,发出一种低低的啸叫声。这是世界各地登山者在高海拔时常用的一种呼吸方法,简单地说这是一种深呼吸的方法,呼气时腹部用力尽量将肺部的残余气体排出,吸气时尽量将肺部灌满新鲜空气。关键是排出肺部的残余气体,因为呼气之后,吸气是自然的。

登山或上行的方法是休息步法(Rest Steps),这种方法是在上行中,每迈一步都是将前腿轻轻地踏在身体的前面,后腿伸直且将膝盖锁住(locked)。这样全身的重量就落在骨骼上,特别是后腿膝盖上,而两腿的肌肉则是放松的。登山者要保持这个姿势一个短暂的时间,比如说几百毫秒至1+秒钟。这个短暂的时间就是两腿肌肉休息的时间。

这与我所习惯的上坡方法不太一样。我因为膝盖有伤病,通常在上坡时为了保护膝盖,尽量避免将后腿伸直和膝盖锁住,双腿的移动比较快,几乎没有停顿或停顿时间极短。这样虽然对膝盖的磨损和冲击是很小,但是腿上的肌肉总是处于紧张状态,并没有在行走中得到放松和休息。腿部肌肉的休息主要是依靠在途中短暂地停止来实现的。因为我通常登山都是和朋友或家人同行,速度和休息时间都可以自己掌握,并没有什么问题。但如果是和一个登山队一起走,而且要以别人的速度和休息时间为准,特别是在冰川上,大家是用一根绳子系在一起保持同步,我确实不太适应。

彼得和克里斯还教我们如何在雪地里落脚,行走;在冰雪的斜坡上如果摔倒后如何使用冰镐自救;以及如何使用马具以及如何系上绳索;系上绳索怎样行走以及如何改变两人之间绳索的长度;如何与前后的人传递信息,等等。

我已经在YouTube上找到一些录像看了,大概知道一些雪地和冰川的行走和自救的基本技术,也有过在雪地上走山径的经历,但是我并没有在冰川上组队结绳走山径的经历,自然觉得在经验丰富的向导的指导下练习是很有帮助的。

训练一天回来,我感觉租的登山靴非常不合脚,非常挤脚。仅仅是来回走一趟训练场,不过5哩多的山路,我的脚后跟就被登山靴的内壁磨的红肿,出现打血泡的迹象。这让我非常担心。我在RMI的出租部花了很多时间去尝试不同尺寸和类别的登山靴,最后听从一个有经验的工作人员建议,不使用靴子里脚背上的内衬(insert),因为内衬是为脚非常瘦小的意大利人设计的(世界上最好的登山靴都是这家意大利厂商生产的)。我后来一问,同行的人中,绝大多数人都没有使用内衬。

比较起来,我的情况还不算糟糕,因为大家都是临时租用RMI的登山靴,有好几个人的脚上都已经起了血泡。其中起血泡最严重的两个人,也是在出租部试用不同的靴子,试图找到最合适自己脚的登山靴。后来,这两个人因为的脚上的血泡在登山过程中进一步恶化而没有完成登顶,这是后话。

图3-1. 石子溪(Pebble Creek)换鞋子

图3-2. 雪山技术训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